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1版:乐业周刊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11月08日 星期五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篇  

 

用铜艺铸造为两届进博会献礼

上海工匠、上海市五一劳动奖章、青浦区首席技师、上海市首席技师、中国铸造大工匠……入行多年,看着眼前所获得的荣誉和奖项,李西岳的内心感慨万千。作为上海浦宇铜艺装饰制品有限公司总设计师、艺术总监,他坚守一线,潜心钻研铜艺铸造工艺。连续两届进博会,都可以看到李西岳和他的团队精湛的作品,他们还先后参与了近百个国家重点工程建设项目,其中多件作品被中国工业博物馆收藏。

■B06

上海工匠、上海市五一劳动奖章、青浦区首席技师、上海市首席技师、中国铸造大工匠……入行多年,看着眼前所获得的荣誉和奖项,李西岳的内心感慨万千。作为上海浦宇铜艺装饰制品有限公司总设计师、艺术总监,他坚守一线,潜心钻研铜艺铸造工艺。连续两届进博会,都可以看到李西岳和他的团队精湛的作品,他们还先后参与了近百个国家重点工程建设项目,其中多件作品被中国工业博物馆收藏。

青年报记者 明玉君

跟随父亲学艺 潜心钻研中练就“高超技能”

今年9月底,“上海工匠馆”正式对外开放。众多展品中,李西岳不仅捐献了自己的代表作品——沧州铁狮,还亲自设计、制作工匠馆牌匾和铜章墙,为观者展示了与众不同的铜艺制作风采和艺术效果。谈及对技能的看法,他坦言,现在的匠人在打磨传统手艺的基础上,更应该怀有时代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勇于开拓创新,才能攀上一座又一座技术高峰。

“铜艺铸造是我家祖传的手艺,在父亲的教导下,我从小耳濡目染,也产生了浓厚的兴趣。”那时,作为工程师的父亲总是鼓励他亲手操作,尤其家中使用的脸盆、碗筷等都是手工制作而成。看着这些亲手制作的日用品,他不但获得了极大的成就感,也对这门技艺倍感兴趣。“在潜移默化中,父亲善于思考、精益求精的做事风格和态度深深感染了我,成为了我对自己的要求。”李西岳感慨地说。

随着年龄的增长,他的内心萌生了长期学艺的想法,希望有一天能够像父亲那样,凭借高超的手艺获得人们的认可和尊敬。就这样,在家中的小作坊里,他潜心钻研,尝试解决遇到的各种操作问题,不解决不罢休。“当时学的技能比较‘杂’,机械、电焊、车铣刨等我都会。”正因为学习和了解多种工艺,为他今后快速处理和解决不同项目难题,打开了思路。

慢慢地,他开始在当地“小有名气”,接到的“手艺活”越来越多。但不安于现状的他,渴望到更大的舞台历练技能,追求梦想。30岁那年,一个偶然的机会,他来到了上海。烈日酷暑下,为了帮助朋友解决翻砂铸造的技术加工及项目交付难题,他带着工人们驻扎工地,忙着开炉、造型,每天忙到凌晨,累了就在地上铺条毯子入睡,醒来接着赶工。半个月后,项目顺利交付,他也靠着过硬的技能和肯吃苦的工作态度,留在上海。

“在上海浦宇铜艺装饰制品有限公司,我既是总经理,也是总设计师和艺术总监,每个项目都坚持冲在第一线。”对李西岳而言,技术上,挑战无处不在,尤其要注意观察、触类旁通,才能不断突破技术瓶颈。他每年还积极参加国际铸造类展览,通过与国内外专家交流、沟通,了解最新行业发展趋势及方向。

日积月累中,实现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同时,他的作品多次荣获“艺术铸品金奖”“全国建筑装饰行业科技示范工程创新奖”等,尤其历时2年完成的沧州铁狮项目,还为他赢得了“百吨铁狮铸造者”的称号,深受行业认可。

持续挑战与创新 圆满完成多项重点工程

如何将传统铸造工艺与现代雕塑艺术相融合?多年来,李西岳始终将创新放在第一位,无论在大型城市雕塑,还是铜装饰工程中,都体现了他富有创意的设计理念和工艺创新精神,成为项目质量的“保证”。

2010年,上海世博会中国馆广场主题雕塑——“生命之树”的亮相,让观众们啧啧称奇,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作为项目铸造工艺设计、艺铸监制,李西岳带领团队,在不到2个月的时间里,认真焊接、精心修磨,进行制作工艺上的升华和探索,最终呈现出来的“生命之树”,其每一处细节都体现着“生命力量”的坚韧和自然生态的和谐,获得了中外来宾及业内行家的一致称赞。

“工期紧、铸造难度大,当时的压力可想而知。”回忆整个攻坚克难的过程,李西岳坦言,这是对细节和工艺的挑战,尤其纹饰的细腻、铸造的手法等都经过多次推敲、尝试。“身上的担子很重,我还因此消瘦了不少。”他笑着说。

去年,为了助力首届进博会的顺利召开,李西岳承接了打造进博会主会场6000余平方米铜艺门装饰制作的艰巨任务。“工期紧、工程体量大,从前期设计沟通、确定图纸到进场施工,都是我们全权负责,很多技术又是第一次接触和操作,压力很大。”45天内,他带领团队积极协调,与各方沟通,同时研究超重型平衡系统的研发、超重型偏心天地轴等创新成果,最终,在保证工程质量的同时,实现了技术的创新,向世界展示了真正的中国“质”造。

近期,伴随第二届进博会如火如荼地开展,李西岳与团队又提前2个月进入了备战状态。其间,项目组驻扎在国家会展中心,维护、检查,并做好设施的保障工作,为这场“家门口的盛会”助力。“这是使命,也是责任,我们唯有全力以赴,为进博会贡献力量。”他的语气中,充满了骄傲和自豪。

如今,李西岳与团队的身影出现在了诸多重大项目工程中,如上海迪士尼乐园工程、杭州G20峰会主会场铜工程、青岛上合峰会主会场工程等,用技术为项目保驾护航,成为业内“能打胜仗”的保证。“其实,每一个项目的完成,都是一次创新的尝试。”多年来,面对项目的压力,虽然紧张,但他依旧保持沉着,注重每一个细节。尤其在项目攻坚阶段,他逐渐养成了每晚睡前把笔记本放在床头,随时记录注意事项的习惯。“只有这样,才能做到忙而不乱,胸有成竹。”

多措并举,不遗余力培养行业创意人才

铜艺铸造有较高的行业门槛,专业院校毕业的学生虽然理论知识丰富,但实践不足,要想将创意想法变成落地的作品,必须深入一线,在项目中历练、成长。作为铜艺铸造行业的带头人,李西岳深知人才培养的重要性。多年来,他依托工作室、校企合作等不同形式,不遗余力为行业培养和输送了一大批实用人才。

自2005年开始,他策划并主办了“上海浦宇杯”全国雕塑专业毕业生作品大奖赛,并担任总评委。截至目前,活动已举办了14届,数位毕业生从大赛中脱颖而出,成长为行业的中坚力量;3年前,李西岳联合各方,组织并举办了“浦宇创作之夏”——全国艺术高校学生雕塑技能研修班,担任指导老师的他,带领学生坚守项目一线,在具体操作中开阔眼界、提升技能。

在他看来,唯有广泛学习技术、运用技术,才能成为铜艺铸造行业的“全才”,在时间紧、任务重的项目中实现“游刃有余”。为此,除了公司内部的专业培训外,他还积极组织研讨、总结大会,带领徒弟们及时梳理、提炼技能要素,学会举一反三、触类旁通。

“前不久,工作室被评为青浦区专家(名师)工作室,这是对我们工作的认可和鼓励。”培养人才的同时,作为铸造业内专家,李西岳还多次参与教材编制和国家强制性标准的制定工作,并出版了《铸造的可能》一书,为行业的传承和发展贡献力量。

入行多年来,李西岳每天都在忙碌而充实的项目攻坚中度过,对他而言,每一次的挑战,都是对技能的突破和创新。“我每一天的努力、反思和钻研,都为了在下一个项目中能够有更加出色的发挥。”

谈及规划,他透露说,未来,将加强校企合作,共同致力于长三角技能人才的培训,进一步推动铜艺铸造行业的发展。

寄语技能青年

源于热爱,忠于本职,坚持下去,终将会收获属于自己的技能人生。 

——李西岳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