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1版:都市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12月03日 星期二

 
 

放大  缩小  默认   

 

青年创意分享季:跨界绽放时尚新生

青年报记者 周琳琳

    论坛嘉宾就最in(时髦、潮流)主题“时尚设计”分别分享了自己的理念和心得。

    青年报记者 施培琦 摄

2019年12月1日,由上海市青年创意人才协会、长宁区商务委员会、长宁区政府虹桥街道办事处、东方国际(集团)有限公司共同主办的第十四期“平行语宙”上海市青年创意分享季在上海上生新所Wework举行。东华大学带来的一场精彩的T台秀拉开本次了“平行语宙”嘉宾分享的帷幕。四位嘉宾就最in(时髦、潮流)主题“时尚设计”分别分享了自己的理念和心得,众多业界精英、创新者、媒体人、设计专业学生共同见证了这场关于创意时尚跨界融合的盛会。

青年报记者 周琳琳

创意跨界浸润艺术与流行

“尽管艺术和艺术家的创作灵感都来源于生活,但艺术作品和日常生活的关系却不大。” 上海油画雕塑院艺术家、一级美术师石至莹认为,受制于传播方式和表现形式,通常艺术作品流通的范围较小,系统相对封闭。“所以我觉得跨界合作的方式,其实就是在艺术和生活当中建立起创意的桥梁,便于艺术进入到生活。”

她结合一些经典的跨界合作案例,如故宫、上海博物馆等博物馆将艺术与生活融合开发的文创产品;邀请艺人担任展览等活动的艺术总监,以吸引更广泛、更多样的艺术受众人群;较为专业枯燥的展览,则紧扣“图像时代”的观众需求,以高品质视觉设计吸引年轻人,由视觉宣传,到吸引参观。可喜的是,通过创意的跨界融合,原本很小众的艺术形式逐渐拓宽到更大众的视野之下,从而潜移默化进入人们的生活,并且提高对生活美学的一种认知。

艺术正在跨界,流行亦是如此。解读“流行从哪里来?”一问时,东华大学服装与艺术设计学院副教授曹霄洁认为这不仅来自于服饰,还来自于人们的生活方式,比如环境因素、科技发展等看似不相关的事物。正是跨界影响,形成了流行的新风貌。

此外,她继续从问题的规律性角度剖析了“时尚的规律”。什么是流行?谁创造了流行?何时流行什么?怎样来解读流行?仙女风、制服式、与艺术结合的“潮服”、喇叭裤……它们应运而生得以流行,但也被“下一站流行”所取代。不同时代也会有不同的“创新领袖”来引导流行,在“粉丝”的追随下,流行就这样被倡导出来。而至于时尚规律,它是一种由开始到结束的周期性更迭。如果想要解读流行趋势,曹霄洁则建议通过相关院校、机构和展会来深入学习甚至亲身感受。“上海是设计之都,也是时尚之都。我们不能跟在身后,而要在前方引领,把独特的时尚推向世界。”

中西融合谁说传统不时尚

关于“首饰的传统和时尚”,苏州工艺美术职业技术学院手工艺学院首饰专业副教授张莉君觉得并不存在恒定的标准,因为二者是相对于时间而形成和演变的。在古典的苏州园林里喝香槟玩电音节,这样一组看似“不搭”的事情到底是传统还是时尚?张莉君的回答是:二者可以相交相融,而传统的中国首饰文化也可以变得很时尚。

比如她设计的、名为“门里窗外”的首饰作品,就是以承载着“家文化”的园林为设计起点,突出中国文化中对自我身份的认同感。但在设计理念和手法上,她仍然采用了偏西式的处理方式,因此这件作品能够适用于旗袍和西式小礼服。这样不夸张不张扬、简单而有力的中国元素,让中国设计与时代审美结合,也孕育和激发了国人的民族自信。“我们一组中国风作品在国际秀场展示后,所有外国人都报以热烈鼓掌、不肯离场。除了中国时尚的崛起,这也源自我们祖国的强大。”

接着旗袍的话题,海派新概念旗袍服饰“新奇袍”创始人、中国时尚新锐设计师陆坤有话要说。通过简单互动,在场女士纷纷肯定了旗袍之美,也会穿着旗袍。“那你们今天为什么不穿旗袍参加活动呢?”陆坤自称“做衣服的小裁缝”,他认为旗袍就是一条多了个领子的连衣裙嘛!“我做的‘新奇袍’,重点不在于创新或修改,我做的是打破思维那堵墙。”以做连衣裙的方式做旗袍,他毫无压力,想象空间也更大。

为了符合现代人的生活节奏和习惯,新奇袍的材质可以直接机洗、版型能够“藏肉”。“衣服的宗旨就是穿着好看,周围人也能够认可,这是我做衣服的整体思路和要求。”在他看来,旗袍诞生时,它就不仅意味着一种衣服,而且代表一种中西合璧创新思维的符号。“到了今天,作为上海土生土长的设计师,我们有一种使命和责任,让旗袍新生,让旗袍代表的创思延续。”

分享环节过后,主持人与四位分享嘉宾进行了进一步的对话,引发了本次活动的又一高潮。台上互动之后,台下的观众们也就创意时尚跨界融合提出问题,分享了自己在本场活动中收获的心得体会。作为“创意汇”品牌系列活动之一,“平行语宙”以不仰视,不俯视,平行而行的姿态进行嘉宾与青年听众之间的交流与互动,是一个可以给年轻人分享创意思想、知识与独特人生体验的广阔空间。这样的平行对话,正是“平行语宙”积极倡导的理念。

本次活动由云堡未来市联合主办,由虹桥时尚创意产业联盟、长宁区工商业联合会、长宁区企业联合会、东华大学服装设计学院、长宁区虹桥街道商会共同协办。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