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坚定信心同舟共济

上一版  下一版   

 

2020年02月14日 星期五

 
 

放大  缩小  默认   

 

本市公共就业全力推送线上服务

为求职者提供心理疏导和“不见面”的就业指导

疫情期间,人们响应号召,纷纷“屏牢”不出门。宅家不等于无法获取公共就业服务。记者从市人社局就业促进中心获悉,近日,本市推出了调整公共就业服务形式和时间、做好企业用工服务等一系列举措。各区就业促进中心在市人社的指导下,积极完善公共就业窗口服务,推进“不见面服务”和“网上办事”。职业指导师、企业人事、“乐业上海”就业服务专家志愿团成员将公共就业服务转到了线上,为求职者提供心理疏导和“不见面”的就业指导。

青年报记者 明玉君

战“疫”急招❶

大力推进“不见面服务”和“网上办事”

据了解,为贯彻落实中央和市委、市政府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的重要决策部署,市人社局推出了一系列举措,以保障在有效防控疫情的基础上做好公共就业服务工作。

具体说来,本市调整部分公共就业服务形式和时间,主要包括改进招聘活动的组织形式,即暂停举办现场招聘活动和跨地区劳务协作活动,将线下活动转到线上,防止人员聚集性疫情发生。

在做好企业用工服务方面,全面了解企业生产经营状况和用工需求,建立重点企业岗位需求清单、公共就业服务需求清单。对企业的招聘需求,通过多种方式对外发布,并结合掌握的求职信息进行针对性推荐。而对于行业相近、岗位相似的企业,则帮助和指导建立企业间的用工调剂制度,实现人力资源优化配置。

在加强劳动者就业服务方面,除了发挥就业援助员排摸就业需求的作用外,本市侧重加强对求职者的职业指导,分类施策,积极通过各区就业促进中心的线上微信号、公共就业招聘网等途径,针对性地提供政策宣传、职业指导、职业介绍等公共就业服务,确保高校毕业生、就业困难人员等重点就业群体就业状况稳定,确保为外来从业人员提供的公共就业服务及时、高效。

此外,本市完善公共就业窗口服务。统筹安排公共就业服务窗口接待资源。确保一线接待力量不减少,公共就业服务不断不乱。大力推进“不见面服务”和“网上办事”,对于确需接收和反馈纸质材料的,可探索通过邮寄、快递等方式实现。对必须由服务对象赴窗口办理的业务,可根据实际情况通过预约方式“错峰”服务,避免人群集聚。

战“疫”急招❷

推出线上服务对接求职供需两端

各区就促中心结合本区特色推出了线上就业服务方案和举措,确保公共就业窗口服务照常进行。

据了解,目前杨浦区线上就业服务主要依托“乐业梦空间”微信公众号,将线上服务引入“无纸化”招聘,从而更智能化地服务企业,帮助企业筛选候选人,提升招聘实效。面向求职者个人,则开通了线上直播沙龙和线上一对一指导,推出了就业服务专属邮箱:yangpujiuye@qq.com(杨浦就业)。

“乐业梦空间”微信公众号还将与“乐业梦空间”抖音号、“乐业梦空间”B站号等实现线上资源共享,陆续投放原创类职业指导精品课程等各类视频,如趣味性十足的职场小视频、职场金句等,方便有就业需求的人员宅在家也能实时观看和学习。

就业服务不打烊,网络招聘不停歇。疫情期间,长宁区就促中心积极施策,推出了网络招聘服务。在为企业缓解用人需求的同时,帮助求职者实现在家也能找工作。当下为了方便、安全,疫情期间的面试将以视频面试为主。

此外,嘉定区、闵行区、宝山区等也将就业服务转到了线上,并依托“上海人社”App、上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自助经办系统等提供就业参保登记、失业保险待遇申领、各类就业、培训补贴申领等业务服务。

值得一提的是,疫情防控期间,乐业上海·战“疫”专区也正式上线,用专业和敬业守护人们的就业之路。据了解,乐业战“疫”专区主要包括“战‘疫’急招”和“战‘疫’速递”两大版块。其中,“战‘疫’急招”即及时推送疫情期间紧缺重点岗位招聘信息,扩大岗位知晓度,提升岗位需求响应度;“战‘疫’速递”则聚焦本市疫情防控就业服务相关扶持政策,帮助企业及时了解疫情期间公共就业服务前沿资讯,方便求职者快速提取所需信息。

[关注]

就业服务专家志愿团成员将提供线上服务

职业指导师:建议放松心情,避免出现双重焦虑

“疫情当下,我们暂停了以往的现场指导和面谈咨询等服务方式,改为以电话、电子邮件、在线语音和视频指导等形式开展职业指导服务。”对于目前职业指导方式的转变,宝山区首席职业指导师李弘表示,人们的安全和健康才是第一位的,应该做好防护,继续“屏牢”。与此同时她也注意到,不少求职者宅在家难免会出现焦虑紧张,或是对接下来求职之路恐慌等情绪。

为此,她鼓励求职者:尽量放松心情,保持规律的作息。同时,她建议,在家防护期间,求职者不妨认真梳理、更新自己的简历,尤其是工作经历、自我评价、职位期望等方面,从而让求职更有竞争力;如果求职者之前未参加过电话、语音或视频面试,则可以多学习和了解相关面试的注意事项,做到心中有数;此外,求职者还可以通过线上学习的方式,进一步掌握和提升技能,为接下来的求职做好充分的准备。

企业人事建议:求职者广尝试线上招聘渠道

这段时间,叶琳一直忙于线上办公。作为企业人事,她不是在忙着开视频会议,就是在与员工进行电话、微信沟通。“疫情发生后,我们公司成立了疫情应急小组,由人事担任组长。”她透露说,每天,疫情应急小组都会在线上排摸员工健康状况,并给予及时的关心和心理疏导。

而为了应对目前线下招聘的难题,公司也开通了多个线上招聘渠道,对有初步意向的候选人进行视频面试,以减少人员的接触。

对于宅在家的求职者,她建议,下载多个招聘软件,并多多留意和关注招聘信息。可以先对自己感兴趣的职位发起咨询,了解具体的职位信息,做好准备;如果用人单位提出视频面试,求职者在做好技能准备的基础上,还要注意个人仪表,以提高面试成功率。

“其实在2月3日之后,就陆续有求职者通过我们的企业微信公众号来咨询岗位及面试事宜。”疫情之下,求职者的工作热情让企业人事曹蕙颇为感动。同时,她从企业角度指出,目前公司也在优先解决紧缺岗位的用人需求,并尽量简化招聘流程,以视频面试等线上方式招募人才。

此外,她强调,企业在非常时期招聘时,除了考核求职者的职业能力和素养之外,还非常关注他们的体温、是否处于隔离期等健康问题,“这是对企业负责,也是对员工负责”。为此,她提醒求职者,在面试时,除了保持良好的精神风貌之外,还要如实回答健康方面的问题。

就业服务专家志愿团成员:求职者应勤练内功,提升技能

为了给求职青年提供更加有针对性的就业服务,目前“宅”在家的“乐业上海”服务专家志愿团成员陈思红也并未闲着,她积极关注和了解各方面的就业信息及行业情况,如疫情期间,就业岗位发生了哪些变化? 政府为中小微企业推出了哪些扶持政策?

在她看来,这段时间,大学生、求职青年等都要正视现实,勤练内功,多看书,通过线上学习自我“充电”,掌握更多实用技能。

“求职战线拉长了,困难肯定存在。”她坦言,如今就业服务也从线下转为了线上,对于求职人群以鼓励为主,引导大家积极应对。此外,在职业指导方面,她建议多提供一些线上职业指导课程,为求职者搭建系统的线上学习、培训和交流的平台。

■小贴士

疫情防控期间,人们可通过“上海人社”手机软件、“一网通办”平台等了解就业服务政策或办理就业参保登记、失业保险待遇申领、各类就业、培训补贴申领等业务,也可以通过电话、微信群、快递等方式进行咨询预约和办理,尽量减少人员聚集。

>>>线上办事渠道

1.上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网站:http://rsj.sh.gov.cn

2.“上海人社”App

3.“一网通办”政务服务网站:http://zwdt.sh.gov.cn

4.上海人社12333热线咨询

5.“乐业上海”微信公众号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