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4版:乐业·观察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11月08日 星期五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篇   下一篇

 

幕后 卡时间、加速度提供高品质搭建服务

青年报记者 明玉君

    展览搭建团队在进博会上加班加点完成搭建任务。本版图片除标注外均为青年报记者 常鑫 摄

青年报记者  明玉君

本报讯 作为两届进博会搭建工作的参与者,上海励展展览设计工程有限公司营销中心副总刘丹深知,这个过程虽然忙碌且辛苦,但这既是责任,也是使命,必须带领团队竭尽全力,才能为客户提供高品质、规范化的服务。

安全、绿色理念贯穿搭建的始终

“相比首届进博会的搭建工作,今年在流程安排、人员对接等方面都更加高效、顺畅了。”一身职业装的刘丹说话的语速很快,但口齿清晰、思维敏捷,谈及参与两届进博会的感受,她滔滔不绝地讲述起来。她笑称,这种风风火火的态度和高效快捷的办事能力也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进博会的“速度”。

自2000年到现在,刘丹从事展览搭建工作将近20年,积累了丰富的一线经验,也逐渐形成了干练又不失细致、注重团队作战的工作风格。2010年世博会开始,伴随公司业务综合转型的同时,她也从一线搭建岗位转向负责展览市场的研究、整体统筹和管理等工作,带领团队参与了多个展会的搭建事宜。

在她看来,能够为进博会——这场“家门口的盛会”贡献力量是非常荣幸且充满责任感的事情,必须全力以赴,才能彰显中国服务的高水准。“去年进博会,我也是部分搭建区域的项目负责人。整个过程是边摸索,边制定,边执行的。”回忆那段时光,她坦言,为了实现所有展位统一、高标准,她与团队在沟通、协调方面花费了大量的时间和精力。

“今年,在前期经验的基础上,我们在展会搭建、风险把控等方面都做了计划,很多工作前置化,‘轻松’了很多。”让她欣喜的是,与去年相比,无论是参展商,还是设计师、施工工人,都对进博会的高标准、严要求有了非常深刻的理解和认同,相互之间的沟通和执行效率有了大幅提升。

谈到今年展会搭建的特色和亮点,她透露说,除了保证工程进度外,“安全、绿色”的理念一直贯穿搭建的始终。尤其消防标准的制定、现场安全管理标准的精细化、环保材料的使用等都有了明确的规定。“这让我们在搭建过程中,实现了有标准可依,有章可循,保证了整体工作的有序进行。”

此外,为了保障现场搭建的快速高效,她还带领项目组制定了专人专岗制度,如分配专门工作人员负责外部联络和规则标准的传达、图纸内审、报验文件审核等。“我们今年还特地设定了巡查岗。”刘丹表示,不仅进博会前期做好了各项搭建工作的规划,甚至在进场期间,也安排了内部巡检人员12小时不间断巡查,全力消除施工过程中可能出现的安全隐患。

“正是因为有着系统化的工作安排和分工,虽然时间紧、任务繁重,但大家基本每天晚上10点之前都能下班,结束当天的工作。”刘丹欣慰地说。

团队训练有素体现高质量的服务

对她和项目组而言,每一次展会搭建工作的顺利完成,都离不开团队的并肩作战、密切配合,进博会更是如此。“我们团队成员大部分都是90后。”刘丹的语气中透露着骄傲和自豪。在她看来,虽然90后“职场新人”在工作经验上还需积累和磨砺,但年轻的团队充满了活力和激情,大家不怕苦、不怕累,共同奋斗在活动现场,忙而不乱,保障工作的顺利、高效进行。

“语言关不是问题,我们在平时的展会工作中经常运用英语。”她强调,应急处理和安全教育至关重要,除了定期做好团队专项培训外,他们还会及时传达和解读进博会下发的安全注意事项,提升团队的安全意识和应急事件处理能力,确保“万无一失”。

如今,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正在如火如荼开展着,参展商、观众等如约而至,体验和感受盛会的“包容”“合作”“共享”。与此同时,刘丹和项目组成员的工作并未结束,他们来不及放松,马上投入到展会的各项服务事项中,及时协调、帮助外国展商解决他们所遇到的困惑和问题。她透露说,等进博会落幕后,团队还要协助展商,为其提供展品寄送等服务。“我们的工作将一直贯穿进博会的始终,细节至上,彰显高质量的服务。”

作为展览行业从无标准到有标准,再到高标准的见证者和执行者,回首一路走来的点滴,刘丹的内心激动万分。对她与团队而言,能够参加两届进博会的搭建工作,这既是行业发展和提升的契机,也是服务水准的检验和展示平台。“这个过程中,忙碌而紧张,但同时,我们也收获颇丰,养成了按章办事、按图施工、及时书面化梳理的良好工作习惯。”她强调,未来,将继续保持高标准、严要求,向世界展示中国展览人的高品质服务。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