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1版:综合专刊

上一版  下一版   

 

2020年01月21日 星期二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中日高中国际教育论坛在沪召开

走出去更要迎进来

    访问团参观了朝阳义塾校区。受访者供图

日前,由朝阳国际、朝日留学、上海朝阳义塾日本国际高中联合主办的“2020中日高中国际教育论坛”在上海朝阳义塾礼堂召开。来自日本五所高中的访问团一行到达朝阳义塾,进行了访问交流。

作为亚洲热门的留学国家,日本因地理位置距离中国较近,文化上和中国也有许多共同之处,而成为很多有留学意向的学生与家长们的首选地。而选择日本高中留学,让孩子尽早接触外面的世界、开阔视野,也成为近几年的热门趋势。

朝阳义塾的校长孙源源告诉本报,很多孩子出国留学都是听从家长的安排,而并没有自己清晰的学业或者就业目标,但很多孩子从小就喜欢日本的动画和特摄,对日本产生了浓厚的兴趣,进入日本的高中学习后,可以清楚地报考自己心目中理想的大学。

在交流论坛上,来自北海道旭川明成高等学校、冲绳尚学高等学校、仙台育英学园高等学校、高野山学园高尔山高等学校、札幌圣心女子高等学校的老师们,纷纷介绍了自己学校的办学特点。

作为朝阳义塾升学人数较多的学校,仙台育英学园高等学校的老师吕春苹介绍说,与国内高中相较,日本的高中是根据学习能力进行分级教育,学生可以根据升学方向,自由选择自己感兴趣的课程,完成高中课程后可以百分之百升入大学。但与日本本国的学生相比,赴日留学的同学们,应该更早的树立信心,确立目标,从容应对高三的推荐入试。

随后,访问团参观了朝阳义塾校区,走进教室,与同学们进行了简单的沟通交流,有不少同学已经能流利的用日语交谈,对日本文化也有自己独特的见解,让访问团的日本老师们惊喜不已。

随后,访问团参观了学校的“自耕自养”区,校长马言标介绍说,“现代淹没在钢筋水泥中的学校,离社会与生活实在是太遥远了。我们学校是全寄宿制的,校园里有狗有猫,同学们在课余时间还可以养养鸽子喂喂鱼,我们有自己的蔬菜地,食堂里吃的蔬菜都是我们自己种出来的,充满了人情味的校园,可以让每一位学生都放松心情地学习。其次,我们承认每一位学生的差异,帮助他们扬长避短,培养个性,让他们培育生存的能力”。

最后,朝阳义塾2020中日高中国际教育论坛落幕,主办方在感谢各位代表来访的同时表示,与日本高中的交流让同学们开阔了眼界,拓展了视野。期待未来有更多学校来到中国,访问交流。“我们要走出去,也要迎进来”。

姜卓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