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7版:青年

上一版  下一版   

 

2020年01月21日 星期二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篇  

 

白领“新四观”画像小视频出炉

记者 范彦萍

本报讯 记者 范彦萍 “夜猫子”和“月光族”是如何养成的?你接受过灵魂拷问和求生欲测试吗?记者昨天从长期跟踪白领身心成长状况的白领驿家获悉,临近新年,该机构出炉了白领“新四观”画像微视频。

“白领‘新四观’画像小视频发布,引发了白领的共鸣和思考,也成为了白领驿家下一阶段各项服务产品和服务方式研发的重要依据。”上海静安区白领驿家两新组织促进中心理事长史逸婵介绍说,2009年,初创的白领驿家就在静安商务楼宇中开展了《白领需求调研》,2013年,白领驿家又对静安白领生存状况做了补充调研,此后,白领驿家针对白领的婚恋状况、健康状况、海归白领职业发展情况、在沪外籍人员现状,以及白领的垃圾分类实践度等开展专题调研。2019年,白领驿家结合过往调研成果,升级开展《白领“新四观”画像》抽样调查,回收的1011份有效样本平均年龄为34.7岁,女性占比64.2%,大专以上学历占96.1%。

在这份抽样调查中,婚恋观调研通过灵魂拷问和求生欲测试,揭秘当代年轻人对婚恋的看法。生活观调研关注“夜猫子”和“月光族”是如何养成的,关注白领喜爱的减压方式和追求的生活品质。职业观调研关注职业现状、职业发展、职场关系和通勤情况。梦想观调研从“我和我的祖国”“我的初心使命”“我的人生关键词”“我的奋斗”看白领的中国梦。

白领群体如何看待恋爱、婚姻、两性关系?调查发现,对于是不是必须结婚,同意、不同意、无所谓的比例为1:1:1。对于婚后是不是必须生孩子,同意、不同意、无所谓的比例为1:1:1。“三观合”和“责任心”成为了大家勾选置顶的婚姻保障。

在难倒男生的“求生欲”——女生不爱听的测试中,女生最不爱听伴侣说“很忙”“没空”“你高兴就好”,其次是“别的女生……”“你怎么就不能……”,第三是“我妈说……”,而男生最不喜欢被比较、被看低和翻旧账这些花式“作”。

在生活观的调查中,调查显示,当代白领就寝时间约在晚上12点左右。这些“夜猫子”都在做什么呢?调查显示有50%的白领就爱硬杠,手机有电就不睡,有30%的白领就是任性,“月亮不睡我不睡”,还有20%则很无奈,工作、家务……总有一条阻挡他们睡觉的理由。

白领排名前三的花销是“吃吃吃!唯理想与美食不可辜负”“贷贷贷!买房租房压力山大”“买买买!网购使我快乐”。白领推崇的减压方式依次是出门旅行、宅在家、尝遍美食、健身运动。

当代白领正在体验怎样的职业现状呢?调查显示,被调查者平均在“梦想这条跑道”上追逐了十二三年,其中,78%的白领年收入在10万-18万元,68%的白领换过2次以上的工作。通勤方面,82%的白领以环保方式出行,平均每月通勤花销在408元左右,每天路程时间在55分钟左右,73%的白领在通勤路上低头刷手机。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