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8版:青年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11月22日 星期五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三届“青年请直言”虹口青年汇智团创新创意大赛暨虹口区首届青年微视频大赛圆满收官

汇聚青年智慧展现青年故事

青年报记者 孙琪

    大赛获奖作品的主创人员登台领奖。

    虹口青年讲述追梦与成长的故事。本版摄影青年报记者 吴恺

    获奖作品名单

11月21日,第三届“青年请直言”虹口青年汇智团创新创意大赛暨虹口区首届青年微视频大赛决赛在金融街(海伦)中心重磅开启。经过多轮评选,14部微视频从众多征集作品中脱颖而出,晋级决赛。创作者们纷纷登上舞台用三分钟讲述幕后创作的经历,为观众奉上一个个精彩绝伦的幕后青年故事。最终,综合专家评审、大众评审以及网络投票,《穿越百年的守望》《别忘了》《变了,没变——我们检察这些年》等6部作品分获金、银、铜奖,《暖锋过境生机勃勃》等8部作品获得最具潜力奖。

青年报记者 孙琪

虹口青年出新题微视频赛出青春范

“青年,请直言”虹口青年汇智团创新创意大赛始于2017年,是共青团虹口区委员会的品牌活动项目,至今已是第三届,赛事年年有新意,届届出精彩。

第一年,大赛结合“大调研”工作,察社情、汇民意、写调研,挖掘了一批青年社会“观察家”和“直言家”;第二年,大赛引导青年“往社区走”,吸引了一批致力社会治理创新的“公益达人”和“社区达人”。今年,大赛“往网上去”,用年轻人热衷的微视频形式,鼓励广大虹口青年用最生动的影像、最富时代感的表达方式,讲述青年追梦的故事、讲述和虹口共同成长的故事。

本次大赛由上海市青少年服务和权益保护办公室指导,中共虹口区委宣传部、共青团虹口区委员会主办。大赛决赛还得到了共青团嘉兴路街道工作委员会、麦奇教育科技的协办,以及青年报社、金融街(海伦)中心青年中心的承办。

与一般大赛不同的是,这次决赛前,主办方还特别邀请了相关专家学者组成梦想导师团,邀请新媒体KOL等加盟,对征集作品进行指导、优化,开展体验式培训,令众多参赛者大呼所获颇丰。一轮轮筛选、一遍遍修改、一层层角逐……最终,14部微视频从众多作品中脱颖而出,晋级决赛。

各显神通逐大奖最IN青年是他们

此次大赛分为三大主题:“新时尚、青生活”“不忘初心追梦路”“大城吾爱”。来自校园、机关、企事业单位、公益机构的创作者,开动脑筋,多角度、全方位用各种小故事演绎这些主题。14部微视频主题鲜明、各有特色,用平凡人讲述大故事,用小角落讲述大变迁。这些短片大部分以自身经历为创作蓝本,没有专业编剧、没有贵重器材,没有表演功底,参赛者们的创作才华、想象力与创意潜能,赢得评委和观众们阵阵掌声。

虹口区委宣传部副部长、虹口区新闻办主任李社祥,虹口区政协专委会主任马冬云,上海市服保办服务处处长蒋一贝,虹口区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副主任徐文庆,虹口团区委书记徐雪琛,青年报副总编辑兼青年报社融媒体中心采访中心总监高玲,字节跳动抖音内容专家姚疏程等领导和嘉宾出席此次活动并担任评委,对这些作品进行了逐一打分和评点。

大赛现场还启动了“虹青V”合伙人计划。虹口团区委将挖掘热心社会、热爱创新、热衷新媒体创作的斜杠青年,以“虹口青年汇智团”成员的身份,招募加入该计划。首批“虹青V”合伙人将用新媒体手段和传播渠道,反映时代脉搏,讲好青年故事,助力虹口的青年之声传播得更广更深。

幕后故事

2天拍摄500个镜头

“我们的创作灵感全部源自于日常工作。”参赛作品《市监青年》用镜头讲述了虹口区市场监督管理局青年们的精彩日常。这部作品从最初的创意策划到具体实施拍摄,再到后期的剪辑制作,每一环节都由本单位人员参与完成,在没有任何外部专业团队的技术支持下,“我们倾尽全力,群策群议,只为打造一部高质量、高水准的励志短片。”主创张励分享说。

主创张励一人身兼导演、编辑、摄影、剪辑等数职,然而他的真实身份是虹口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的一名行政执法员。张励通过记录市场监督管理局青年活跃在食品药品、特种设备、产品质量、商标广告等监管第一线的点点滴滴,来展现这些普通工作岗位背后身负的是维护公平交易的营商环境、解决消费维权困难、守护辖区一方平安的重责。

为了不影响本职工作,此次拍摄全程仅用时2天,共拍摄了500多个镜头,素材总量达到200G。“大家一起加班加点,只为完成心中的作品梦。”

为讲好故事玩穿越、辟蹊径

现场收获最多笑声的要数参赛作品《变了,没变——我们检察这些年》这部短片带着观众乘上时光的快车,穿越过去和如今,展现检察官们的青春和喜怒哀乐。

不同的时代,有着不同的印记。从前的检察官,骑着二八大杠自行车去提审,端着搪瓷缸子吐着茶渣“凶”犯罪嫌疑人,宣传普法无人问津。如今,检察官有了更为便利的交通方式,有了远程视频提审,有了认罪认罚机制,在做法制宣传时,有微信、微博、抖音等各种平台,诸多的变化,在一个一个小小的故事中展现出来。巧妙嵌入的网络热梗让人捧腹,不同年代的新老变迁戳中泪点。有血有肉的检察官形象,在笑中带泪里立了起来。

该片的导演、编剧和主演是上海市虹口区检察院宣传干警肖阳,她介绍这部片子的创作起缘于一张1998年的老照片。“如今我也已从检13年,变了的是制服,不变的是作为检察人的骄傲。”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