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9版:都市

上一版  下一版   

 

2020年01月21日 星期二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退伍前的最后一个春节,他主动申请春运执勤:

“看着大家回家,我心里也高兴”

青年报记者 钟雷

    张亮(右1)为旅客排忧解难。青年报通讯员 陈隶渊 摄

1月10日,春运大幕拉开,上海南站火车站候车大厅内,34岁的张亮穿梭在客流中,一遍遍巡查,站内的每一个角落,他都了如指掌,过去的16年里,张亮有一半的春节都在火车站内度过。今年是他在部队的最后一年,脱下军装前的最后一个春节,本已被安排休假的他主动申请担负执勤任务。“一家不圆万家圆。”15年来,新兵连班长的这句话始终挂在张亮心头,“看着大家高高兴兴回家,我心里也高兴。”

青年报记者 钟雷

16年8次参加春运执勤印象最深的是旅客的笑脸

可能连张亮自己都没有想到,最初为了“锻炼身体”报名参军的他,军装一穿却是16年。“在部队待久了,觉得有神圣感。”他说,改变他想法的是一次次执勤任务。自2004年投身军营以来,每一次上海举办重大活动,执勤的武警战士中都会出现张亮的身影。2006年的六国峰会、2008年的奥运会、2010年的世博会……这些盛会张亮都“不曾缺席”。而在这些执勤任务中,春运执勤却又有着不一样的分量。

2006年,重建后的上海南站开始运行,1年后,张亮开始参与上海南站的春运执勤。白天,除了站岗执勤外,张亮和战友们还肩负反恐处突重任,随时应对可能发生的突发事件。今年,张亮还担任了应急组组长,需要24小时在火车站待命。

不同于虹桥火车站,上海南站每天都会有凌晨进站的列车,因此,在结束白天的执勤后,晚上张亮也常常要下到站台协助工作人员维护秩序,确保旅客有序上下车。“4个人一个哨位,24小时执勤,有时候整夜睡不了觉。”由于不少战士是首次参加春运执勤,作为老兵的张亮频繁奔波于各个哨位,为年轻战士们讲解注意事项。可以说,春运执勤期间,张亮不是在哨位上,就是在前往哨位的路上。

张亮的春运记忆里,更多的碎片来自步履匆匆的旅客。“第一次执勤,候车大厅里真的是人山人海,过道上全是人,这几年看下来人明显少了,可能是因为虹桥火车站开通了。”一位乘客因为误点错过了回家的列车,在候车厅险些急哭,张亮安抚他的同时帮助他买到一张隔天上午出发的车票;一位带着两个孩子的母亲出站时没钱补票,张亮和战友们自掏腰包筹钱帮她补票;坐轮椅的旅客独自对着自动扶梯一筹莫展,张亮发现后将其引导至升降梯,并一路护送旅客进入候车大厅。而旅客留下的一句感谢,总是让他体会到身着军装的光荣。

不同于其他的重大活动,春运给张亮留下最深印象的便是旅客背上的行囊和候车厅里的笑脸。前两天,在进站安检口,部分旅客出现拥挤,张亮在一旁提醒旅客不要急慢慢走,一位老先生突然说了句“过年回家了能不急嘛”。虽然自己不能回家,但张亮说,他特别能理解登上火车前的那种兴奋,“乘客的感性也会感染到我们,看着他们检票上车,我也会特别开心。”

小女儿出生后仅见过两面却主动申请春节留队

为了便于执勤,春运期间,张亮和战友们统一住宿在上海南站附近的一间宾馆内。完成一天的执勤任务后,回到宾馆的他才有时间打电话跟安徽老家的妻子唠上几句。

张亮的大女儿已经5岁,小女儿刚满8个月,去年4月21日小女儿出生后,张亮一共只和孩子见过两面。考虑张亮是老兵,又是在部队的最后一年,领导本来已经批准他春节休假,原计划1月17日启程返乡。但不久前,张亮却偷偷递交了申请,主动要求担任春节执勤任务。“中队执勤兵力紧张,我作为老兵对情况也比较熟悉。”但熟悉他的人都知道,他是舍不得这身橄榄绿的军装。“很珍惜最后一次执勤,毕竟以后永远没有机会站在这个岗位上执勤了。”张亮说,有时候他甚至不敢相信自己要离开部队了。

根据今年的任务安排,张亮需要在春运返乡和回程两个阶段参与执勤,从1月10日开始,一直要忙到元宵节过后才能迎来休假。入伍16年,张亮参加过8次春节执勤,一开始过年回不了家,妻子也忍不住抱怨过。“有时候气急了也说过后悔跟我结婚。”提到家人,张亮的语速一下慢了下来,“今年春节还是挺想回去看看孩子的。我没把自己主动申请执勤的事告诉老婆,只告诉她我今年又轮到了执勤任务。”张亮说,家里的老人身体不好,没法帮忙带小孩,只能靠妻子一个人带。“大宝要上学,小宝还没断奶,确实很对不住妻子。”张亮说,他休假回老家基本不出门,全部精力都花在带孩子上,用他的话说,这样便算是“好好表现一下”。

过年谁都想回家,但身在部队,永远是任务优先。新兵连的时候,班长跟张亮说过一句话:一家不圆万家圆。这句话张亮一记就是16年。为了这句话,他一次次选择放弃春节的团圆,“错峰”回家过年。但在他自己看来,他的选择只是尽本分,“今年珍惜军旅生涯的最后一年,踏踏实实干好本职工作,为部队做出应有的贡献。”

明年此时,张亮可能也将背着行囊加入返乡的人流中。到时候看着武警哨位上站着的那些熟悉身影,自己会有何感受,张亮直言还“不敢想”,但他说,以后回忆起军旅生涯一定会记得,自己曾经“把最好的青春留给了部队”。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