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2版:文化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12月03日 星期二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音乐剧研究中心在沪成立 开启“产学研一体化”模式的探索

让音乐剧唱出一个上海最强音

青年报记者 陈宏

    阿云嘎化身推广形象大使,亮相“演艺大世界—2020上海国际音乐剧节”发布会。

上海这座“中国音乐剧第一城”不是白叫的!除了大戏多,票房高,华语音乐剧的原创力量,也正在这里迅速集结。在这样的大背景下,被视为中国音乐剧市场“桥头堡”的文化广场,也发挥了与自身地位一致的作用——在昨天举行的“演艺大世界—2020上海国际音乐剧节”上,它宣布联合上海音乐学院、上海戏剧学院、上海视觉艺术学院等沪上三大专业院校,共同发起并成立了国内首家“上海音乐剧文化研究中心”。这也意味着,音乐剧的产学研在上海被正式打通,一个超级孵化平台正在崛起。

青年报记者 陈宏

音乐剧节的重头戏

众所周知,“演艺大世界”是上海规格极高的演艺品牌,是面向全球展示上海作为文化码头、源头的平台,而上海国际音乐剧节,则是演艺大世界三大节展之一。

昨天,2020上海国际音乐剧节发布了新一届的具体安排,以“一季展演”“一项计划”“一届论坛”“一个活动”层次丰富的铺排节展日程,成为国内外相关机构、剧场、院团、从业者与公众共知共享的节日。

对普通剧迷来说,可能郑云龙、阿云嘎的“双云组合”出任音乐剧节的形象推广大使,最吸引眼球,但对整个音乐剧业内来说,昨天成立的上海音乐剧文化研究中心,才更为重要——它或将改变中国音乐剧的未来。

据著名音乐剧人、文化广场副总经理费元洪介绍,成立后的“上海音乐剧文化研究中心”将以推进音乐剧孵化培育平台建设为任务目标,围绕音乐剧的理论研究、音乐剧的原创孵化、音乐剧的人才培养、音乐剧的制作营销四个板块,探索建立平台化多方协作的音乐剧“产学研”模式。

“此次与高校联动,是文化广场连接耦合产业上下游的又一重要举措,也是推动音乐剧产业发展的重要战略之一,旨在通过多方相互配合,发挥各自优势,形成强大的研究、开发、生产一体化的先进系统并在运行过程中体现出综合优势。”他说。

目前的问题是资源没打通

为什么要成立这个研究中心?是因为音乐剧产业发展已到了关键的时刻。

根据上海市演出行业协会统计数据,今年上半年,全市专业剧院共举办音乐剧演出 292 场,吸引观众 28.7 万人次,剧场票房收入 6152.63 万元,在11个剧种中排名首位。音乐剧已然成为上海文化演出中重要的细分市场。其中,演艺大世界的音乐剧演出场次占比全市近71%;而上半年音乐剧剧场票房排名前10的剧目中,有6部落地文化广场。

然而,现在的市场上,仍存在很多的误区。不能只做引进剧,但发展华语音乐剧,出路在哪里?“一开始就砸一两千万的成本去制作一部原创剧,肯定是不现实的,”费元洪期待的,是能够用小成本去孵化一批音乐剧优秀项目和人才。原创的人才在哪里?除了现有的成熟人才,后备人才都在高校。

“我们有人,但我们没有好的音乐,”上海戏剧学院音乐剧中心主任、表演艺术家王洛勇告诉记者,这导致了学校在音乐剧教学、排戏时,往往只能排国外现有的剧,而不能做原创剧,“我们做一部百老汇的戏,60万就能做出来,因为没有员工工资;但是要做原创的剧,就得500万,因为要请作曲,要请各种人才。我们曾经请过一位作曲,作品跟剧本根本没有融合的可能,想让谁修改都不行,没有一个修改的协调平台。”

上音、上戏、视觉学院都拥有自己的资源,然而,高校之间想要共享资源,也存在很多的壁垒。“现在,由产业来倒逼学界,用项目来主导话语权,就会容易很多。”王洛勇说。

产学研一体化唱出上海最强音

研究中心的成立,让高校的人才培养,找到了方向。

上海视觉艺术学院流行音乐舞蹈学院执行院长乔迁,对于百老汇和伦敦西区两大世界级音乐剧重镇,有着深入的研究,他告诉记者:“百老汇一线音乐剧演员,有戏在舞台上,没戏很多人在做老师,很多大学大三大四的学生,也就活跃在百老汇舞台上了,这是他们这么多年比较成熟的模式;伦敦西区,市政厅音乐学院就和伦敦最大的剧场是紧挨着的,学校的学生也可以使用这个剧场——学校和市场两者结合,就能产生溢出效应,而这个中心,就是打通了剧场和院校的门,打通了音乐剧产业和音乐剧教育的门,能实现资源和人才的相互交流。”

上海音乐学院音乐剧系主任、作曲家安栋对于音乐剧产业,同样理解得比较深刻,他认为,现在华语音乐剧和成熟音乐剧产业体之间的差距,就是学科整合的差距,“就像足球体系,一个人在场上踢,他的背后是队医、教练甚至青训体系等等一整套的支撑。”

尽管研究中心成立之后,目前只是确立了四大合作方向,但具体的合作计划,已经提上了议事日程。费元洪说,上海国际音乐剧节正在做孵化计划,高校的音乐剧人才都可以参与进来,而文化广场主导的原创剧,剧本和音乐都可以授权给高校排演;安栋则希望,来文化广场的国际音乐剧大腕,上海可以尽可能“榨干他的剩余价值”,除了奉献表演,也要奉献经验,来高校上上课。王洛勇表示,学校每年都能拿到一些美国教育的、演员工会的信息、数据,这可以放在这个平台上,帮助研究这个产业;乔迁也表示,高校的研究课题,可以放在这个平台上孵化,为中国音乐剧形成一个“人才库”。

相对于传统艺术门类,音乐剧对中国来说,是个新兴艺术,也是个工业化体系,专家们表示,“在这个产业上上海有优势,现在在人才、市场等方面,我们都有了合作意愿,也有助于出上海人才、上海作品、上海出品,让音乐剧唱出一个上海最强音!”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