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9版:都市

上一版  下一版   

 

2020年01月14日 星期二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2020首次垃圾分类城管执法行动昨展开

10分钟不到开出首张责令整改单

青年报记者 刘晶晶

    执法人员正在检查“边边角角”的垃圾分类情况。受访者供图

青年报记者 刘晶晶

本报讯 上海实施生活垃圾分类已有半年多,昨天上午,在杨浦区五角场,2020年首次生活垃圾分类城管执法行动展开,这次的执法不是针对商场、楼宇和小区,而是那些“边边角角”的地方。

贴着两个标识只有一个投放桶

上午10点多,在10号线江湾体育场站,杨浦区城管执法局的执法队员们来到一家面包房,发现在这家面包房的后厨内,虽然垃圾桶上分别贴着干垃圾和可回收垃圾的标识,但实际只有一个投放的桶,扔进去垃圾就混在了一起,并没有被分开。“这明显就是分类设施没能按规定设置。”而在被询问是否设置了湿垃圾桶时,面包店职员表示,店里不允许堂吃,所以没有湿垃圾产生,“我们自己吃饭也是在外面吃的。”

检查了10分钟不到,第一张责令整改单就在这家面包房里开具。“这家店的问题主要就是没有按规定设置分类垃圾设施,存在混装情况,所以要责令整改。”杨浦城管执法局机动中队执法队员孔令欢表示。

地铁遇到湿垃圾可以扔到“全家”

孔令欢告诉记者,半年多的生活垃圾分类实行下来,根据执法情况,可以看出小区、单位的分类状况都比较好,而在一些餐饮企业、公共场所,相对来说执行情况没那么到位。

那在不设置湿垃圾桶的公共场所,遇到像“半个馒头”这样的湿垃圾,又该如何处理呢?执法队员也做了一个“普法”的示例——记者跟着执法队员走到站点里的全家便利店,就找到了一个大大的湿垃圾桶,吃剩下的食物等都可以投放到这里。

今年要让执法“无盲区”全覆盖

昨天上午,这样的“扫盲点”式执法还在杨浦区范围内的轨道交通8号、10号、12号线全部24座地铁站点内及商户等公共区域集中开展,这也是今年的工作新目标,目的就是让垃圾分类执法“无盲区”“全覆盖”。

在执法检查中,重点对垃圾分类管理责任人是否按规定设置垃圾分类容器、是否对投放人分类投放行为进行指导,市民群众是否按垃圾分类要求进行分类投放等进行了现场检查。

“我们的检查和执法同时也是一种抓手,帮助大家养成好习惯,谁执法谁普法,在执法过程中我们也是普法者,尤其是在一些公共场所,投放是否合规,个人占到主要原因,我们也会在执法中教会他们该怎么做,最后形成市民的一种习惯。”孔令欢向记者介绍说。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