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7版:进博会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11月10日 星期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今年参展商们纷纷扩大展台 “跨行”展示企业的“多才多艺”

青年报记者 刘春霞

    杜邦展台的植物冰淇淋和植物肉水饺吸引了很多观众。

    欧姆龙智慧农业大棚里的番茄。本版摄影 青年报记者 刘春霞

第二届进博会上,世界500强和行业龙头企业参展数量显著增加,一些连续第二年参展的跨国企业更是将展台面积翻倍甚至翻了数倍,这也导致企业展总面积虽两次扩大,仍然“一位难求”。到底是什么样的魅力使得这些跨国企业纷纷扩大展览的“地盘”?在进博会各个场馆走一圈,也许就能从一些企业看出其中的端倪!

 青年报记者 刘春霞

化工巨头居然还会做吃的

“杜邦公司是做什么的?”本届进博会上,美国杜邦公司在发布展示平台进行新品发布时,负责发布的高管在台上先抛出了这样一个问题。台下两个观众听后立即互相问了一句:“你知道吗?”随后,其中一个底气不足地试探:“是那家生产创可贴的吗?”

对于杜邦来说,这样的小尴尬也许并不少见——尽管在业内“大名鼎鼎”,但在“业外”,大多数普通人还真不知道这家公司是做什么的。

事实上,作为一家具有200多年历史的世界500强企业,“杜邦”一直存在于人们日常生活中的很多方面。比如,大家熟知的尼龙就是杜邦在上个世纪三十年代发明的新材料;全世界每年有500万警察穿戴的防弹衣和防弹背心是杜邦提供的;上海大多数消防员穿的消防服里,也都有杜邦的防护材料……

“我们(杜邦)什么设备也没有,为什么进博会上是在装备展区? 因为那么多高端智能设备能做出来,要用到我们的材料!我们是‘幕后英雄’!”杜邦大中华区总裁张毅说。

去年,杜邦参加了首届进博会,“收获”颇丰。正是看到了进博会的这种效应,杜邦早早就报名了第二届进博会,而且大幅增加了展台面积。

本届进博会上,观众在杜邦的展台能看到杜邦在连通性和移动能力、健康生活、城市化与安全保障、环境保护四大关键领域的一系列产品组合,现场通过虚实结合、场景构建和光影互动,生动讲述杜邦创新材料和科技如何为各个关键市场提供创新产品和技术。

在环境保护领域,杜邦现场展示了工业及市政水处理、全屋净水和特种分离三大解决方案;在连通性和移动能力领域,杜邦以创新的整车拆解结构向观众展示全方位的汽车解决方案;在城市化与安全保障领域,发布了全新的防切割和防化手套系列。而在健康生活领域,杜邦不但展示了仅重1.7kg的超轻太空旅行箱,而且还为本次进博会带来了专属的植物冰淇淋和为中国胃定制的“植物肉水饺”。

这几天,很多观众逛到杜邦展台时,看到食物创新工坊的植物冰淇淋和水饺的招牌都会惊讶:印象中这是家化工企业啊,怎么还生产吃的? 而惊讶过后,不少观众就在现场仔细参观学习起来。于是,每天中午和下午,杜邦“植面”冰淇淋的柜台前都是大排长龙。

而这也许就是企业积极参加进博会的原因所在——除了可以签订单、拉客户,还可以全面展示自己,让更多的人更好地了解自己。

“进博会无论是从产品推广、客户合作还是投资决策等方面,都是一个很好的平台,为我们提供了一个不可多得的机会,来展示最新的创新科技。以前大家对杜邦的了解可能也就是一两样比较著名的产品,但在进博会的平台上,通过展示,我们可以让更多的人更全面地了解到,原来杜邦还做水处理、做5G相关产品、做吃的!”杜邦大中华区总裁张毅说道。

电子设备制造商干起了农业

情况类似的还有日本企业欧姆龙。作为全球知名的自动化控制及电子设备制造厂商,欧姆龙的自动化解决方案在业内首屈一指,但对于普通大众来说,提起“欧姆龙”,首先想到的还是电子血压计等医疗电子设备。

去年首届进博会,欧姆龙携旗下的FORPHEUS乒乓球机器人亮相,展现“人机融合”的黑科技,结果这款乒乓球机器人大放异彩,成为“吸睛王”。今年第二届进博会,尝到了“甜头”的欧姆龙不但带来了全新升级的第五代FORPHEUS乒乓球机器人,还在展台打造了一个“智慧大棚”种起了番茄。

“欧姆龙的展台怎么还有农业大棚?”在旁边和乒乓球机器人“切磋”完后,很多观众心里不禁产生狐疑。而这也是欧姆龙在进博会上设置智慧农业展区的良苦用心——在进博会的舞台上展示全新的业务板块。

智慧农业是欧姆龙事业版图中最年轻的板块,2017年才正式成立了智慧农业事业推进中心。不过,智慧农业却是完全以中国为起点来做的,在日本研发的智慧农业产品最终也都会在中国落地。

在这个首次亮相进博会的智慧农业展区,欧姆龙通过“来自未来的番茄”全景呈现了智能化有机栽培解决方案。通俗来说,就是原本需要凭借经验、技能才能种出的口感好、品质高的番茄,通过智能化方案,即使没有熟练的技能也能方便地种出来。

在这一解决方案中,从种苗开始,环境控制装置就能根据番茄的生长需求设定最适合番茄的生长环境,人工智能能够积累数据生成科学的栽培方案,并对番茄的成长进行精准的栽培指导。是不是该施肥了? 有没有虫害? 种植人员只要按照系统的指示操作即可,即便不是种植专家也能种出既好吃又营养的番茄。

“智慧农业主要是为了解决农业可持续化发展的问题,一方面随着人口老龄化,农业从业人口数量正在减少;另一方面化肥、农药的使用对食品安全存在威胁。”欧姆龙中国总部智慧农业事业推进中心中心长小泽尚志说表示,与日本相比,中国的农业有集约化的优势,更有利于开展智慧农业,因此欧姆龙决定在中国做这样一个事业。

虽然是“初来乍到”,但欧姆龙智慧农业在本届进博会上也收获不小,不但先后与光明集团、延安陕西田垣智农科技有限公司签约,而且吸引了大量关注。小泽尚志坦言,智慧农业主要是B2B的合作,但是智慧农业生产出来的产品,最终还是需要消费者认可,“进博会是个非常好的舞台,给了我们非常好的展示机会,可以让公众知道欧姆龙有这样一个板块。”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