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3版:公益周刊

上一版  下一版   

 

2020年01月14日 星期二

 
 

放大  缩小  默认   

 

志愿服务工作发挥实践育人功能

青年志愿者历练小我融入大我

本版撰文 青年报记者 周琳琳 除署名外本版摄影 青年报记者 常鑫

    进博会志愿者杨山。受访者供图

第二届进博会圆满落幕两个月之际,“小叶子”们陆续收到了进博会志愿者服务证书。“精致”“好看”“大气”,“小叶子”对证书的喜爱之情也流露出他们对进博会的深厚情谊。从心生向往,到有幸参与,再到承载进博精神接续前行,这段时间里志愿者们学会了把小我融入大我,为祖国挥洒青春力量。

本版撰文 青年报记者 周琳琳 除署名外本版摄影 青年报记者 常鑫

倪春昳

重责在肩 主人翁姿态投身国家建设

志愿者“小叶子”不仅是进博会的一张亮丽名片,他们自身也是强国时代下的建设者和推动者。青年志愿者们时刻准备着,以饱满的热情、认真的态度全身心投入到服务工作中,张开热情的臂膀,用微笑传递来自中国的友好。

望着精心收藏的两届进博会志愿者证书,来自上海杉达学院大四的倪春昳回顾了进博志愿之行的初心。作为“二年级小叶子”,倪春昳经历了岗位的变化。首届进博会时,她服务于市外办外事活动保障组指挥部,主要负责办公室组的会务工作和文件处理。这一次,她在城市保障领导小组志愿者服务保障组参与负责志愿者招募管理工作。可以说,今年她是“志愿者的平方”,成为了志愿者背后的志愿者。“这不仅是从台前到幕后的转变,更是从分担到承担的学习。”比如带领会期志愿者熟悉场馆这项工作,倪春昳在国展中心里一圈一圈走着,只为不断完善场馆进出路线,最终设计出了一条时间短、覆盖全的路线。尽管自己接待志愿者实地演练已经非常辛苦,但发现同伴接待批次较多,她仍主动提出分担。当她勇挑重担,心态也发生改变;当筹办进博会被视作“分内事”,工作也就不分彼此。“小叶子”们带着青年志愿者身份而来,怀着主人翁姿态投入进博会。在这场中国主场外交盛会中,他们是见证者,更是参与者。

“我谨记习近平总书记所言‘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精神。”除了以主人翁姿态投入进博会,会期倪春昳更是深度思考如何在服务这种国家大事的历练中,掌握适应未来需要的知识,将个人事业更好地融入到城市和国家发展的整体格局之中。最近,她已经初步规划了毕业后的工作:留校,从事宣传工作。这几次就进博会志愿服务做交流分享时,就有不少学弟学妹不约而同地向她询问如何报名成为进博会志愿者。“那些时刻,我很欣慰自己可以发挥‘传帮带’的作用。”她希望把这份感悟、这种精神延续下去,激励更多青年投身于国家建设的热潮中去。

项鸣

精益求精 螺丝钉精神提升本职工作

在这张极具纪念意义的证书上,主办方不但用中英文感谢了志愿者所做的贡献,还印上了进博会口号、会徽和进宝的形象。最特别的是,证书上有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执行委员会主任、商务部部长钟山和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执行委员会主任、上海市人民政府市长应勇的签名,证书右上角还有独一无二的编号。

“进博会相关的小物品,我都向孩子展示过,有证件、徽章、纪念品、小册子。前两天,还多了这张珍贵的志愿者证书。”说到这里,上海应用技术大学电器学院实验中心主任、进博会论坛处长期管理岗位志愿者项鸣的激动之情溢于言表。证书也让他回忆起那些奉献拼搏的日日夜夜。为了制定论坛结束后引导嘉宾离场的最佳路线,他每天在办公楼、场馆、停车场等处来回跑,走路线,做布点,日均“2万步”,点位图示修改了上百遍。“我很荣幸能够成为一颗‘螺丝钉’,参与到筹备进博的大事中。”

如今距离进博会落幕已经2月有余。志愿者们因进博会而升华自我,正待迎来一次更高起点的崭新出发。进博会中的收获,将转化成为项鸣提升自身工作技能的无形财富。服务保障进博会论坛工作时,他震撼于论坛每个流程的细致性,包括座位安排、入场引导和分流、会序安排、材料发放等环节都被拆解细化成许许多多的小步骤,并且工作人员们模拟了无数遍,只为万无一失。这几天在策划新学期的学生比赛时,他就想起了这种精益求精的精神。“虽然看似辛苦,但通过从上到下落实到人,每个人只要把自己的工作内容做到极致,自然就能够组织好活动。”

“只有国家发展了,个人才能获得幸福生活。每个青年都应该具有爱国情怀,将个人成长发展与伟大复兴中国梦结合起来,积极主动地为国家发展、社会进步做出力所能及的贡献。”在项鸣看来,这是一次深刻的爱国主义教育和良好的实践育人机会。回到学校后,他向同学们表达了感受到的世界对中国的期待和中国为回应这份期待所展现的大国风采。回到家庭中,他也和妻儿分享进博会中的经历和感悟,旨在为孩子做个好榜样。

杨山

圆梦动力 珍藏笑与泪再出发向前行

拿到证书时,来自刚果(布)、就读于东华大学大二年级的留学生志愿者杨山非常激动。“我要把它装在相框里,放在床边的桌子上。这样我以后每天一起床,第一眼就可以看到这张证书。它会使我想起自己的付出,也会成为前行的动力之源。”进博会的开放与包容不仅体现在欢迎八方来客、为全球贸易发展搭建公共平台,也体现在邀请肤色不同的外国“小叶子”走进进博,共同成长,而杨山正是其中之一。“参与进博会,我更好地认识中国、了解中国,也看到了中国的发展。同时,我也在国际舞台上介绍了自己的国家,希望我能够成为传递开放合作信息的桥梁!”由于来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他更理解合作的重要性。“中国希望带动我们‘一带一路’的国家一起发展,进博会给了世界各国加强经济关系、共同发展进步的契机。”

愈广阔的平台,意味着愈重要的责任。开始正式志愿服务前,杨山心中有些担心。由于被分配在新闻中心的咨询及采访服务组,他很担心自己无法服务好注重效率的媒体人士。“身为志愿者,我的服务和形象会影响到大家对进博会、对中国的印象。”因此,除了练习中法互译以外,他还抓紧提升了英语口语,熟悉场馆分布,吸取服务经验,尽全力为进博增光添彩。

而在杨山身上,进博会的意义体现得尤为“远”。他打算把厚重的所学所感,连同薄薄的证书一同带回家乡。“当然,证书我还会带回来。”这段时间,他也向家乡的亲朋好友介绍垃圾分类政策,“保护环境是有利于全世界人民的好事,我也期待家乡能够早日推行这项政策。”

犹记得2019年11月10日晚上,杨山、项鸣和其他“小叶子”一样,笑中带泪。那一晚,倪春昳举着灯牌在国展东登陆厅天桥上欢送这些天天朝夕相处的伙伴。“我好像突然看到了习总书记描述的样子:只争朝夕,不负韶华。每一个人都在用自己的方式肩负着我们这一代人的使命与担当,更是把进博精神和品质传播到各个角落,继续发光发热。”

尽管那段日子必定让人难以忘怀,但留存美好与收获的最好方式绝非恋恋不舍,而是不忘初心不负韶华,只争朝夕砥砺前行。看,志愿者“小叶子”们早已踏上了通往前方的征途,继续书写青年一代在国家建设和发展中的奋进华章。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