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进博会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11月08日 星期五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来自意大利的双语主持人罗密欧:

进博会呈现更加开放的中国

青年报记者 冷梅

    他是意大利“原装进口”的帅气哥哥,他叫罗密欧。青年报记者 冷梅 摄

在第二届进博会,有这样一群外国人,他们从世界各地来,作为国家展的外国代表参展,成为中国与各国经贸往来的使者。他们会说汉语也热爱中国文化,因为他们对中国持续向好的未来有远见。

青年报记者 冷梅

在国家展厅的意大利展台上,记者偶遇了来自意大利米兰的马蒂亚·罗密欧,他用十分流利的中文,诙谐地说道:“我是意大利原装进口的帅气哥哥,我是罗密欧!”罗密欧不但说着一口地道标准的汉语普通话,还是半个中国通,用起中国的微信来也是各种驾轻就熟。

罗密欧2006年来到广州工作和生活,成为活跃在中国地方卫视、央视栏目的嘉宾主持人,同时他还是一个意大利文化的KOL。在广东卫视《财经郎眼》客串嘉宾主持深受中国观众的喜爱。

两届进博会,罗密欧均受邀于意大利对外贸易委员会,参与了相关贸易论坛的双语主持工作。罗密欧说,明显感觉到意大利国家馆的规模较之去年更大也更全面。今年意大利对外贸易委员会组织了接近160个企业,特别是中小型企业来进博会参展。主题馆里,主要呈现了为中国人所熟知的意大利文化地标,例如米兰、威尼斯、比萨等旅游元素。

身为自由媒体人,也是意大利文化的KOL,罗密欧侧重的视野也包括外媒对进博会的看法。他发现,第二届进博会已经在各国打响了知名度,参与报道的外国媒体更是好评如潮,纷纷采集的是正能量的报道。这一点侧面印证了进博会的意义和价值。

罗密欧说,进博会是一个文化交流的平台,也是商贸往来的平台。让外国朋友更加了解中国,感受到中国文化的包容力以及共享精神。世界就是一个地球村,交通工具、通讯设备让人与人的联系不受时空限制,技术完成了人与人之间更多的连接。因为了解,来自不同国家的人,才能理解不同的文化背景,心存包容,求同存异,形成彼此间的相互尊重。

作为半个中国通,在中国工作生活了13年的意大利人,罗密欧自己就是中意两国文化交流的前方“使者”。进博会不但让世界了解中国,也让中国了解世界。罗密欧说,中国友人可能了解意大利美食,了解意大利足球,了解意大利的时尚品牌,却未必了解意大利文化的深层渊源。为何广场是意大利文化的灵魂?围绕广场的社交,从古罗马时代就开始了,现在依然如此。因为意大利人社交的开始,就发生于广场,人们下班之后来到广场附近喝酒、聊天、吃饭,开始了丰富多彩的夜生活,人们彼此增进了解,消除隔阂。中国友人可能也不太了解,意大利是欧盟成员国里制造业的第二大国,与中国商贸往来越来越密切。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