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9版:青年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12月26日 星期四

 
 

放大  缩小  默认   

 

徐汇共青团落实青年发展规划

以创新推动徐汇青年高质量发展

陈连才 杨晟

    徐汇区第八届学生区政助理活动现场。

    第四期徐汇滨江建设者之家子女夏令营开营。

    “汇聚社区,用青春大胆说yeah(业)”徐汇区青年业委会委员联谊会成立。

    徐汇“汇青春”品牌项目为龙南佳苑青年人才公寓青年中心开展配送活动。

    世界人工智能大会:西岸在你眼前,小AI在你身边。

徐汇历史,源远流长,人才辈出。徐汇青年敢为人先,勇于创新,注重发展高质量。新时期,徐汇团区委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在团市委的大力指导下,不断注重青年发展质量,取得了可喜、显著的成绩。近年来,徐汇共青团围绕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的城区发展目标,以“推动徐汇青年高质量发展”为主线,充分发挥青年工作联席会议、“十三五”青少年发展规划总体牵引作用,运用好青少年发展状况指标监测、课题研究等监测机制,落实青年发展责任、推动青年项目落地,青年发展工作不断推向深入。

今年10月,共青团中央印发《关于确认浙江省宁波市北仑区等地作为首批<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实施试点县(市、区)的通知》,徐汇区被列入全国7个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2016-2025年)实施试点区之一,这是对以往工作的肯定,也是对今后工作的鞭策。

陈连才 杨晟

服务好个性化需求 体现青年优质发展

徐汇共青团坚持需求导向,对标青年实际需求,遵循“青年想要的,就是我们想做的”工作原则,用精准服务回应青年需要,以质优服务赢得优质发展。服务好青年普遍性需求。围绕就业、创业、交友、成才等多方面需求,持续开展“启航计划”青年就业行动、“创青春”青年创新创业大赛、“缘聚徐汇”青年公益交友活动、“青春引擎”人才培养计划等,为青年提供高质量、精准化服务。

特别是在团市委指导下,自2014年起,徐汇区连续6年开办“小学生爱心暑托班”,切实解决双职工青年子女暑期看护难问题,得到了各级领导和青年家长的高度好评,也被列为市区两级政府实事项目,仅2019年就在13个街道、镇开办爱心暑托班37个班级,招收小学生2700余人次。

同时,服务好青年个性化需求。依托青年中心建设,创设“汇青春”项目平台,形成青年自主点单、社会组织配送、青年反馈评价的闭环机制,更好地满足不同类型的青年需求。今年“汇青春”项目共计为全区65家青年中心开展196场配送活动,覆盖企事业单位、社区青年人数近万人次,活动的整体满意度超过93%。

搭建青年人才平台 兼顾青年均衡发展

面对城区青年群体结构的多样化,徐汇共青团兼顾各行业各层面青年的发展需要,坚持分层分类、因人施策。面向高端青年人才,重点做好平台搭建和人才举荐工作。加强青联、青企协等青年人才平台建设,围绕区域产业重点,联合院所校企平台,搭建各类主题交流学习平台,开展青年人才创新训练营,推荐青年人才进入各类市区人才队伍。面向来沪青少年群体,重点做好社会融入、贴心服务。

坚持党建带团建,在建筑工人集中地建立滨江建设者之家青年中心,连续四年开展“滨江建设者之家子女”夏令营等特色活动。在青年人才公寓建立龙南佳苑青年中心,建立“青年共建委员会”,推动社区事务共建共治,提升安居服务。

针对快递小哥、餐饮行业青年等服务性行业青年群体,通过排摸需求、设计项目、配送服务方式,开展专项关爱行动。面向社区重点青少年群体,重点做好社会支持、推荐就业等工作。依托青少年事务社工专业力量,成立未成年人司法服务中心,开展“牵手行动”个案帮扶、“娱法同行”普法教育、反霸凌联校项目等,未成年人犯罪率显著下降。建设青年就业创业见习基地,开办青年就业大讲堂,帮助青年转变就业观念,提升就业能力。

推进社区公益活动 注重青年内涵发展

徐汇共青团坚持以青年为本,调动内生动力,发挥青年在社会融入与社会参与中的主体作用,提升青年的社会责任感和参与度。推动青少年参与平台建设。

围绕市“青年汇智团”项目,徐汇团区委重点推进两大项目平台。

一是“学生区政助理”,在校学生搭建项目化平台,观察社会问题、开展社会调研、提出意见建议、与业务部门面对面形成工作方案。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全程参与调研,指导形成针对性更强、操作性更强的意见建议,进一步转化为建议和提案。徐汇团区委还协调相关委办部门,推动项目孵化落地。比如,“如何促进高中生公益组织健康可持续发展”的项目,经孵化成为徐汇区中学生地铁志愿者社团,去年荣获“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最佳志愿者合作团队”奖。

二是青年参与社区行动。组织各行业青年每季度参与居民区走访行动,深入群众,了解社情民意,充分发挥青春汇智作用,同时发挥青年智力、人力优势,对一些社区需求针对性予以解决。推动“面对面”实现项目转化。通过各类项目,依托“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面对面”活动形成提案建议20余份,为区级层面政策制定贡献青年力量。

物质精神共同关注 追求青年全面发展

徐汇共青团不仅关注青年物质层面需求满足,更在精神层面两手抓,实现全面发展。突出政治引领。分层分类搭建学习实践平台,加强少先队员入队、“国旗下成长”等仪式育人,学生团员志愿服务、区情寻访等实践育人,职业青年“青春引擎”培养、人才培养举荐等岗位育人。同时,推进队长学校、中学生共产主义学校、优大生、青年骨干井冈山培训班等成长链条,实现一体化育人,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重点推进青年志愿服务活动,在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上海国际马拉松赛、上海国际企业半程马拉松赛等市区重大赛事中,在城区垃圾减量分类、上海南站志愿点等日常志愿活动中,青年志愿者都发挥重要作用,成为城区闪亮名片,在志愿实践中展现青春风采。

在新时期,徐汇团区委将进一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以徐汇区作为全国首批“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实施试点区”为重要契机和抓手,整合区属、区域力量,打造青年发展项目服务与政策制度并举的工作体系,强化区域资源赋能青年发展、青年发展助力城区建设的双向赋能格局,不断提升共青团对推进城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贡献度。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