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坚定信心同舟共济

上一版  下一版   

 

2020年03月26日 星期四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入境人员在沪居家隔离有多严?

民警上门进行告知,被隔离者签承诺书后拍照存档,安装门磁精准监控

青年报记者 钟雷

    民警和居委会干部等上门对被隔离人员进行法律告知。受访者供图

根据上海市的规定,除了集中隔离外,满足条件的入境来沪人员可以进行居家隔离。随着居家隔离的管控措施进一步升级,在社区中,公安民警已成为重要的管控力量。在小区里,居民们关心如何防止被隔离人员违规外出,而被隔离者则希望尽可能详细地了解管控细则。近日,记者跟随一线民警前往小区,体验了“送规则上门”的全过程。

青年报记者 钟雷

“四驾马车”组建上门告知小分队

长宁公安分局虹桥路派出所辖区是上海著名的外籍人士聚居区。据派出所所长王晓斌介绍,目前辖区内共有来自27国的444户人家共629人正在接受居家隔离观察。昨日上午,记者跟随派出所民警陈波来到虹桥街道,“拜访”一位前日刚从韩国抵沪的居民。

“请问是任女士吗?你好,我是长宁公安分局虹桥路派出所民警陈波,我们现在依法对你进行居家隔离法律责任告知。”昨天上午10时30分,陈波与居委会干部、社区卫生中心医生、小区物业组成小分队,一起来到社区,敲响了入境人员任女士的家门。

身穿防护服、戴着护目镜的陈波敲开门后,详细询问和登记了任女士的护照信息以及抵达上海的时间,同时告知对方,居家隔离期间,她和同住的丈夫均不得外出,否则将承担法律责任。

“我们一定配合!”目视对方签完承诺书后,陈波对承诺书拍照存档,随后社区居委干部取出一个门磁设备,在征得任女士和家人同意后,安装在大门边缘处。“这个门磁没有记录和储存功能,只会在开门时感应,把报警信息上传,确保居家隔离严格执行。”陈波的解释进一步打消了任女士一家的疑虑。

十几分钟后,小分队出现在了另一位从澳大利亚直飞抵沪的居民家门口。同样是依法告知,但对方听罢提出了疑问:“那我每天开门把垃圾放在外面算违反居家隔离规定吗?”旁边的居委会工作人员立即解释道:“一天可以开五次门,可以把生活垃圾放到门外。”“谢谢你们,我一定遵守规定。”关门前,该居民不忘对上门的小分队成员表示感谢。

子女居家隔离,母亲探望完“住下”一同隔离

除了告知外,更考验民警的是之后对于居家隔离者的管理。3月18日下午,陈波从联防联控工作群收到一条信息,辖区内一户从美国洛杉矶返沪,正在接受居家隔离的居民家中突然出现了“闯入者”,被隔离者的老母亲进了家门看望孙子。

陈波得知后,立即通知居委一同赶到小区。当他赶到时,老人正准备离开,陈波当即将老人拦下,并解释道,按照规定,如老人此次进入居家隔离场所就意味着需要与家人一同进行隔离。老人起初坚持,自己只待了一小会儿,执意要走。这时,陈波告诉她,如居家隔离人员存在病毒,老人将成为密切接触者,将依法对其处理,老人这才打消了离开的念头。

老人转念一想,又提出能否让保姆前来照顾。“老人家,如果你需要保姆进屋照顾,那她也会进入居家隔离状态,那么你们一家人的隔离解除时间将从保姆进入后,重新计算14天。”看到老人略显犹豫,陈波接着劝导,“再说了,你要跟保姆讲清楚,她愿不愿意住进来,万一不小心感染了病毒,她跟你们家产生纠纷就不好了。”经过一番沟通,老人最终放弃了这一念头,并同意与家人一同进行居家隔离。

一天后,陈波的手机又响了。这次是辖区内一名已经居家隔离13天的日籍居民的电话,对方询问能否提前一天结束隔离。原来,该日籍居民是一家餐饮店的管理人员,当天需外出签署一份非常重要的合同,但其儿子次日就会从英国抵沪,作为父亲不放心其单独集中隔离,而根据规定,一旦儿子居家隔离,他将再面临14天的隔离时间,签合同便遥遥无期。因此,他想请陈波“通融”一下,帮助提前解除居家隔离。

“首先,我要强调的是,你还没有解除隔离,是不能随意外出的。无论合同多重要,都不能违法居家隔离规定。”陈波听罢直接拒绝了他的要求,“可以与孩子一同进行居家隔离的,但解除隔离的日期将会进行相应顺延。”最后,对方答应陈波,待其儿子回来后将续签承诺书,安心在家中照顾孩子。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