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话题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12月26日 星期四

 
 

放大  缩小  默认   

 

开发女童保护课程、推文教导大学生如何谈恋爱

用爱守护 这些学校“操碎了心”

青年报记者 刘春霞 刘昕璐

    蔡广新 制图

宝山区第二中心小学

近年来,女童被猥亵、被性侵的事件不时发生,引发家长、社会广泛关注!一方面,对女童的保护刻不容缓,要让她们从小树立自我保护意识,但另一方面,很多家长又不知如何跟孩子谈论这一话题。针对这一情况,宝山区第二中心小学组织骨干教师团队,开发了一系列面向低、中、高不同年段学生的女童保护课程。女童保护课怎么上的?都教些什么?昨日下午,记者到课堂上进行了实地探访。

青年报记者 刘春霞

课堂

让孩子在游戏中了解自我保护知识

“这是刚出生的我,躺在妈妈的怀里;这是1岁的我,可以扶着栏杆走路了……这是9岁的我,已经成为小导游,可以为前来参观的嘉宾和家长介绍学校!”昨日下午,在宝山区第二中心小学的音乐教室内,邱琳老师用一张张孩子们的成长照片开启了《“走进花季”女童保护课》:“今天,你们都10岁了,是大孩子了,所以我们来上一堂‘走进花季’课!小花都是很娇嫩的,需要细心呵护保护。”

随后,邱老师并没有一本正经地说教,而是带领学生们玩起了“花钟转圈”游戏。游戏过程中,邱老师喊出不同的数字,孩子们根据数字要求与相邻的伙伴握手、拍肩、拥抱。

“刚刚你们在游戏中和伙伴握手、拍肩、拥抱时有什么感受?”邱老师的话音刚落,孩子们都七嘴八舌回答:“快乐!”“温馨!”“如果换成是不认识的人呢?如果不认识的人和你拍肩、拥抱,你会有什么感受?”孩子们的回答立即变成了:“紧张!”“害怕!”

“为什么陌生人触碰,我们会感到紧张害怕呢?这是因为人的身体也有‘红绿灯’!”说着,邱老师就拿出了绘有小女孩形象的纸片,并让孩子们在上面贴红、黄、绿不同颜色的贴纸,任何人都不能碰的部位贴红色、只有家人才能碰的部位贴黄色、任何人都可以碰的部位贴绿色。

“穿游泳衣的地方是不能让别人碰的,所以我们贴了红色;脸的话亲近的人可以碰,所以贴黄色;手、头发这些,陌生人碰到也不会很尴尬,所以贴绿色。”学生们解释着自己小组的选择。

初衷

将敏感的话题通俗易懂地教给孩子

宝山区第二中心小学校长谈莉莉介绍说,学校之所以想到要开发这样一套课程,主要还是因为女童保护问题已经刻不容缓。“这些年,各地不时发生一些女童受侵害的事情,对孩子来说,这是影响她们一生的!”谈莉莉说,让人感到心痛的是,因为自我保护意识的缺失,不少女童受到了伤害还不知道,还懵懂、茫然,而家长平时虽然想给孩子灌输一些自我保护的知识,但苦于不知道怎么说、如何掌握度也效果不佳,“所以我们就想,学校将这方面的责任担负起来,对孩子进行有效的教育。”

学校德育主任陈琦介绍说,在宝山区心理发展中心指导下,学校根据女童防性侵的系列知识进行了专项教学设计,组成十个骨干团队,老师共同磨课,根据女孩不同年龄特点,设计了低、中、高三个年段覆盖全校的十堂课。“低年段一、二年级的课程相对更浅显,以绘本为主,用很多卡通形象来帮助孩子认识自己、保护自己;中年段三、四年级,以游戏、讨论的方式;五年级的课程讨论的内容会更多、更全面。”

负责给四年级上课的邱琳老师介绍说,在课程设计中,她努力给孩子们营造一种温馨、温暖、放松的氛围,让孩子们在一个感觉很安全的环境里,以平常心的心态感受自己的成长,产生自我保护的意识。

校长谈莉莉介绍说,目前学校开设的这十节课已经排进课表,正有序开展,“后期还计划开设针对男童教育的相关课程。”

华东师范大学

这两天,华东师范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的一条微信推送火了。推文的核心思想就是公开又严肃地教导起大学生如何谈一场安全的恋爱。很短时间里,文章就成为“爆款”。

记者了解到,为了学生恋爱这件事,该中心可谓“操碎了心”,不仅曾温馨出品《恋爱指导手册》,也忧伤出品过《分手指导手册》,真的是“爱到哪步指导到哪步”。这些良苦用心终被感受到。

青年报记者 刘昕璐

提醒

保护自己从防范虚情假意开始

“技巧+真心=感动;技巧+别有用心=欺骗。”“遇见桃花要三思,也许是朵毒桃花。”这个犀利麻辣的金句源自一篇《如何谈一场安全的恋爱》的微信推送,出品方是华东师大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

负责中心微信公众号的“85后”老师陈洁宇和参与微信的学生团队意识到,有必要公开又严肃地告诉大学生如何谈一场安全的恋爱。在和中心主任商量后,《如何谈一场安全的恋爱》就发出了。

“我们这篇文章主要是想从科普和如何自我保护的角度,帮助学生和关注我们公众号的人了解和保护自己。”陈洁宇说。

鉴别

知己知彼方能防止陷入套路

华东师大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指出,大学生们要学习防范很多骗爱的套路,看穿“建立个人形象”“颠覆个人形象”“和女性建立契约”“撕毁契约”“情感虐待”等“五步法”,就不容易掉进看似设计巧妙的陷阱里。

“的确,恋爱需要技巧。”华东师大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对此开门见山地指出,我们都应该适当学习某些技巧来促进感情,有时愿意为了一段感情去学习运用技巧也体现了对这段关系的重视程度。但技巧也有好坏之分,有些技巧运用的同时意味着对正常情感的扼杀,偏离了发展两性关系的正常轨道。

知己知彼,才能更好的防范于未然。因此,文章的最后,华东师大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还专门总结了“保护自己”的几条铁律。

这篇教谈安全恋爱的文章推送后迅速成为“爆款”,让这支微信团队激动地在群里“欢呼”。原来,这篇文章当天的阅读量就达到平均阅读量的10倍,此后两三天内阅读量还在上涨。

关怀

心理引导赋予爱的选择和勇气

“我们的原创文章真的都挺好的,我们一直想推广出去,有更多人看,就有更多人了解了相关知识,在他们需要的时候也许就能用上,这就是我们最渴望的事情。”陈洁宇说。

陈洁宇坦言,学校女生比较多,怕万一碰到相关的问题,做一些科普预防,就可以在必要时保护自己。

事实上,关于如何避免爱上“人渣”,华东师大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四五年前就公开出品了一本《恋爱指导手册》,并在今年12月15日得到了一位学生微博上的实名表扬。

2016级广告学专业的汪同学最近收拾杂物,看到在读大一时拿到的一本《恋爱指导手册》,于是和室友一起仔细阅读起来,“觉得不光体现了学校对我们的关心,也有理论支持,内容看上去很有道理,体现了爱在华师大。”

更为暖心的是,当华师大微博发布此事之后,有网友评论:“不仅仅是给你爱的选择和勇气,我更愿意给你关于爱的关怀与引导,真正爱在师大。”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