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4版:益·在行动

上一版  下一版   

 

2020年01月14日 星期二

 
 

放大  缩小  默认   

 

长青相伴 爱满“金晖”

青年为老志愿服务开启2.0时代

    许俊才登台讲述自己与志愿者的故事。

    本版青年报记者 吴恺 摄

    上海青年为老志愿服务“金晖行动”交流分享会暨“青春上海”志愿装展示评选活动现场。

“我要感谢无私奉献的志愿者和救死扶伤的白衣天使,是他们在2018年两次救了我的命,我两次突发脑梗,幸运没留下后遗症!”在上海青年为老志愿服务“金晖行动”交流分享会暨“青春上海”志愿装展示评选活动上,曹杨新村街道87岁的孤老许俊才登上舞台,讲述自己与志愿者的故事。他还特地朗诵了自己专为志愿者创作的诗歌,表达自己的感激之情,众多观众为他鼓起热烈的掌声,让世博会博物馆的会场内外流淌暖暖爱意。

青年报记者 孙琪

城市暖流涌动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

在活动现场,共青团上海市委书记王宇、上海市民政局副局长蒋蕊和上海地产集团副总裁管韬萍共同启动了“金晖行动”青年为老志愿服务项目菜单。首批210个为老志愿服务项目清单在上海市养老服务平台的网站和微信公众号正式上线,面向社会公开,惠及更多有需要的长者和养老机构。主办方还颁发了“金晖行动”2019年度十佳项目、十佳团队和优秀组织奖,并为第二批志愿服务基地授牌。

“作为全国最早进入老龄化社会的城市,上海已进入到深度老龄化阶段。养老服务、为老服务需要政府、市场、社会、家庭各方面的共同参与。”共青团上海市委副书记邬斌介绍,自2018年10月,上海青年为老服务志愿者总队成立以来,上海团市委积极联合市民政局等单位共同发起了上海青年为老志愿服务“金晖行动”,这既是共青团组织动员广大团员青年弘扬敬老孝亲优良传统、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举措,也是动员社会力量共同参与养老公共服务的积极探索。

截至目前,全市16个区已全部成立区级为老志愿服务分队,210家青年志愿服务团队与养老机构建立了长期结对关系,推出了影像珍藏、口述人生等10项重点服务项目,象征着上海青年为老志愿服务正在开启2.0时代。

主办方还发布了《上海青年为老志愿服务风采录》《上海青年为老志愿服务口述人生、影像珍藏纪念册》《上海青年为老志愿服务优秀服务团队案例集》《上海青年为老志愿服务指导手册》等“金晖行动”系列丛书,有点有面、有案例有方法,全面记录了“金晖行动”一年多以来的工作成果,总结了为老志愿服务的方式方法与工作技巧。

公益项目展示

“金晖行动”2019年度的十佳项目,就像一面面公益旗帜,汇聚成申城滚滚暖流,激荡着会场内人心。值得一提的是,其中不少项目还是高校志愿者打造。

口述人生 献礼华诞

团队介绍:上海城建职业学院

上海城建职业学院健康与社会关怀学院2017年打造了一支“城心·乐龄”养老服务志愿团队,2019年暑期,这支志愿团队以“口述人生,献礼华诞”为主题组成社会实践团,来到星堡在上海的两家养老社区寻访新中国发展见证人,通过座谈会与专访的形式,与他们共同回忆艰苦奋斗、建设新中国的精彩人生。每次座谈的过程,长者们的参与度相当高,同学们前期做了充足的准备,找寻影像资料,制作PPT,在主持人的引导下,通过7个10年的回顾,让每位老人都有机会分享自己的人生经历,使得现场的氛围既温馨又能引发共鸣。城建的学生们还在国庆期间组织表演活动,将采访内容剪辑为视频,采编成册送到参与座谈会的长者手中留作纪念,受到了长者们的肯定与欢迎。

参与此次活动的张令浩老人激动表示:“这一次的活动,不仅让你们学习到了历史,对我们也是一种学习,和你们的接触对我来说也是很大的一个教育,谢谢你们!”

智慧老人 传递欢乐

团队介绍:上海师范大学

上海师范大学智慧老人公益服务工作室成立于2014年12月,采用讲师主讲加志愿者指导的形式,在社区开设集中小班化手机教学,设置六大系列(入门、沟通、生活、阅读、休闲、防骗)以及两大专题(支付宝、手机摄影与照片处理)的人性化课程,满足老年人们的学习需求。

“第一次去做‘智慧老人’活动的志愿者时,踏进门就感受到了爷爷奶奶们的热情,他们亲切地称呼我们为小老师。”志愿者钱邹悦说:“我参与的教学活动是微信小程序‘小年糕’的使用,经过几次志愿活动,我目睹了老人们从点哪个键都要询问,到可以自已独立地做出一个照片集,并开心地分享给亲朋好友,他们洋溢的笑容是对我们最大的肯定与鼓励。令我感动的是,因为怕我们听不懂上海话,老人们都坚持用普通话与我们交流。”

志愿者祁丹慧说:“项目的初衷不仅是要让老年人在信息化时代跟上节奏,体会智能生活的便捷,实现参与感和获得感的回归,也是借志愿服务活动拉近青年一代与老年一代的距离,呼吁社会关注老年人的生活、心理状态,不要让他们孤独地老去。年轻人在与老人们交流的过程中,受益是相互的,正所谓我们带给老人‘智慧人生’ ,老人赠予我们人生智慧。”

艺术敬老 醉美夕阳

团队介绍:华东理工大学

“作为艺术设计与传媒学院的学生,我们在活动策划的时候就有意识地融入我们的专业特色,给老人们带去更艺术更有意思的活动体验。”华东理工大学艺术设计与传媒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敬老志愿服务团队相关志愿者介绍,他们的团队于2005年成立,依靠专业特色,通过手工艺品的制作、传统文化普及等活动形式,为老人们带去陪伴与欢乐。一起画鸡蛋画、丙烯画,制作香囊、中国结,交流皮影戏、故乡的历史……多种活动形式不仅引起人们极大的兴趣,也让志愿者们受益良多。

该志愿团队常规敬老服务项目3项,核心成员有41人,常年志愿者库为700人,每年都会开展十余次志愿者活动,服务对象达到200人次,累计服务时长达50小时,年轻人与老人们渐渐成为忘年交。

志愿者施文说:“在做敬老的志愿活动中,我收获了太多太多,我们耐心倾听,患有健忘症的老人一次又一次重复地呢喃;我们热泪盈眶,半生艰苦的老人们娓娓道来故乡的风光;我们每天唱《我和我的祖国》。每次活动看着老人们欢乐的笑容,就会觉得遥远的路途、绞尽脑汁的策划、精心的准备,我们所做的一切都在熠熠生辉。还记得那天傍晚,老人们邀请我们一起合唱,他们虽年岁已高,声音却仍铿锵有力,阳光洒在我们的脸上,美好得不像话。”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