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2版:乐业·动态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11月22日 星期五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篇   下一篇

 

文物保护培训融合“一带一路” 让世界了解中国文化和匠人精神

青年报记者 明玉君

    来自多个国家的学员们参加此次培训。

青年报记者 明玉君

本报讯“通过培训班的学习,让我们这些来自不同国家的学员们感受到了中国技能的伟大和中国文化的博大精深。”日前,2019年“一带一路”发展中国家文物修复与保护技术人员培训班结业典礼上,学员代表科斯塔斯难掩激动之情,她坦言此次学习受益匪浅,既提升了自身的专业技术能力,也促进了国际文化的交流互通,是非常难忘的培训体验。

此次在上海城建职业学院举行的“一带一路”发展中国家文物保护与修复技术人员培训班结业典礼共有来自埃及、罗马尼亚、赞比亚等14个国家的学员们及上海城建职业学院的领导、教师们参与。

中央文化和旅游管理干部学院国际交流部主任于春城对培训班的顺利举办给予肯定的同时,希望学员们能够将在中国所收获的感想感悟和技术技能,带回给身边的朋友,让更多人了解中国,了解中国文化和中国的匠人精神。

“希望各位学员与我校文物修复与保护专业的教师们保持联系,继续交流经验,分享成果,共谋发展,架起中国与各国文物修复保护行业合作的桥梁!”颁发结业证书后,上海城建职业学院党委书记褚敏向学员们表达了他的寄语。

据了解,为期三周的文物保护与修复技术人员培训班主要分为两个阶段进行,即中国文物保护现状及发展的理论学习、文物修复保护技能培训。为做好技术培训,建筑与环境艺术学院领导们多次开会讨论,并以上海城建职业学院文物修复与保护专业的专家和青年骨干教师为主,组建了教师培训团队,通过做中学的方式,带领学员在各个实训中心进行实践操作。其中包括,纸质类文物修复技术、中国传统制陶技艺、古陶瓷修复技术、金属器修复技术等,让来自不同国家的学员学习和体会中国文物保护与修复的高超技艺的同时,感知中国博大精深的传统文化,进一步提升校园文物修复与保护专业的国际影响力。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