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话题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11月22日 星期五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学体育老师当班主任遭家长们质疑 圈里圈外集体反诘

谁说体育老师就当不好班主任?

青年报记者 刘春霞

    体育老师气质独特,带教学生或有不一样的优势。青年报资料图 记者 吴恺 摄

近日,杭州某中学一名年轻体育老师主动申请当班主任,结果却遭到数名家长质疑。此事在网络上引发热议,不少网友直指这是“偏见”!体育老师当班主任的情况普遍吗?体育老师当班主任有无优势? 青年报记者进行了调查采访。

青年报记者 刘春霞

事件回顾

年轻体育老师申请当班主任学生家长们集体质疑其能力

日前,浙江杭州某中学的一位苏老师在网络上火了。她是一名年轻的体育老师,教足球的。今年9月,考虑到自己完成专业课之后还有多余的时间可以利用,苏老师向学校主动申请当班主任。苏老师说,之所以想当班主任,一方面觉得是对自己的一个挑战,可以帮助自己快速成长,另一方面也能更全面地了解学生。

不过,苏老师刚接手班级时却受到了家长们的质疑。家长们认为:体育老师也能当班主任? 孩子的功课受影响怎么办? 对于这些质疑,苏老师觉得也是人之常情,“家长的担心源于望子成龙、望女成凤,其实我们体育老师并不是只会教体育而已。”苏老师表示,体育老师并不只是会教孩子跑跑步,管理一个班级,更注重的是培养班级的凝聚力和学生们学做人的道理,如果尽心地为孩子,家长们是会看得到的,“无论现在是否还存在质疑,只不过都是时间的问题。”

如今,苏老师当班主任已经有两个多月,她也尽自己最大努力认真带班、处理班上各种事情。让她欣慰的是,在潜移默化中,班上的学生开始主动进行足球、跑步等体育运动。而学校方面对苏老师的工作也比较认可,认为她非常努力、对学生有爱心。

话题热议

体育老师不能当班主任?一些网友认为这是歧视!

苏老师的经历在网络上传播后,立即引发了网友的热议。绝大多数网友都认为,只要有能力、对学生用心,体育老师怎么就不能当班主任了?

网友“浪子哎呦喂-555”说,她高一的班主任就是体育老师,是篮球教练,“班里平均分比其他几十个正科班主任带的班高多了,为人还好,和我们打成一片,卫生什么都管理得特别好,家长评价也特别高。”

在不少网友看来,认为体育老师不能当班主任其实是一种对体育老师“赤裸裸的歧视”。“所有学科老师都能当班主任,班主任不是讲教学成绩,有能力、能管事儿、身体棒就上! 体育老师非常合适了!”网友“艳丹盛夏”表示,体育课是所有课程里对老师要求最高的学科,“室外的开放空间,不停活动的几十个活泼少男少女,得备课、备场地、备个体差异,体育老师能带班,文化课老师可带不了体育课。”

市民施先生的女儿今年9月刚上小学,开学前班主任家访时,自我介绍后就主动说:“我是体育老师哦!”施先生说,当时自己觉得蛮新奇的,因为印象中都是语文、数学老师做班主任。而两个多月下来,施先生对这位班主任老师非常满意:“她的性格很开朗,对孩子也很好,不是那种有‘班主任脸’的班主任,和孩子们的关系很融洽。孩子在小学能遇到体育老师做班主任是一个好事情!”

现身说法

优秀的体育老师带班 完全能够管好班级

大学毕业后一直从事基础体育教育的裴玲云,教过小学、初中、高中体育课,是学生、家长以及同行眼中的名师,虽然自己没有当班主任的经历,但她当过德育管理者,“管过班主任”。在她看来,能主动申请当班主任的老师,一定是负责任、有担当的老师,“班主任的工作是很辛苦的,能主动申请当班主任,应该为这样的老师点赞!”

裴玲云说,自己身边有不少体育老师当班主任,“都把班级管理得很好。”她认为,有的家长质疑体育老师当班主任,只能说明这些家长的眼界出了问题,他们对孩子的期望只盯在了分数上,“我们现在提倡对学生的培养是育人,孩子的综合素养不只是分数,合格的、负责任的体育老师当班主任,能给孩子很多其他学科老师给予不了的东西。”

裴玲云认为,体育学科其实有独特的优势,体育老师一般都是性格开朗、包容、豁达,而且很会玩,容易和孩子们打成一片、成为伙伴关系,不会让孩子有约束感、威严感,“当班级出现矛盾时,如果是体育老师当班主任,带着孩子们打打球、跑跑步,通过团队活动就能让孩子们既消除矛盾又增强班级凝聚力。”

裴玲云说,长期以来,不少家长和学校都“轻视”体育课,而且对体育老师也存在偏见,但其实,体育课是孩子愉悦性格、提升忍耐力和抗挫折能力、培养团队精神的最好的课堂。“很多体育老师都管理着学校的各种事物,怎么可能管理不好班级? 优秀的体育老师当班主任绰绰有余!”

体育老师当班主任 有得天独厚的优势

市东中学校长沈洪是体育老师出身,上世纪90年代初,他刚大学毕业进入南汇新场中学当体育老师就被任命为班主任。一个刚毕业的毛头小伙子又是体育老师来当班主任,家长们有没有意见?“没有!”沈洪说,班主任带班带得好不好,家长们从孩子身上的成长会得到答案,“当时我带的班级,班风、学风都非常好!”

而在学生们成长的同时,沈洪也在不断提高和进步。作为体育老师带了四年班之后,他又陆续出任了学校的团委书记、教导主任,并一路成长为校长。沈洪说,在上海,体育老师当班主任的情况并不少见,“基本上每所学校或多或少都有。”在他看来,体育老师不能当班主任是对体育老师的偏见,体育老师不但适合当班主任,而且有得天独厚的优势。

“第一个优势,体育学科本身的特点就是育人,是通过体育活动让孩子掌握一些运动技能,并拥有健全的人格,能面对挫折,学会与人交往、合作,懂得规则意识。而班主任这个岗位,就是通过班级的组织管理,营造良好的育人氛围,让孩子健康地成长。”沈洪说,体育老师做班主任的第二个优势是,体育老师更懂得小学段、初中段、高中段每个阶段孩子身心的特点。“第三个优势是体育学科的优势,体育老师通过标准的示范,在各种体育运动教育中,身体力行将阳光、善良等品质传递给孩子。”此外,体育老师在组织活动、班级管理等方面能力较强,而且与孩子的相处也更直接,“体育老师独特的优势,不仅仅是体育这门学科的育人功能不可替代,更主要的是,体育老师将体育精神融入班级的管理中,会彰显出更大生命力。”

>>编后

想当班主任的体育老师未必不是好老师

□白鸟

将心比心,完全能理解这些家长的心态。假如别班的孩子都是主课老师带教,突然你家孩子所在的班级被体育老师“承包”了,面对升学压力,本着对自己孩子负责的态度,难道你会置若罔闻吗? 哪怕不公开表态,私下你肯定也会问问孩子吧:“这老师平时怎么样? 管你们严格吗……”

孩子的问题,家长遇变生疑,人之常情,不必苛责,真正的好老师是会用自己的行动让家长放心的。我觉得至少这所学校在这件事上的处理方式是对的,给予毛遂自荐的年轻教师以机会证明自己。要封住这些家长的嘴,不是靠我们社会呼吁、网友指正、业内科普……而是让事实说话,归根结底老师本人的资质、能力得过硬。假如自身不靠谱,哪怕她不是教体育的、家长一开始也没人质疑——最后也会失尽人心。这跟老师教的是哪门课无关。

而在质疑之余,家长不妨也可以换一个角度思考下:一个非主科的老师敢于主动申请做班主任,至少说明此人对这份职业充满热情,积极进取,还很有想法。这些都是一个优秀教师该有的素质。没准,你给个机会,人家还你个惊喜呢!

都说不想当将军的士兵不是好士兵,我看想当班主任的体育老师,某种程度上已经说明了他是个有上进心的好老师。

倒是有一点现象真值得注意:国内多次调查显示,目前在校学生的身体素质越来越差,而文化课成绩的压力却成了一种变态的负担,被大环境过分重视,这从体育老师带班家长能炸锅可见一斑——是该改改观念了!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