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5版:2020上海两会·特别报道

上一版  下一版   

 

2020年01月14日 星期二

 
 

放大  缩小  默认   

 

年轻人“泡”在农村,到底有多爽?

她用上百张照片记录下上海农村的“神仙日子”

青年报见习记者 陈嘉音

在金山的一处农场里,也有一位“李子柒”。她时而是蟠桃园里摘采“仙桃”的仙女,时而又是田垄边满手泥土的厨娘。一座农场、一个桃园是她展示田园牧歌的舞台。

染丝巾、做烤鸡,修桃园,钓鲫鱼……几年来,她拍摄了大量的图片和视频,将大自然的一切,用现代人所熟悉的方式展现出来,拉近城市与乡野、农田与消费者之间的距离。看了她的“杰作”,你会知道那些选择“泡”在农村的年轻人,到底过得有多爽。

青年报见习记者 陈嘉音

最好吃的一口

永远是刚从树枝上摘下的

前几天,上海刚刚经历了“史上最暖大寒”。大家都乐呵呵的,朱未末却很发愁。

“这样的冬天让人好燥。如果泥土不冻彻底,来年病虫害会很糟糕。” 她望着连绵的冬雨,显得有些忧心忡忡。从英国留学归来的她,盘下了金山的农场和桃园,用来“种种田,做做菜、办办活动”。

香烤猪肉桃儿、夏日蜜桃Sangria、蜜桃精华沙拉……光是用桃子做的料理,朱未末就可以一口气说上十来种。更不要提她最喜欢的花食菜谱,她可以从花食的历史沿革说到一朵玫瑰的产区地理差异。她曾经去过三十几个国家,体会过极具特色的异国风情。见得多了,自然会做的也就多了。

在农场里,每天吃自己种的果蔬,朱未末的口味也越来越挑剔。她每年最大的期待便是蟠桃季了。从早春的桃花绽放,长出嫩绿的叶子开始,她便望眼欲穿地盼呀盼呀,看着桃子开始一点点长大。

然而每年桃子成熟恰好是最热的时候,盛夏的暑气“劝退”了不少人。

“每次还未到采摘季时,许多人来问我,是否可以来采摘蟠桃。但是等桃子上市时,那迎面而来的热浪让大家对户外敬而远之,再也没有人说要来采摘。所以,树上成熟蟠桃的完美滋味只能我自己独享啦。”

对她来说,最好吃的那一口永远是刚从树枝上摘下、田地里拔的清口鲜甜滋味。为了枝头的美味,“足蒸暑土气,背灼炎天光”的老农生活,朱未末也乐在其中。

农场生活重在折腾

千奇百怪的创意源源不断

朱未末的桃园就建在位于上海市金山区中西部的吕巷镇,这里又被称为“中国蟠桃之乡”。吕巷镇的土壤非常适合种植蟠桃,是全国最大的蟠桃种植基地。“仙果”的名号不仅因为蟠桃较为稀少,更是因为她的独特口感。较水蜜桃糯,较黄桃嫩,集水蜜桃的软糯多汁、黄桃的味甘清香为一身。

在她的食谱中,食材大多来自她家的农场,但这样一座“宝藏”农场,曾经是一片贫瘠的土地。

几年前,在接手农场后,朱未末和母亲一起规划农田,和金山本地的农民一起修建池塘灌溉工地,规划田地,播种新的农作物,并饲养了鸡鸭鹅羊各种动物。农场开始有了生机,热闹起来。

修枝、防虫、梳果、防病、除草、套袋……这么一大片桃园,管理桃园的工作自然也落在了她的肩上。朱未末说,在果树中桃树是比较难管理的。桃子娇嫩香甜。而虫子跟人一样,都喜欢吃甜美的果实,在管理中稍有不慎就会造成损失。

今年冬天,她把桃园里的树铲了了大半,种了其他树种。“我想做成一年四季的采摘园,所以树的间距比较开。”在她的桃园里,这批新树种是她来年四季采摘园的雏形,她常幻想着大家在硕果累累的果园中尽情玩耍。

农场生活虽然很累,但是时时刻刻充满着惊喜。前一秒,她还在对着天气发愁,后一秒钟捧着刚出炉的烤蔬菜,又开心得不行。她将地里刚摘的霜冻青菜和香料,就着大球盖菇,用烤炉做了一盘香喷喷的“黑暗料理”,传到朋友圈,马上获赞连连。

神仙般的日子里

真实的农村才能唤起对自然的思考

随意浏览朱未末在社交网络上传的照片,总会不由得感叹一句:“真是神仙般的日子啊!”但是这个“神仙小姐姐”却被朋友们起了一个一点儿也不仙的外号——金山汉尼拔。

说起这个外号,朱未末分享了一个小时候的“重口味”爱好。“我妈妈老家在高桥。以前住在乡下的时候,我暑假每天的日常就是跑到附近去看杀猪。”谈起这个略有些“重口味”的爱好,朱未末表示食物、人、自然,三者都是很平等的关系,自己只是正视这种关系而已。

朱未末说,自己是一个不怕杀动物的人。她有一张抱着小羊的合照,下面配文是:“今天晚上吃了你好吗?”这种反差,让朱未末有的时候在别人看来些“残忍”,绝对不像那个哭着说“兔兔那么可爱,为什么要吃兔兔”的柔弱姑娘。

种地、做饭、捉鱼,是基本操作,烤羊、剁骨完全不在话下,这位“金山汉尼拔”和李子柒一样,很飒。

有一次朱未末在花海为客人办了一个全羊宴,留下了一个羊头打算自己人一起吃。但是吃的时候需要把羊眼挖出来,大家都犯了难,最后还是她一个人操刀上场。“连我妈妈都不敢,只好我自己上,结果‘金山汉尼拔’这个外号就越叫越开了。”

倡导自然农法

心里有一笔“绿色”账

“在农村工作的这几年,我看到上海本地农业一直处于一个割裂的状态:会种的人不会卖,会卖的人不会种。销售和农业一直隔着一扇窗。”朱未末一直很想打开这个窗口。

为此,她为稻米合作联社的松江1018号大米设计包装,不遗余力地进行推广;也与冰激凌店谋求跨界合作,做金山甜瓜的季节限定;她还计划,在农场里开直播,让大家都能看到今天的上海农村样貌。

她的想法很简单:农业不是一个好的饭碗,大家怎么会有好饭吃呢?朱未末看到有很多农二代对于回乡的抗拒:他们往往出去后就不愿意回来接班,觉得这是一份不体面的工作。

“其实现在发展农业,真的是一件拥有天时地利的事情。” 朱未末说,现在上海的产粮地都有很好的政策,有的还会专门开辟出育苗田,培育良种免费分发给农民。农民在土地经营期内,如果把土地养好了,有奖励;如果土地养差了要赔偿。农民退出经营土地时,有关部门会全面检测土地的各种指标,土地养好了,退休时还可以得到一笔可观的收入。这种不依赖化肥农药,而是依赖人与土地的耕作方式,是朱未末最提倡的自然农法。

“这也是我写这些文章、拍照片与视频的原因,用发现美的眼睛。将大自然的一切用现代人所熟悉的方式展现出来,拉近城市与乡野,农田与消费者之间的距离,了解农业的艰辛与不易,还有更多发生在田地里有趣和令人兴奋的新鲜事。”朱未末的心中,一直有一本“绿色”的账。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