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0版:文化

上一版  下一版   

 

2020年01月14日 星期二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篇   下一篇

 

春“艺”盎然 文化惠民走基层迎春节

青年报记者 郦亮

青年报记者 郦亮

本报讯 今年上海的新春走基层,重点是在郊区。第三届春“艺”盎然·2020上海春节文艺嘉年华昨天在金山启动。上海最优秀的艺术家都远赴金山,为当地群众带去新春的快乐。

上海市文联从2018年开始在春节之前推出春“艺”盎然上海文艺嘉年华。首届在市文联文艺会堂成功举办后,2019年把主会场迁至闵行,今年更是将文艺盛宴送到地处长三角中心位置的金山。

本次系列活动以一场汇集了乔榛、王汝刚、茅善玉、赵志刚、高博文、周进华、杨学进等著名艺术家的长三角文艺名家金山巡演拉开帷幕。短短两天内,文艺嘉年华为金山市民送上2台长三角文艺名家演出、4场文艺讲座、14场艺术课堂。

在演出现场青年报记者遇到了从金山区山阳镇赶来的徐老伯。徐老伯82岁了,他说,在众多滑稽演员之中他最迷的就是王汝刚,无奈金山地处偏远,他很少能去市里看戏,所以到现在也没有见过王汝刚真人。这次王汝刚和弟子陈靓在春“艺”盎然上海文艺嘉年华演出中有一个独脚戏《欢声笑语过新年》,里面还加入了很多金山方言,徐老伯看得心花怒放,“这回是看到王汝刚本人了,我真的很开心。没想到能在家门口看到大明星。”

除了王汝刚的表演,沪剧表演艺术家茅善玉的《敦煌女儿·守望理想》,越剧王子赵志刚的《沙漠王子·算命》,评弹表演艺术家高博文的《白蛇传·地久天长永不分》,京剧演员蓝天的《智取威虎山·打虎上山》等一批上海名家连番登台。金山文化馆剧场近千座位一票难求,现场的观众无不激动万分。

上海市文联相关负责人表示,金山地处上海最远郊,市级文艺资源覆盖相对薄弱,而正因此,金山市民对文化艺术的渴求更为迫切,本次文艺嘉年华是市级优质文艺资源与远郊区域百姓需求对接的一次有益尝试,搭建了一个市区两级文艺工作者交流合作的大平台。新春走基层,这个“基层”是绝对不能忽视郊区的。

青年报记者了解到,春“艺”盎然上海文艺嘉年华已经成为上海的一个文化品牌,今后仍将每年在上海基层演出,将最优秀的艺术家和最优质的文化内容送到基层,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感受到先进文化的魅力。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