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2版:天下

上一版  下一版   

 

2020年01月14日 星期二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生态环境部:去年多数城市空气质量同比改善

2020年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

生态环境部部长李干杰说,2019年,污染防治攻坚战取得关键进展。2020年,要确保实现污染防治攻坚战阶段性目标。

他是在12日至13日在京召开的2020年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会议上作出这一表示的。

“2019年,污染防治攻坚战取得关键进展。”他表示,去年全国生态环境保护系统以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为核心,积极作为,主要污染物排放量持续减少,未达标城市细颗粒物(PM2.5)浓度继续下降,生态环境质量总体改善。

此前,北京市生态环境局通报,2019年北京的PM2.5年均浓度为42微克/立方米,全年重污染日仅4天,连续280天未发生PM2.5重污染。

不只是北京的蓝天在增加,多数城市的空气质量也在同比改善。2019年前11个月,全国337个地级及以上城市PM2.5浓度为34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2.9%。

国务院2018年印发的《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提出,到2020年,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总量分别比2015年下降15%以上;PM2.5未达标地级及以上城市浓度比2015年下降18%以上,地级及以上城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达到80%,重度及以上污染天数比率比2015年下降25%以上。

李干杰说,2020年要全面完成《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目标任务,狠抓重点区域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积极稳妥推进北方地区清洁取暖,持续整治“散乱污”企业,深入推进柴油货车污染治理。同时,要进一步加大非重点区域治污力度。

据新华社电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