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进博会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11月11日 星期一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篇  

 

“见过最多展商”的“小叶子” 4天完成对64个国家1243家展商的问卷调查

青年报记者 刘昕璐

青年报记者 刘昕璐

“您好,这里有一份进博局的官方调查问卷,请问能耽误您一点时间做一下问卷调查吗?”进博局展览部合同组的“小叶子”每人每天都会向几十位展商重复这样一句话,或用中文、或用英文,来力求达到每天25份问卷。

在11月6日-9日短短4天时间内,合同组的“小叶子”已穿梭于国家会展中心的11个企业商业展区,散布在这些场馆的各个角落,共计向来自64个国家的1243家展商进行了问卷调查。

展商们的国籍包含了众所周知的韩国、日本、美国、加拿大等国家以及之前鲜有耳闻的突尼斯、苏里南、刚果金等国家。中外展商比例差不多为1:5,其中,98%的公司注册地都在国外,共涉及来自服务贸易行业、汽车行业、装备行业、科技生活、医疗器械及医药保健、食品及农产品行业的不同展商。接触的展商数量最多和市场范围最广,可以说是这个组的“小叶子”的特征。

华东政法大学法律学院民商法专业的“小叶子”曹峥说:“很多时候,一天下来嗓子就哑了,但是当看到一些展商写下‘CIIE is the best!’的时候,真的觉得很开心。”

曹峥感到,在不断与展商的沟通中,让他们的提问技巧也日渐精进,既能更好地引导展商配合,提高问卷调查的效率,也让面对外商时的“小叶子”英语表达越来越自信,甚至还顺畅地聊进博、聊中国、聊上海。

从一开始的屡屡受挫到越挫越勇,从展商那收获的每一句“你辛苦了”“Thank you”都温暖着“小叶子”的心。在和不同国家的展商接触过程中,中国市场开放的大门也让他们倍感振奋。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