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5版:益·亮点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12月03日 星期二

 
 

放大  缩小  默认   

 

公益人的这几年,小生活有大美好

青年报记者 周琳琳 孙琪

“流水它带走光阴的故事,改变了我们。”

最近,朋友圈被“2017—2019”的“网络热梗”霸屏,那么公益人、志愿者这些年的变化有哪些呢?在一年一度的国际志愿者日来临前夕,记者走进了几名平凡的志愿者、社工、参与者中,听他们讲述“志愿光阴的故事”,讲述这些年志愿服务的风雨、阳光与变迁。 

青年报记者 周琳琳 孙琪

Nicole〉〉〉希望孩子被这个世界温柔对待

●志愿心语:我希望在孩子们心中埋下爱的种子,希望有一天可以开花结果。只有他们心里充满爱,他们才可能被这个世界温柔以待!

11月的一个周末,迎着初冬的朝霞,Nicole一如前两年,带着她的孩子阿金来到上海滨江森林公园,参加亲子公益徒步活动“小小暴走”。当天这个充满了童趣的公益之旅吸引了类似Nicole这样的家庭722余个,超2000人参与其中。“平时小小的淘气包们,此时毫不马虎和偷懒,反而一个比一个更坚定、更努力地不停走着。在这样的过程中,我想他们会渐渐了解生命、理解尊老的理念。”

“小小暴走”是由上海联劝公益基金会发起的、针对沪上弱势老人筹款的亲子公益徒步活动,善款将进入“联劝U悠计划”,用于支持上海地区60岁以上的为老服务项目。上海联劝公益基金会助理秘书长郑依菁表示,希望通过这个公益项目,为家庭照护者提供照顾技巧指导训练课程,提供心理支持,从而使家庭照顾者减轻照顾压力、避免照顾伤害的能力;希望为高龄、失能、失智、独居、贫困等弱势老人提供适老化改造服务。截至活动当天下午一点,今年活动已经筹得善款近26万元。

连续三年参加这个公益活动,孩子有什么变化?Nicole说,2017年是参加这个活动的第一年,宝宝阿金还不知道自己为什么要走这么远的路。坚持到今年,阿金已经习惯每年在固定的时候参加小小暴走,把自己生日收到的礼金捐给帮助老人的公益机构。看到阿金的改变和成长,Nicole意识到“公益”在孩子心中埋下一颗爱的种子。等这颗种子发芽成长,孩子也会渐渐成长为有担当、有爱心的人。

做公益是件好事,但“小小暴走”一年只有一回。三年来,Nicole发现家里人对公益也愈发认可,她便计划着开一个“我们一家人”的账户进行捐款。“我打算长期地、有计划地、有的放矢地做慈善。如果有一个属于我们家庭的慈善账户,就可以随时随地进行捐赠,也可以跟家里人一起讨论、决定善款的去向。”

殷明〉〉〉褪去的是青涩,不变的是初心

●志愿心语:这些年来,我有变也有不变:变的是从青涩到成熟,不变的是初心,公益之心愈加坚定。

日前,打浦桥街道打浦桥话剧社年度大戏《金龙》公益演出在卢湾教育文体中心剧场热闹上演,带领观众感受一群中国小人物们在德国发生的喜怒哀乐。11月23日的演出可谓最特别:这是面向视障群体的无障碍首演。谢幕时,观众们给予了热烈的掌声,让总制作人殷明长舒了一口气,也把他的思绪带回到几年前。

打浦桥话剧社是打浦桥社区文化活动中心旗下的话剧社,是打浦桥青年乐艺大集市的重要品牌团队。这三年来,他们累计参演各类演出近百场,累计观众上万名。同时,大家始终关注社会弱势群体。殷明也组织并参与了剧社多次公益活动,比如探访敬老院,到农民工子弟学校表演儿童剧、陪护自闭症儿童等等。

此次针对视障群体话剧的打造,源于小伙伴们对上半年一条新闻“导盲犬能否上地铁”的讨论:我们能请视障人群“看”话剧吗?调查后,他们发现视障人群对无障碍艺术非常欢迎。在上海,“无障碍观影”自2008年就得到了不断推行,可见大家对艺术的渴望是相同的。

明确了这一点,殷明团队说干就干,最终选择了德国60后剧作家罗兰·施梅芬尼2009年的作品《金龙》,讲述的是发生在一间中式-泰式-越南料理餐厅厨房里的故事。“这个剧目的特色就是台词量很大,适合视障朋友欣赏。”《金龙》也讲述了独自一人身在异乡的孤独。“生活在黑暗中的视障朋友可能也是孤独的,如果能把他们请过来,和健视人群一同观剧、消弭孤独,就可能温暖他们。”

视障朋友得以“观看”剧目的方式,除了聆听演员对白和声音,舞台场景、演员动作等则是通过同声传译设备,由现场解说员进行具体的“舞台讲述”。寻找设备绝非易事,因为没有先例可考。考虑到无障碍话剧不能像无障碍电影那样边播放边解说剧情,这容易导致舞台上的演员出戏。最终剧团进行无数次测试,跑了七八家商户,才决定了这样的呈现方式。由此,视障朋友津津有味地感受了长达2小时的话剧演出。几场下来,百位视障观众纷纷留下数百字感言,表达自己享受了一场愉悦的艺术体验,一段舒心的午后时光。

宝叔〉〉〉不是帮助,是我离不开孩子们

●志愿心语:我今年已经66岁了,但孩子们给我带来了活力和快乐。我们彼此之间的情谊是相互的。

当熟悉的5张面庞出现在顾庆和王欣的视线里,他们立即上前迎接大家。“宝叔、欣姨,你们来啦,谢谢!”回应他们的是受邀来参加下午举行的“至爱影院——无障碍观影”活动的视障者。二人的任务,就是负责引导他们从地铁站走到电影院,再一起欣赏影片。由于共同参加由蓝睛灵公益组织举办的“做你的眼睛”陪跑活动,7人非常亲密。10年前一次旅游时,56岁的顾庆被称为“镇车之宝”,“宝叔”称呼沿用至今。大多数时候,他们则以“伙伴”相称。

接下来,宝叔安排5人和欣姨排好队、搭好肩,并嘱咐大家走得慢一些。他则走到队伍开头处,带着第一位视障者,慢慢向地铁站外走去。大家就如游戏“开火车”般,紧紧跟着前一人向前走。一路上他们有说有笑,也谈论起观影期待。

安全地抵达电影院后,大家兴奋地在座位上等待开场。这时,宝叔看到有人主动走到孩子们面前进行交谈。其中有一位慈祥的老爷爷名叫朱觉,他是国家一级录音师、上海市电影发行放映行业协会技术委员会主任。他特地先来向大家解释此次观影的不同:当有无法用声音传递的画面信息时,健视者观看画面,视障者则通过耳机收听影片制作时录制好的讲解音轨。此外,上海市慈善基金会的工作人员也热情地关心孩子们的近况。怀着感动的心情,大家戴上耳机,认真观影。

回去的路上,一行人又热闹地聊开了。“我们和健视者一起观影,减少了隔离感和设置专场的花费。”宝叔和欣姨耐心地听着孩子们聊天,不时露出笑容。

“在和孩子们的相处中,我的心态发生了很大的变化。”2015年加入团体时,他还带着一些同情。渐渐地,他发现孩子们非常阳光和乐观,自己也深受感染,“现在反而是我离不开孩子们了。”自加入开始,宝叔就担任孩子们的陪跑员。看着大家长跑能力越来越强,他打心眼里感到高兴。偶尔他也会发现心情不佳的孩子,并及时给予关心和疏导,“心理上的关注同样重要”。

其中,陈晓斌就时常找宝叔陪跑:从2015年加入团体时快走几百米就要休息,到2017年能够跑5公里,再到2019年跑下10公里,他不断加强体能,也因此更多地走出家门。慢慢地,他从参与者变为组织者,负责活动的组织和召集,以及作为培训师向新来的健视伙伴分享引导和陪跑视障者的方法,也算是一名志愿者。随着能力的增强,2017年他策划了一次与盲校合作的大型活动,2018年他带领以视障者为主的团队完成了中国盲协和上海市盲协联合委托给蓝睛灵公益组织的“视障者无障碍出行调研”用宝叔的话说,他们“同成长、共收获”。

吴哲敏〉〉〉志愿服务愈加体现尊重和平等

●志愿心语:从捐助、帮助,再到搭建起实现自我价值的平台,志愿服务愈发柔软而有力。

迎着和煦的阳光,吴哲敏早早出门赶到永平里,只因君爱公益在这里发起了一场“雀亦锵锵”公益集。作为公益组织的资深志愿者,这一次她却不是来做志愿服务的,而是自发参与。原来,曾经她和志愿者们一起帮助过的四川残障孩子将画作印上了公益集上售卖的文创产品。“两年前他们更多的是收到捐助,两年后他们就在以自己的能力获得收入。以这种形式再次遇见自己帮助过的可爱孩子,我很激动。”

来到现场后,许多黄色的小鸟进入吴哲敏的视线。它们被印制在各种文创产品上,也在公共艺术墙上汇聚成一只醒目的大黄鸟。她一眼就认出这只小鸟是李隆鑫的作品。由于身患重症肌无力先天疾病,小隆鑫从来没有行走经验。他内心渴望能像小鸟一样自由飞翔,就用热爱的画笔画出小鸟形象。“带上这些文创产品,就好像带着小隆鑫看过全世界,而这样的帮助体现了尊重和平等。”这样想着,吴哲敏开始认真选购文创产品。

在服装摊位上,招待吴哲敏的是多年的公益伙伴、同为志愿者的王萍。她耐心地向吴哲敏和其他被吸引而来的爱心人士做推荐,并且推广公益理念。除了照顾摊位,整条公益集都能不时看到她忙碌的身影。“有的摊位上帽子快卖完了,我要拿点库存去补货!”

为了吸引更多优质文创公司加入其中,主办方之一的天平街道总工会副主席唐军着实花了一番心思寻找爱心企业。她认为文创与公益的结合极具发展潜力和生命力。比起直接捐款,这种方式也易于让大家接受和认可。“未来我们会带动更多企业齐心协力做公益。”

据了解,“雀亦锵锵”公益集是“趣创公益链”的线下活动和跨界合作品牌。趣创公益链旨在助力困境青年,实现经济自立。除了李隆鑫,另外4位四川孩子的画作也成为了IP内容。爱心企业可以选择小画家画作元素和所需产品类别,确认设计方案并签订公益采购合同。“采购金额部分会作为小画家版权费用支付给他们,这就意味着他们在用自己的智慧和能力创造财富,实现自我价值。他们渴望被看见、关注和认可,而不是被捐助。”君爱公益创始人朱月旻如是说。

吴智惠〉〉〉“牵手”法院,一起保护离婚纠纷中的孩子

●志愿心语:孩子的健康成长,需要社会共同的守护。我们不懈的努力,只为聆听他们的声音,为未成年人撑起一把充满阳光的彩虹伞。

11月下旬的一天,上海市阳光社区青少年事务中心副总干事吴智惠走进上海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参加“建立青少年事务社会工作者参与涉未成年人家事案件纠纷解决工作机制的合作协议”签约仪式暨离婚纠纷中未成年子女权益保障问题研讨会。

《小欢喜》中有这样一个情节:高考前学校进行心理治疗,请大家谈谈自己的家庭,老师们才知道班级里有那么多来自单亲家庭的孩子。其实这或多或少就是现实的写照。如何保护未成年人家事案件纠纷的权益,是法院和社会组织一起在持续破解的命题。

“多年前,青少年事务社工参与涉未成年人家事案件纠纷的解决试点城市,上海就是其中之一。最初,此项试点工作在静安和普陀两区法院进行,2017年,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与团市委签订了《关于进一步规范和完善青少年事务社工参与涉未成年人家事案件纠纷解决机制的合作协议》,开始全面推动阳光社工参与家事案件纠纷解决。”吴智惠介绍青少年事务社工参与家事调解,就是让社工作为专业人员,从儿童利益最大化、青少年成长发展的角度,探索建立涉未成年人家事纠纷的专业化、社会化和人性化解决方式,提醒当事人在处理婚姻问题时,听一听孩子的心声,以有利于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为出发和归宿,促进纠纷化解、家庭和谐。

2019年,上海二中院与阳光中心共同签订《青少年事务社会工作者参与涉未成年人家事案件纠纷解决机制合作协议》,由前者委托后者选派青少年事务社工参与案件纠纷解决,对涉案未成年人、当事人或其家庭成员等开展调解、家事调查、心理疏导、回访观护等工作。阳光中心社工充分运用社会工作理论,结合心理学、社会学等专业知识,为纠纷化解、保障涉案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提供了有力支撑。

比如,不久前有一对分居多时的夫妻要离婚。母亲想要孩子的监护权,却苦于经济实力不够;父亲拥有孩子的监护权,却时有暴力行为,但外界对此只有传闻没有证据。一次两位社工上门探访,这位父亲居然当场就开始打孩子,吓得孩子抱头逃走。“因为有了社工这第三方的社会调查,客观考察双方的抚养情况,并听取孩子的意愿,向法院提供了事实依据,最终孩子判给了母亲,父亲支付抚养费”。

吴智惠介绍,阳光中心每周将一位社工派驻到二中院开展工作,“这位社工就是枢纽,由派驻社工开展调解和心理疏导工作,并将法院委托开展的家事调查和回访观护等工作要求阳光中心下辖社工站去落实,形成全市社工力量协同网络,维护好未成年人的合法权益”。

[记者手记]

小小的爱,就是改变的力量

5个故事读完,想必读者切实感受到了导语所用“平凡”一词:他们并不能算作最优秀、最杰出的公益人,他们的公益故事也是这般温和平静、不疾不徐。采访过程中他们也很谦虚低调:这几年,我也没做什么,我只是做了一点点的改变和突破。

但正是无数这样的人持续地点滴付出,汇聚成强大的公益力量,带动了志愿服务的变迁。他们为老人、孩子、残障者等人做公益,折射出关注人群覆盖面不断延展;他们参与或策划的暴走徒步,更进一步的视障者与健视者共同欣赏的无障碍电影专场活动,以及同样满足艺术需求、首次上演的无障碍话剧等活动,折射出公益形式不断丰富;他们关注到离婚纠纷中保障未成年子女权益和健康成长,以实现受助者自我价值取代直接捐助等要素,折射出援助层次不断深入……贴近不同人群、了解深度需求、提升公益方法,我们可喜地看到近年来,公益领域正在发展和进步,新时代下的公益志愿服务正在愈加以人为本。

青年报记者 周琳琳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