第A05版:坚定信心同舟共济

上一版  下一版   

 

2020年03月26日 星期四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篇   下一篇

 

出仓再进仓 离开4岁幼子 含泪不敢回头

青年报记者 顾金华

    闵思文负责护理一位78岁的吴姓老爷爷。

青年报记者 顾金华

本报讯 上周日出仓,周二再次进仓,为了这场疫情最后的胜利,她没有丝毫犹豫!当再次离开四岁的儿子时,90后的闵思文没有回头,也不敢回头,那一刻眼泪夺眶而出。

3月24日,来自上海市肺科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学科的90后护士闵思文,第二次进入上海市公共卫生临床中心(下简称市公卫中心)的A3重症病房支援新冠患者救治。她和所有白衣战士一起,在等待所有数字清零的那一天。

特殊的微笑,来自“优质病人”

2月27日,闵思文第一次进入市公卫中心应急病房,闵思文负责护理的是A3病区的14床一位78岁的吴姓老爷爷。老吴是一位气管切开接呼吸机的新冠肺炎病人,相对于其他上ECOM的病人来说还算是“危重症患者中的轻症”,用闵思文的话说算是“优质病人”。

其实,“优质病人”是开玩笑的话,老吴病情一点都不轻,需要24小时监护。老吴还有听力障碍,无法进行有效沟通,闵思文只能通过一些简单的手势交流,去揣摩他想表达的意思。后来与老吴家人沟通后,家人寄来了助听器,在第一次帮老吴带上助听器跟他打招呼时,居然在老吴的嘴角泛起一丝微笑。“尽管很快消失,但我们看在眼里记在心里,多么珍贵的微笑。”闵思文说。

渐渐地,闵思文越来越能理解老吴的想法了。“老吴只要听到老伴的微信语音,就会眼睛放光。”闵思文知道,老吴想念着老伴,于是她用病房里的工作手机,联系上了他的老伴,并为他录下了视频。“在看视频的时候,老爷爷的眼眶是有泪的。”

随着心情的稳定,老吴积极配合着治疗,而他的病情也稳定了下来。

特殊的同事,彼此关心备感温暖

有一段时间,老吴自己都不能翻身。光靠闵思文一个人,她根本没办法翻动病情危重的老人,这需要和病房的另外一位队员一起协力。“到了公卫,特别理解合作的意义。”

闵思文告诉记者,这是她第一次和不同医院的护士一起奋斗,在病房每个危重患者由两个护士照料,一切护理都要由护士完成。“A3病区的护士都是来自上海的各个医院,大家互相帮助,齐心协力。”

在进入应急病房工作前,队友间会彼此互相检查一下对方的防护工作。有一次,闵思文的面罩和口罩之间留有一道小小缝隙,被队友发现了,立即让她重新去做防护工作。小小的细节,却是彼此的关心,让闵思文感觉很温暖。

自从投入这场战斗后,闵思文就有了很多珍贵的记忆。2月28日,是她与室友的生日。结束了一天忙碌的工作回到宿舍,室友还没回来,心想着向党组织靠齐,闵思文就边写入党申请书边等室友回来。室友回来后,两人互道一声生日快乐,本以为生日就这样结束了,没想到竟然还有惊喜,公卫的老师为她们一人准备了一个漂亮的生日蛋糕,还有来自各家医院的兄弟姐妹,一起给她们送上生日祝福。多么有意义又特别的生日,闵思文觉得这辈子无法忘记。

特殊的离别,时刻准备下一场战斗

2月27日进仓,3月8日出仓;3月24日,在结束14天隔离后的第三天,闵思文再次进入市公卫中心应急病房工作。

“刚出仓时,科室在报名下一批支援公卫中心工作的医护人员,我当时就报名了!有需要我就上!”闵思文说,为了这场战疫的最后胜利,所有的人都一样,时刻准备着下一场的战斗。

从出仓到再次进仓,其实中间仅有两天时间。“分开近一个月,最想的是4岁的儿子,但是回家后,却只有半天的时间可以陪他。”昨天一早,闵思文离开家的时候,儿子一直在大声哭闹。“我只能狠狠心关上门,转身就离开了。不敢说再见,不敢回头,因为一回头,就会舍不得离开。”其实昨天晚上儿子发热了,但是闵思文的丈夫没敢告诉她,一直到视频时,她才知道,但这个时候她不会退缩。

闵思文说,在所有人的努力下,大家都在等待所有数字都变成零的那一天,而作为白衣战士,他们都会坚持到最后。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