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5版:创·人物

上一版  下一版   

 

2020年01月21日 星期二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篇  

 

万琪:选择创业,就选择了All In

青年报记者 孙琪

青年报记者 孙琪

本报讯 有创业者说:一旦选择创业,就选择了All In模式,一年365天24小时永不停息地像螺旋般运转,常年在这样的状态下工作与生活。今年“创星100”青年创业英才培养计划学员,上海像我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的联合创始人万琪回顾六年创业经历,坦言确实如此,她相信把困难当“涅槃”,把未来当挑战的创业者,才能实现新技术革命中的跨越发展。

创业者没有春节

刷脸开机,刷脸开户,刷脸考勤、刷脸安检……近几年,人脸识别技术和政务的结合场景越来越多,这让中国人工智能领域的创业者兴奋不已,纷纷投入该领域创业,上海像我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的联合创始人万琪就是其中之一。

1月某天清晨六点半左右,万琪利落地爬起床,洗漱后的她想亲亲自己的两个宝贝,但又怕闹醒两个孩子,于是忍住这个念头,开车前往公司。万琪创立的像我科技是一家提供人脸、人体识别技术及应用的互联网公司,该公司多年专注研发Facengin|SDK™,可以支持许多应用,例如京剧脸谱变脸、虚拟眼镜试戴等。

万琪一般早上八点半到公司,这时多数员工还没到岗,作为公司的联合创始人,万琪主要负责商务、人事行政以及售前等事务。她上午会先梳理创始人夏立交代的任务和手头的工作,十点左右召集公司团队就多个项目的进展进行讨论,然后就关键点与相关负责人单独交流。简单午饭后,下午就出门开始拜会客户。

“外勤结束得早的话,我可能会在晚上六点钟左右到家。但公司业务多,应酬较多,一般都要忙到晚上十点才能回家。”万琪介绍,尽管团队已经有16人,但她在公司始终身兼多职,核心业务始终是核心团队在处理。忙碌之下,家庭就较少顾及,两个孩子很多时候交给父母和丈夫照顾,尽管她也抽出时间陪伴孩子,“可两个孩子对我这个妈妈有些陌生,更喜欢跟爷爷奶奶外公外婆一起玩”。这时,万琪觉得对家人有些歉疚,但转头她又投入工作。

2020,继续突围

回顾六年创业历程,万琪用兢兢业业与不懈努力两个词来形容。对于这样的工作状态,是六年前的她始料未及,但她从不后悔。

万琪专业是艺术,2013年毕业后,她原本在一家科技公司任董秘,因为工作原因结识了盛大游戏原高管夏立,在一番交流后,万琪颇为认同夏立对于科技趋势的理念。2015年,夏立决定创业,很想闯一回世界的万琪果断决定加入。

正如公司创始人夏立所料,像我科技的项目正处于当时市场上的风口,备受创业园区和投资人的青睐,他们公司在某创业比赛名列前茅,作为优胜团队获得房租减免,随后又获得五百强企业的投资。

可就在万琪以为公司即将扬帆起航,投资方传来消息,因为各种原因资金一时不能到位,可是他们研发安排已经箭在弦上,不得不发,这令公司一时陷入资金周转困难的窘境,幸好夏立多方筹措,公司总算坚持下来,一年后,投资方的资金才到位。

“我曾以为那是公司最黑暗时刻,创业数年后才知道这样的事情是创业的常态。”万琪笑说自己的六年创业经历,灰色记忆实在太多了,从此他们在公司运营中,经常做最好的设计,最坏的打算。公司在他们小心翼翼的推动下,实现了稳步发展。初创第二年,2016年,他们的虚拟眼镜试戴项目受邀参加英特尔在泰国曼谷召开的全球应用发布会。2017年,像我科技参加了全国创新创业大赛行业总决赛并荣获成长组企业优胜奖。2018年,像我科技联合中国香港贸发局正式进军珠宝行业。

尽管取得不少成绩和荣誉,万琪却坦陈人工智能这个领域困难和问题不少,即使红火如人脸识别,已经跟一些应用场景结合了,但是并没有帮助各行各业解决很多问题,“无论是市场还是投资机构更多是关注可以解决实际问题的公司”。万琪表示,这也是他们公司2020年突围的目标。

[创业寄语]

世上没有白费的努力,也没有碰巧的成功,在这个复杂而多变的时代,各种新技术不断推陈出新,形势催人,适者生存,永不认输,认真走好每一步,一切才能水到渠成。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