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6版:人物

上一版   

 

2019年11月20日 星期三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海“95后”男生夺得国际护理技能大赛一等奖

“care”是“照顾”,更是“在乎”

青年报记者 刘昕璐

    王佳琪(左二)在2019上海国际护理技能大赛赛场上。本版图片均由受访者提供

    王佳琪(右二)在颁奖仪式上。

母婴健康是全生命周期健康中的重要部分,对准妈妈的专业护理,不仅包括生理和心理健康,还包括对准爸爸等家庭成员的沟通和宣教。在上海健康医学院刚落幕的2019上海国际护理技能大赛赛场上,比拼的不仅是知识和技艺,也考验着医患沟通、协调,以及帮助患者及其家庭进行健康管理等人文关怀的能力。

荣获学校队一等奖的“95后”学生王佳琪说:“通过比赛,我更加明白了护理专业不仅仅是技术操作,也处处体现着人文关怀。‘care’一词是‘照顾’,也是‘在乎’。”

青年报记者 刘昕璐

面对痛苦和抱怨,专业护理能做些什么?

本届大赛以“母爱赋能生命,护理铸就健康—Mother’s Love,Human Health,Better care in maternal nursing”为主题,邀请了来自7个国家和地区的合作院校以及国内知名护理院校的34支代表队参赛,同时邀请了来自长三角地区和新疆喀什的兄弟院校前来学术交流和观摩比赛。比赛分境外队、学校队、医院队三个队进行。

上海中医药大学护理学院学生王佳琪和龙思雨组成的上海中医药大学代表队参赛,并荣获学校队一等奖。让人没想到的是,王佳琪还是一名“95后”男生。

护理技能的赛场上,选手面对的是经过训练的标准化病人,举手投足间都如同真实临床中的情景,对话全程用英语交流。当时,王佳琪和龙思雨面对的是一个怀孕且伴胆囊炎术后的病患,她不断地抱怨,又伴随恶心呕吐,而病人家属也十分关切和担心胎儿的健康。

对于病人需求的反馈,王佳琪主用英语交流做一些小操作,搭档龙思雨做主护理操作和健康宣教。两人严谨规范的操作流程,运用自身所学知识尽力为病患解除痛苦、让他们安心的那份真切投入,最终让他们斩获学校队的第一名。

“团队间的配合很重要,在前期准备阶段,学院老师也一直帮助我们完善模拟案例。”龙思雨说道。

两个母校两次冠军,“参赛让我更专业”

“大赛最让我印象深刻的不是最后的成绩,以及那些掌声,而是赛场上病人的抱怨,家属的担忧。这次夺冠也让我明白了护理这个专业不仅仅是技术操作,也处处体现着人文关怀。”王佳琪感受到,对一个优秀的护理人员来说,出色的语言能力和操作技术同样重要,因为,护理不分国界,除了“职责性”的医疗照护外,也要在乎并偏向于感情的照护。

与此同时,王佳琪也越发感觉到“care”一词的精妙,因为其本身就不仅是一次“照顾”,也是一份“在乎”。

王佳琪告诉记者,上海中医药大学和上海健康医学院都是自己的“母校”,他很感激学校的培养,因为自己是这两所学校联合培养出来的。原来,他专科毕业于上海健康医学院国际教育学院护理(中美合作),毕业那年也曾作为健康学子拿过一次这个比赛的冠军,如今考入上海中医药大学继续读全日制本科,今年代表上中医参赛继续夺冠,自己也感觉十分有缘。

“我希望自己能继续提升临床能力和专业水平,为护理事业的发展贡献力量。”王佳琪说道。

▶▶相关新闻

“技”与“能”,难在“能” 为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热身”

记者了解到,2019上海国际护理技能大赛是由市教委、上海现代护理职业教育集团主办,上海健康医学院、上海健康医学院附属卫生学校承办的上海大学生学科竞赛活动。大赛以《“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健康上海行动(2019-2030年)》为引领,以提高护理技能,完善人才培养,提升上海国际化护理能力的同时,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为目标。

在上海健康医学院护理与健康管理学院院长朱爱勇看来,这个竞赛的核心是考验“技”与“能”的综合素养,技术只要实施就行了,但难在“能力”,这包括对选手沟通、协调、管理和评判性思维的综合能力。这些是真实健康照护环境中最关乎护理水平和患者幸福感受的关键,也恰恰是传统护理教学中未被重视甚至缺失的部分。

上海健康医学院护理与健康管理学院副院长蒋颖也认为,现实中,并不缺对专业技术和知识掌握的学生,但关爱的表达方式如果得当,能够令患者或家属心里舒适,有助于患者在生理上减轻痛苦,而这也是国际护理界非常重视的部分。

近年来,上海中医药大学也十分注重聚焦护理职业能力和护理国际化,通过“基于岗位能力的学习与实践”的教学模式改革,不断提升提升学生护理实践能力、岗位适任力和英语交流能力。

目前,作为已成功举办八届的成熟赛事,上海国际护理技能大赛极大地促进了国内外院校、行业之间的交流,为推动护理产教融合发展发挥了重要的建设性作用。同时,上海国际护理技能大赛自创办伊始,即注重引入世界技能大赛的赛制与比赛标准,对于提升国际化护理专业水平和教学水平具有实际意义。

在不久前结束的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上,以上海健康医学院师生为主要班底组成的“健康与社会照护项目”中国国家队,有史以来第一次站在了被誉为“世界技能奥林匹克”的国际最高层级职业技能赛事的舞台上。

“以赛促学,以赛促教”的使命始终如一。如今,上海健康医学院已建设了一支稳定的标准化病人队伍,加大标准化病人教学模式比重,让学生能够通过小班化的直观实践,磨练软实力。

2021年,上海将作为东道主承办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而上海国际护理技能大赛正是为“健康与社会照护”国际化人才培养与储备的绝佳土壤和练兵机会。此次大赛还同期举办了第四届中国健康医学教育PBL联盟会议暨临床护理教育PBL培训。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