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5版:都市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11月22日 星期五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500件作品见证70年“春华秋实”

全国高等美院的“压仓”珍贵文献悉数亮相

青年报记者 郦亮

    “春华秋实——中国高等美术教育文献展”将于下月开幕。青年报记者 常鑫 摄

青年报记者 郦亮

本报讯 全国近50所高等美术院校即将拿出他们“压仓”的珍贵文献来上海“斗宝”。青年报记者昨日获悉,“春华秋实——中国高等美术教育文献展”12月14日在上海中华艺术宫隆重开幕,对公众开放。作为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个美术教育文献展,此次展览所展现的文献,以及这些文献背后所反映出的中国美术教育发展历程值得关注。

“春华秋实——中国高等美术教育文献展”由教育部艺术教育委员会、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上海市教育委员会、上海大学联合主办,中国美术家协会作为支持单位,上海大学上海美术学院组织策划,并与上海中华艺术宫共同承办。从2017年起,上海美术学院策划的“全国高等美术教育成果系列展”已经举办了“杏林撷英——全国高等美术院校优秀学生作品邀请展”“师坛锦瑟——全国高等美术院校教师优秀作品邀请展”,此次展览是这个系列展览的收官之作。

上海美术学院副院长李超对记者说,中国的现代美术教育已经有

100多年历史了,像中央美院、中国美院都是百年老校,有着丰富的美术教育文献资源。作为新中国第一个美术教育文献展,每个美术学院都会拿出自己的珍贵文献,来显示自己的发展历程以及教学理念。文献有500余件,包括教案、课程和教学成果。

作为展览的策划方,上海美术学院这次也拿出了自己的“压仓”之物。他们另外从自己的珍藏中遴选了100余件美术老课本参展。李超透露,这些课本有一些可以追溯到1949年,还有一些在中国美术教育史上有重要地位的老课本,比如已故老画家袁运甫先生在1959年为中央工艺美院(现在的清华美院)编写的水粉画教材。还有靳尚谊、詹建俊、邵大箴等老教授在改革开放之后编写的美术课本。李超说,这其中有一些课本是美术院校自行编写油印,校内发型,可以说是“限量版”,现在存世极少,十分珍贵。

记者了解到,“春华秋实——全国高等美术教育文献展”将由展览、论坛、总结会三部分组成。大家通过教育文献这个切入点,共同思考中国美术教育的发展战略问题,共同探索中国美术教育的未来发展之道。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