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头版

下一版   

 

2020年03月26日 星期四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篇   下一篇

 

95后画笔下的战“疫”党员

“共产党员先上!”复旦大学党委党校昨天推出8幅由复旦学子创作的手绘作品“先锋——战‘疫’中的复旦共产党员”。手绘作者、复旦大学新闻学院的2016级学生王舒华觉得,画几幅画是小事,只希望可以和大家产生共鸣,让更多人可以直观、真切感受到党员干部与时间赛跑、同病毒较量,不计得失、不惧生死的战“疫”精神。

受访者供图

■04

青年报记者 刘昕璐

本报讯 “我先上,共产党员先上!”“到一线去是我应尽的责任和义务!”“在战疫的火线上,请党组织考验我!”……复旦大学党委党校昨天推出8幅由复旦学子创作的手绘作品“先锋——战‘疫’中的复旦共产党员”。手绘作者、复旦大学新闻学院的2016级学生王舒华觉得,画几幅画是小事,但却是自己与疫情下中国的一次对话,并希望可以和大家产生共鸣,让更多人可以直观、真切感受到党员干部与时间赛跑、同病毒较量,不计得失、不惧生死的战“疫”精神。

8幅画作展示党员形象

手绘作品由8幅画面构成,从全网红人“华山张爸”张文宏到在一线昼夜奋战的复旦附属医院的党员医生、护士,在实验室争分夺秒科研攻关的党员师生,坚持“线上战‘疫’,党员先行”的党员志愿者,为抗击疫情、守护校园,战斗在群防群治严密防线上的每一位校园基层工作者党员的感人事迹……既体现了复旦党员干部的理想信念和使命担当,也折射出全校党员守望相助的初心光芒,更折射出医护师生党员团结一心众志成城的力量。

在所有画作中,特别受大家关注的是一幅表现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医护人员怀抱康复患儿,并火线申请入党的画作。这幅作品的原型是一张获上海市委书记李强同志点赞的照片。

手绘作者、复旦大学新闻学院的2016级学生王舒华自己感到,这次作画十分特别之处,是8张里面有7张的人物都没有露脸的。“因为疫情的缘故,人与人之间的物理距离可能隔开,但是心里的牵挂一点也没有减少,甚至在交通封锁、口罩覆面、相见不相闻的种种场景中,却体会到前所未有的内心的力量。”

王舒华同期看了大量关于医护人员一线勇敢抗疫的报道,因此,心里想的更多的是他们奋斗在岗位上的动态形象,故而在构图时,她也选用了一队医护人员整装前进中的场景,有种一往无前的振奋。

和前线人员相呼应的是后方的悉心守护。一幅表现校园内工作人员构筑群防群治筑牢疫情防线的作品就这样诞生了。

红色的党旗引领战疫

“我在里面加了一点私心,比如,食堂阿姨拿在前面的告示牌写了‘伐要聚餐,请打包回去吃’,但身后那张手卡上写的是‘还是要吃好’。此外,宿管阿姨身边的条幅写了‘关关难过关关过’。其实,这可以算作是我的小祝福,小愿望。”王舒华道出画作背后的小故事。

通过画作,王舒华希望让更多人可以直观、真切地感受到党员干部与时间赛跑、同病毒较量,不计得失、不惧生死的战“疫”精神。

从一次次群聊到一幅幅构思策划,从铅笔草图到定稿上色,8幅手绘的创作,历时半个月。复旦大学党委党校办公室主任周晔告诉记者,擅长素描的王舒华此次还主动提出要填上色彩。

“她还阅读了我们收集的复旦党员战疫故事,自己先被感动,再试图用画笔传递这种感动之后的坚定和力量。在她心中,战疫不仅仅是防护服的白色,而是有颜色的,其中,引领的便是党旗的红色!”周晔说。

记者获悉,此次战“疫”中,复旦一项针对3500余名研究生的调研显示,95%的非党员同学表示真切感受到支部和党员的模范带动作用;96.23%的党员经过此次战“疫”,理想信念进一步坚定。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