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坚定信心同舟共济

上一版  下一版   

 

2020年03月26日 星期四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上海影院本周六将恢复开放

“上海出品”影片《璀璨薪火》全国率先定档

青年报记者 陈宏

    纪录片《璀璨薪火》全国率先定档。受访者供图

随着“后疫情时期”复产复工的节奏加快,遭受重创的上海电影产业,也开始复苏。青年报记者获悉,“上海出品”的纪录片《璀璨薪火》已经在全国率先定档,上海的影院也开始了调试、备案等复工手续,本周五市放映发行协会将组织部分影院进行防疫演练,而本周六将有影院正式复工。

青年报记者 陈宏

全国首部定档电影是“上海出品”

春节前疫情爆发,导致春节档大片全部撤档,改档信息至今未定。随着疫情稳定,也有影片开始宣布“复工”。近日,导演曲全立的非遗题材电影纪录片《璀璨薪火》(3D)正式定档2020年6月13日——中国文化和自然遗产日,青年报记者获悉,这部“上海出品”也是疫情后第一部官宣定档的院线电影。

《璀璨薪火》是在曲全立导演的带领下,摄制团队用3年的时间,踏足中国20余个省区市、遍访150多位中国非遗代表性传承人而完成的人文电影纪录作品。这些传承人最大的特点,就是“一生择一事”,用一辈子的时间,把一件事情做好,就像电影中出现的“打金箔”老师傅所说,冬练三九,夏练三伏,每天挥动3万多锤子,打出一张张薄如羽翼的金箔,这种修为,靠的就是坚定的信念支撑。

这部电影2019年曾入围第二届中国文化和自然遗产日非遗影像展,并由组委会确定为影展开幕影片首度公映。同时,作为“上海出品”,它也是上海电影专项资金和浦东新区文化发展基金给予重点拍摄资助的一部作品。

“选择在这个时间定档,是因为我们相信6月上旬,全国大部分影院有能力恢复正常运营,作为一部得到方方面面拍摄制作支持的电影作品,《璀璨薪火》也有强烈的意愿成为院线电影回归影院的‘先驱者’。”出品方上海汐梦文化负责人华凌磊告诉记者,“此外,这部电影的主题,也跟如今的防疫战疫精神契合,每一位非遗传承人,都是一面‘凝聚人心,坚定信念’的旗帜,而坚定信念,在当前决胜全球疫情战役的背景下,对中国人民乃至世界人民而言,尤为重要。”

据悉,官宣定档后,《璀璨薪火》将创新性地探索“商业+公益”同步发行的模式:商业上,电影拷贝将进入全国上万家电影院做商业放映。公益上,在6月13日,全国各省区市举办“中国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庆祝和宣传活动中,在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上海市群众艺术馆(上海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的支持下,出品方将面向全国各省级公共文化场馆,免费提供若干场的《璀璨薪火》赠映权益,旨在在疫情之后,让更多走入公共文化场馆的观众有机会在省级公共文化场馆的剧场、放映厅看到这部非遗题材的电影作品,推动中国非遗更好地走入生活,走进社区。

本周六上海影院将正式复工

影片定档,影院也将跟进“复工”。青年报记者3月24日在购票软件上看到,像百丽宫协信店,已经排出了一场放映。这是复工吗?影院方面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不是正式对外售票,是我们在测试系统。不过,我们复工申请备案已经提交,应该在本周末复工。”记者随后采访了上海市电影发行放映行业协会,工作人员肯定了这一消息:“本周五协会将组织影院做防疫演习,本周六也就是28日,本市影院正式开始陆续复工,恢复营业。”

3月24日,记者发现某购票软件上,上海地区排出了三部影片,分别是《叶问4》《战狼2》和《流浪地球》,有SFC上影影城港汇永华店、SFC上影百联影城、百美汇嘉里中心店、百丽宫协信店、0090激光影城等影院分别在排片。不过,有些影院显示,一个观众也没有,有些影院则显示隔排售票、单排有空档的模式。

百丽宫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我们今天在做备案检查,包括测试系统、给座位图等等。不过,也确实在准备复工了,我们已经给电影局递交了复工备案资料,接下来就是等主管部门检查后,电话通知我们是否可以复工。”

记者随后联系了市发行放映协会,工作人员透露,协会在上个月月底,已经公布了《电影院(城)复业防疫技术指南》,记者在这份指南中看到,除了各种消毒措施、人员接触标准,还提供了两种参考售票方式,即交叉售票方式和隔排售票方式。此前提到的影院进行的技术测试,正是按照这两个方式在操作。

27日周五,协会将分别在静安大融城的万达寰映影城和上海影城举行防疫演练,将演练的模式正式推广,准备28日的正式复工。不过,复工之后,目前新片难以上映,也是考虑到影院复工初期,人流回暖还需时日。不少网站都有调查,问观众近日是否考虑回影院,而大部分的观众选择了“观望”。也因此,各地为了鼓励观众消费,也有了一些补贴措施,记者获悉,上海市电影局就将有专项补贴资金,用“立减”的方式,以补贴观众票价。

[链接]

影院片单在增加

不少观众也关心,复工之后电影院到底会放什么影片,春节档的电影到底是否会上?这个答案此前已经公布:暂时将以近两年的热门大片为主。青年报记者也发现,各方仍在源源不断地增加片单。

中国电影股份有限公司北京电影发行分公司于3月17日曝光了发往全国院线的第一批影片,5部老片将重映银幕,华纳兄弟电影官博也在3月19日正式宣布《哈利·波特》系列第一部《哈利·波特与魔法石》全新4K修复3D版将在内地重映。在全球疫情未被全面控制的情况下,老片暖场将是影院主流。

中国电影股份有限公司北京电影发行分公司的第一批复工片单是陈可辛导演,佟大为、黄晓明和邓超主演的《中国合伙人》(2013年)、法国名导让·雅克·阿诺导演的《狼图腾》(2015年)、吴京的《战狼2》(2017年)、郭帆执导的《流浪地球》(2019年)与黎巴嫩导演娜丁·拉巴基执导的“有眼泪收割机”之称的《何以为家》(2019年),这些都是此前口碑不错的卖座影片。

中影发行公司与上述5部影片的出品方(版权方)协商后决定,将原分账比例由43%:57%调整到0%:100%,也就是说,五部影片都是以公益发行的方式上映,发行方和片方应得43%的分账部分将全部让利给影院。

这个片单还在不断增加。记者3月25日从光线影业获悉,《哪吒之魔童降世》《大鱼海棠》《超时空同居》等影片将陆续在影院复映。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去年暑期档《哪吒之魔童降世》的上映,点燃了国漫迷的热情,电影屡破票房纪录,豆瓣评分达8.5分。

此外,据中影数字电影发展(北京)有限公司官方网站显示,《寻梦环游记》《捉妖记》《美人鱼》《十二生肖》《北京爱情故事》等影片也加入到复映行列中。此外,《复仇者联盟》系列电影也将在影院复映。

除了不少影片即将复映,还有不少影片进行了密钥延期,《叶问4》公映密钥将从3月25日延期至4月25日。该片于2019年12月20日公映,目前票房累计11.8亿元。另外,《鲨海逃生》密钥将延期至4月9日,《动物特工局》密钥将延期至5月10日。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