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青年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11月22日 星期五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让迷途的孩子早点回家 他成为上海第一批青少年社工

换位思考、接地气,16年来领悟多

青年报记者 郭颖

“青少年代表着未来,在他们成长的过程中,面临着‘难题’也充满着希望,陪伴他们经历这段旅程,迎接各种挑战,这就是青少年社工的使命!”

上海中致社区服务社青少年服务部社工陈佳峰近日与14位浦东各个服务领域的社工代表一同走上了浦东社工协会成立二十周年庆典的舞台。陈佳峰作为青少年社工代表,发出了这样的倡议。

青年报记者 郭颖

要在三林社区建立“石头基地”

只差两个月就是“80后”的陈佳峰是上海第一批青少年社工,早在2003年,就已经入职,这一干就是16年。

陈佳峰本科毕业于华东政法学院(当时还未成为华东政法大学)。大学毕业后,他开始在广告公司工作。2003年,上海开始招聘第一批司法社工。“当时看到招聘启事,觉得‘司法’比“社工”的比重更高,而我是学法学专业的,所以去应聘了。”陈佳峰坦言,报名甚至接受培训前,他连社工是什么概念都不是很清楚,只是从一些港剧中有所了解。“当时大多数一起来报名的青年伙伴情况跟我差不多,也是带着不少疑惑就加入了这支队伍。”

司法社工细分为青少年事务、戒毒康复和社区矫正。带着疑问,带着憧憬,陈佳峰重新走进了考场,重新走回了课堂,经考试合格,在2周脱产培训后,成为青少年社工,从此开始踏上社工助人之路。

“当时,作为这个上海新兴行业中兴奋而微微有些不安的一员,我们带着满腔热情深入居委、村委这些社工工作的基层。”陈佳峰告诉青年报记者,青少年社工的工作就是帮助社区青少年走出误区,自求发展,减少和防止社区青少年的越轨行为,降低其犯错犯罪的概率。

来到三林镇,陈佳峰首先认识了自己的定位。“作为一名社工,我要以自己这颗小石头为核心,建立在三林社区的青少年‘石头基地’。”带着这个目标,他几乎放弃了所有的休息时间,骑着自行车从镇最北端的居委到最南部与周浦康桥接壤的乡村,基本掌握了社区青少年的分布特点。带着镇团委提供的社区青少年基础名册,走进居村委、青保办、就业中心进行复核。针对他们的问题,又接触了镇内各派出所、综治办、司法窗口,明确了社区青少年的工作方向。”

然而,接手的第一个案例,却让陈佳峰有了“挫败感”。“当时我们接到居委的求助,面对的是一名离家出走后归来与家庭产生激烈矛盾冲突的少女。”陈佳峰回忆道,当时他费了九牛二虎之力帮助那个女孩子争取到重新参加中考的机会,没想到,只在学校里待了一个星期,那个女孩再度出走。

“当时我实在想不通这是为什么,我们给她创造了这么好的机会她却不珍惜。几年后,那个女孩又回来了,碰到我时,她说:‘我当时需要什么你们知道吗?’”陈佳峰说,这句话对他的触动很大,从此让他明白了,要学会换位思考,要站在那些迷途孩子的立场上考虑问题。

“社工要更加专业、更接地气”

这些年来,在社区这片土地上,陈佳峰完成了一个普通法律专业大学生到专业社工的进阶,以自己的真诚和热忱收获了社区青少年对社工这个职业的信赖。渐渐地,他们的工作触角,深入到校区、街区,把青少年吸引到服务点来,以社区青少年自身聚拢人气,积极引导、正面提醒,潜移默化地影响和改变着这一特殊群体。

面对社区青少年缺乏社会网络支持,朋辈影响明显的失学、失业、失管特征,陈佳峰积极地寻找街镇、团组织、教育部门、青保部门的资源,通过社会中介服务力量去编织这张服务网络,让社区青少年得到更多的社会认同和社会支持。

16年来,究竟帮助过多少迷途青少年,陈佳峰已经记不清了:有首批诉前考察试点工作的对象,有大学辍学离家的青年,也有处在青少年阶段对未来迷茫的被大家视为“不良”的“边缘学生”。

有一位曾经因为厌学而差点跳楼轻生的少年,当时陈佳峰跟他的家人安抚了他的情绪后暂时化解了危机,但他还是不愿意去学校,最后退学了。“因为他年龄偏小,无法学习技能、求职,我就引导他以参与志愿者服务等形式,提升他自我的价值感和自信心,在‘玩乐’中发掘他的兴趣和优点。”

在激发起少年对生活的热情后,陈佳峰再度引入了就学等资源,协助他获得三校文凭,再根据他的发展志愿,结合当时的项目运作,使他有了明确的发展方向。目前,这个少年已经收获了大学学历,进入了自己喜欢的职业圈子,家庭关系也大大改善提升。更令陈佳峰感到欣慰的是,这个少年现在还是很愿意作为志愿者服务社区。

“经历服务对象的成长,并协助他们获得成长的动力、能力与机会,也会让我有一种价值的体现。”陈佳峰认为,进入新时代社工涉及的领域更加广泛,社工不但在经历专业化,更在进行本土化。“简单地说就是要社工更加专业,也要更加接地气,能结合本地区的特点和族群需求去发挥专业的优势。”

“过去的16年既有艰辛和苦涩,也充满挑战与希望,更让我和众多的伙伴们对接下来的16年更加憧憬。”面对未来,陈佳峰踌躇满志:愿自己能够在整个社工行业发展的洪流中不断成长,用作为去创造美好的未来!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