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5版:都市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11月22日 星期五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篇   下一篇

 

2019上海国际城市与建筑博览会昨日开幕

多项创意应用已融入城市生活中

青年报记者 刘晶晶

    崇明花博会效果图

    世博文化公园效果图

青年报记者 刘晶晶

本报讯 崇明花博会、世博文化公园的建设进展如何? 上海的城市管理中有哪些智慧应用? 老百姓的家装又能得到哪些实惠?2019上海国际城市与建筑博览会昨日开幕,记者看到,硬梆梆的城市建设,其实和老百姓离得并不遥远。

多款创意建筑将亮相崇明花博会

在城博会现场,崇明区展示了最新的花博会建设情况。记者了解到,目前花博会正在紧锣密鼓的建设当中,其中有不少充满创意的建筑将亮相。

按照规划,花博会园区将规划布局“三区”“一心”“一轴”“六园”。室内展区包含复兴馆、世纪馆、竹藤馆、百花馆和花艺馆。如果说竹藤馆是建筑形态上的一种突破。展示大国风范的珍稀木本花卉展馆“世纪馆”则从立意上展现了绿色生态的概念。从天空俯瞰,世纪馆就如同一只展翅翻飞的蝴蝶,横跨了园区的主轴,主轴穿过蝴蝶两翼,形成了一个公共空间。未来,该展馆中将通过植物实体展示和多媒体展示结合,演绎自然与生态的主题。“这将是本次花博会的‘镇园之宝’。”崇明区有关人士告诉记者。

在此次花博会期间,东平国家森林公园也将有新的园区亮相。荷园、兰园和菊园三类专类园作为花博会配套展园,带来这三种上海市民最为热爱的、代表不同季节的花卉展示,

与本身的森林野趣相结合,让人感受到崇明岛上的花香一日。

而在市中心,也有不少生态项目将一一落地。在上海地产(集团)有限公司的展区,世博文化公园就备受关注。据上海地产集团世园公司有关人士介绍,这座位于浦东的城市中心公园目前正在建设中,预计明年将迎来工程的全面铺开,到2021年北区将对外开放。

多项智慧应用进入寻常百姓家

除了最新的城市建设项目,记者在此次城博会上还发现,智慧城市管理成为一大亮点。

玻璃幕墙脱落的安全事件一直是社会关注的热点。一个智能化的“墙管家”和“云幕墙全生命周期管理平台”能有效防范这些事故的产生。在上海玻机智能幕墙股份有限公司的展区。记者看到,这个平台可以对玻璃幕墙进行健康指数、风险进行测评,同时有智能提醒、可视化追踪和风控预警等功能。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在前期2个试点区中,管理覆盖比例从2017年到2018年同比提升9成多。此外,玻璃外墙的清洗,也有智能化“蜘蛛人”可以替代人工。

不仅城市管理体现智慧化,一些智慧建设还可进入寻常百姓家,建设中的高科技不再离我们的生活很遥远。在龙元明筑的展台,一个装配式样板房吸引很多观众驻足。轻巧的布纹竹木纤维墙板、免粉刷的软膜天花吊顶、保温的装饰一体板,都可以安装好,运到家里“一键安装”。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