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头版

下一版   

 

2020年01月14日 星期二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篇   下一篇

 

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为“上海李子柒”点赞

乡村需要跨界人才 传承呼唤青春力量

依托于乡土,可以有很多创新玩法,“李子柒”们的一个核心就是讲好乡村故事,挖掘出更多的文化附加值。在“80后”“90后”代表看来,李子柒的视频,为何在青年群体中广泛传播,不仅仅是因为视频拍得美,更是因为与年轻人产生了共鸣,唤醒了大家骨子里的乡土记忆。“这个时代,更应该是由我们年轻人成为传统文化发展的主力了。”

青年报记者 刘昕璐

“80后”市人大代表余思彦:

讲好乡村故事,挖掘文化附加值

“80后”市人大代表、金山区博物馆副馆长余思彦来自金山,他亲眼目睹,在廊下镇,通过发展农家乐旅游,一份原来自家大灶烧的菜饭,变成了一份二三十元的农家招牌菜,成了不预约就吃不上的“香饽饽”,普通的菜饭实现华丽转身,其文化附加值大大提升。

他还记得,日本长崎来金山的一个交流团,团员们最喜欢做的事情就是自己去菜园子里摘菜,水井里打水,再到灶头上烧一碗日本挂面。“城市化的进程里,不分国籍,很多城市长大的年轻人,他们没有看到过田埂、灶头。”

余思彦当时就有一个强烈感受:在乡村生活的人应该要讲好乡村的故事,这个故事能让城市里的人来消费。实际上,这也是在传递一种生活方式。在他看来,李子柒实际上就是一种生活方式的引领。“不一定说都要到大城市去,乡村也可以实现乡村的增收。”

余思彦建议,倡导年轻人重新认知乡村,并敏锐感知和抓住乡村给年轻人带来的机会,这个机会包括创业的机会,包括增收的机会,从而找到新的致富的道路。

“菜饭也好,李子柒也好,本身传达的是一种文化,一种乡愁,一种记忆里的家乡的味道。”余思彦认为,乡村生活并不是荒芜的,相反,可以很丰富多彩,也可以给青年的未来带来一种新的机遇与挑战。

“作为年轻一代,有责任做好这样一个translator的角色,可以定义为翻译者、中间人或者叫经纪人,去把乡村的美好发掘出来,然后让城市消费。”

“90后”市人大代表徐晓赟:

唤醒乡土记忆,发挥乡村青年影响力

在本届全部3名“90后”市人大代表中,上海奉贤姑娘徐晓赟是唯一一名女性代表。1991年生人,现任奉贤区四团镇农展村党支部委员、奉贤区青联会大学生村官分会主席(兼)。关于李子柒,这个同龄姑娘立即打开了“话匣子”:“其实在她还没火之前,我就已经关注了。”

“李子柒的视频,为何能够这么红,对于我们青年来说,不仅仅是因为视频拍得美、拍得文艺,更是因为与我们产生了共鸣,唤醒了我们骨子里的乡土记忆。”

对于青年报正在推进的“上海李子柒”的报道,徐晓赟觉得,这也体现了年轻人对传统文化、乡土文化的传承和创新。“这里面有很多宝藏,结合着新的思路,就会有很多创新。这个时代,更应该是由我们年轻人成为传统文化发展的主力了。在唤醒乡土记忆方面,乡村青年有着天然的优势,生于斯长于斯,他们更应有效发挥乡村青年的创意和影响力。”

“奉贤农村是我出生和长大成人的所在,如今,在机缘巧合下,我回到自己再熟悉不过的村子。”徐晓赟建议,在文化传统传承这块,一是建议要拓展传播的途径,多一些参与学习传统文化的方式。二是加大推动传统文化的力度,挖掘本土特色,让公众特别是青年人在体验中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三是在这个新时代,还是要对传统文化进行创新性的继承。

“让我们这一代人,更重要的是下一代人,可以更加感受到我们传统文化的魅力,而这一过程,要让青年人成为传承的主力军。”徐晓赟说道。

■04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