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8版:进博会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11月08日 星期五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篇   下一篇

 

“小叶子”王苏苏:迎风烟雨,微凉,进取一撷,神往,博物恰闻,心旷

青年报记者 周胜洁

解诗:

秋风微凉,烟雨濛濛。我独自撷取四叶,感受进博会的宏伟,赞叹祖国海纳百川的气度,感受我国文化底蕴的博大精深。

这是我在收到三行诗征集通知后,在回学校的地铁上即兴创作的,前后修改了三次。对于诗的押韵我还斟酌了一番,同时安排了藏头诗,感受“迎进博”的氛围。

其实这是我第一次写诗,源于我平时喜欢古风,喜欢《红颜旧》《卷珠帘》等国风音乐,也喜欢《琅琊榜》等高质量的古装剧,所以才激发了我的创作。

进博缘:

我今年考上上海交大医学院,是公共卫生学院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19级博士研究生。

去年首届进博会期间,我不在上海,进博会对我来说只是电视上的盛会。今年觉得盛会就在身边,且博士一年级课业并不繁重,实验可自己安排,导师也很支持,我便报名成为志愿者,抓住了这难得的机会。

作为会务组成员,我的岗位在国家会议中心,在现场进行会场指引,并服务于会议承办方。上岗以来,每天要回答很多遍各个场馆的前往路线。

虽然现在对这些问题都胸有成竹,但实地演练第一天面对硕大的场馆真的找不着北。我就把这当成“定向赛”,拿着30处打卡点,在0米层、8米层和16米层一圈圈走,打卡场馆、餐饮、甚至快递站,去一个地方打一个勾,用2.5万步换来对场馆的熟悉。

进博情:

虽然以前做过社区服务志愿者等,但成为如此重要的大型盛会的志愿者还是第一次。一直觉得志愿服务既利民也利己。服务他人的同时,也开阔了自己的眼界,打开了自身格局。

青年报记者 周胜洁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