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0版:文化

上一版  下一版   

 

2020年01月14日 星期二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彩虹合唱团为春节档影片献唱

没有神曲 照样戳到你心里

青年报记者 陈宏

    彩虹合唱团为《囧妈》献唱,中国式亲情打动大批听众。

熟悉彩虹室内合唱团的朋友都知道,他们最擅长的,就是经常一本正经地来“戳心”。身体还没被掏空?不要紧,要过年了,要回家面对爸妈,他们“戳心”的时候又到了!这次,他们还联合了徐峥导演,在后者的新片《囧妈》中唱宣传推广曲《陪我去趟莫斯科》,以妈妈的口吻来把儿子批了个体无完肤。“小时候高高瘦瘦,现在又胖又丑,头发越来越少,耐心越来越差,肯定是我照顾不够。”这样的歌词,让不少网友都惊呼“真是亲妈”!

青年报记者 陈宏

亲妈到底是温情还是毒舌?

离春节假期只剩十来天的时间,很多人已经“无心恋战”了,这两天,各种“不告诉父母突然回家”的视频,已经在网络上疯传,让不少人都看了泪崩。爸妈们的表现,都是呆滞一下,然后冲过来紧紧抱着自己的娃,尤其是妈妈们,有的一蹦三尺高,有的跑得差点摔倒,尽显中国式亲情的力量。

不过,正如网上此前流传的回家前后爸妈的表情包对比一样,刚回家,妈妈们总是热情无比,回家过个两天,“亲妈式”嫌弃也就上线了。“你怎么还不起床吃早饭?”“你怎么都不知道帮我端个碗?”恨不得把孩子立马撵出家门。

期待孩子回家的,是亲妈;嫌弃得不行的,也是亲妈。这就是“中国式亲妈”。而彩虹的新歌,正是把这种相聚的亲情,给活灵活现地写了出来。比如妈妈的心声,都是吐槽:“这家伙一离开我令人发愁,吃得乱七八糟,工作普普通通,关于下一代,却迟迟未开工。”“买手机 不都是因为你!(给你留言你从来不听)打电话两天回!(我还以为你在家里中毒了)”

在这首新歌的MV中,上海彩虹室内合唱团成员亮相,以妈妈吐槽生活的语气与儿子隔空喊话,诠释了当代家庭中,两代人之间的矛盾与牵挂。谈及这首歌的创作灵感,词曲作者金承志坦言:“这首作品也是根据电影情节而写的,以往我们总是关注我们对妈妈的看法,这次希望能够从妈妈视角来一个清算。”

网友们都是听着,笑着笑着就哭了,“这不就是我亲妈。”更有沪漂15年网友在网络互动区走心分享亲身经历:“离家两千多公里的距离,每年只有两次见面机会。他们年纪越大,就越爱提起我小时候的事情,很多细节我都想不起来了,他们却记得清清楚楚。今年两位年近古稀的老人趁现在腿脚还能走动,来上海陪我过年,也不知道还能来几次……”

和徐峥一起让中国家庭成长

彩虹此次创作,是应徐峥导演之邀。在MV里,电影中的动人场景亦穿插其中,一趟六天六夜的莫斯科之旅,让电影的主角徐伊万与卢小花母子回到了最纯粹的相处模式,诙谐又动人。诚如徐峥本身的创作所指,用喜剧去解构生活,微笑这个动作,才具有更深远的意义。

《囧妈》在创作上亦集合了普世共有的一种妈妈形象。MV的结尾伴随幽默、生活化的歌词,一张张网友和妈妈的合影映入眼帘,他们来自各行各业、五湖四海,却都对妈妈保有相同的情感。与妈妈的故事千人皆有,千人不同,但是每个人都拥有一个“囧妈”。徐峥坦言:“我希望这个电影有很强的代入感,大家一看就会觉得很亲切,能够跟随着演员的笑而笑,跟随着演员的感动而感动,从而感受到一种温暖。”

作为“囧”系列的第三部作品,徐峥不断地尝试深化其系列电影内核,他表示:“当我们讨论妈妈的时候,大家都发现,大部分的父母其实都是一种控制型的氛围。”为此,还有一组调查数据佐证,徐峥直言:“在过春节之前,结婚率变得越来越高,但是春节过后,心理医生咨询率也变得越来越高了。”而《囧妈》正是一部从亲情的视角切入,真正探索、关注中国人自身的合家欢电影。徐峥力图通过这部电影让中国人的家庭能有中国式的成长、中国式的和谐。

正如彩虹在歌中唱的,“或许是我的语气,让你觉得烦透了,对不起,下辈子我克制一点,就让我唠叨唠叨嘛!又能怎么样嘛!”他们和徐峥一起,用一种舒适轻松的氛围,探讨了严肃的社会命题。这,也正是彩虹和徐峥备受欢迎的深层次原因吧。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