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要闻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11月08日 星期五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篇   下一篇

 

全市领导干部会议举行 对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进行全面动员部署

勇挑最重的担子 敢啃最难啃的骨头 奋力创造新时代上海发展新奇迹

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上海发展总体要求的领航指向,更好地服务全国改革发展大局

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上海城市治理的科学指导,更加持续深入地提高城市治理现代化水平

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项新的重大任务的战略指引,更加卓有成效地推进国家战略落地落实

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上海城市核心功能的精辟论断,更加精准施策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上海党的建设的重要指示,更加积极主动地扛起全面从严治党的责任

本报讯 全市领导干部会议昨天上午在上海展览中心举行。会议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重要讲话和在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精神,对全市下一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进行全面动员部署。市委书记李强主持会议并强调,全市上下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增强全面贯彻落实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以排头兵的姿态和先行者的担当,勇挑最重的担子、敢啃最难啃的骨头,不辱使命、不负重托,奋力创造新时代上海发展新奇迹,努力向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交出满意答卷。

市委副书记、市长应勇,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殷一璀,市政协主席董云虎,市委副书记尹弘出席会议。

李强、应勇在会上分别作了传达。

李强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对上海工作高度重视,对上海人民十分牵挂,对上海城市充满深厚感情,对上海发展寄予殷切期望,使我们倍受鼓舞、倍感温暖、倍感振奋。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深刻精辟、情真意切、语重心长,为上海发展把脉点穴、指明方向,具有很强的思想性、针对性、指导性,是我们做好当前和明年工作、谋划“十四五”乃至更长时期发展的总纲领。要进一步兴起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热潮,与习近平总书记去年考察上海重要讲话紧密联系起来,深入系统学习、认真组织宣讲,切实转化为推动上海改革发展的强大动力,更好汲取奋斗前进的精神力量、增强克难攻坚的信心决心。要以更加积极主动的状态、更加务实管用的举措,逐项梳理、逐一落实各项目标任务,只争朝夕、真抓实干、奋发有为。

李强指出,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上海发展总体要求的领航指向,更好地服务全国改革发展大局。要有更高的认识站位和更强的能力本领,胸怀大格局、具备大视野、谋划大手笔、展现大作为。把握“两个大局”,坚持“四个放在”,更加坚定地服务国家战略,更加自觉地代表国家参与国际合作与竞争。面向全球,要敢于在强手如林中不断从跟跑、并跑到领跑。面向未来,要强化战略预判和前瞻布局,抢占发展的最前沿和制高点。要大胆解放思想,勇于突破超越,在谋划明年工作和研究编制“十四五”规划的过程中,敢于提出“牵一发而动全身”“一子落而全盘活”的大手笔大战略,积极推出一批服务国家发展、促进未来发展的大项目大工程。要围绕重点领域,努力拿出一批突破性、引领性的改革成果,取得一批硬碰硬、实打实的发展成绩,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治理经验。

李强指出,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上海城市治理的科学指导,更加持续深入地提高城市治理现代化水平。要提高思想站位,结合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充分认识城市治理的重要意义,把规划建设管理、生产生活生态、审批服务执法、保障和改善民生等各项工作放到城市治理的系统工程中统筹谋划。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群众利益放在最高位置,把群众满意作为第一标准,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做到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要抓好重点工作,围绕“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城市运行一网统管”,运用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现代信息技术,不断优化流程、提高效率,形成畅通高效的跨部门、跨层级、跨区域运行体系。继续解决好“老、小、旧、远”等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深入推进垃圾分类、“一江一河”岸线贯通、城市整洁卫生和城市彩化等重点工作,坚持高标准引领,在细节上见品质。

李强指出,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项新的重大任务的战略指引,更加卓有成效地推进国家战略落地落实。要按照“五个重要”的目标定位谋划研究上海自贸试验区临港新片区建设工作。围绕做大经济总量、提高经济质量、强化制度创新等重点,加快政策落地,加快项目引进。推动科创板更好促进金融资本和创新资源的有机结合、促进国际金融中心和科创中心联动发展,抓紧培育更多“硬核”上市资源。要与苏浙皖一道认真抓好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落实,加快建设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每年形成一批扎扎实实的进展和成果。三项新的重大任务是长期战略任务,既要坚持谋定而后动、深思而后行;更要立足当下,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气神,努力再创加速发展新奇迹。

李强指出,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上海城市核心功能的精辟论断,更加精准施策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要把强化全球资源配置、科技创新策源、高端产业引领、开放枢纽门户“四大功能”作为做好上海经济工作的突破口和重要发力点。围绕“四大功能”集聚要素,通过要素市场、总部经济,促进全球资金、技术、信息等加速集聚,提高高端要素集聚浓度,提升要素资源配置效率,引导更多优秀人才选择上海。紧扣“四大功能”发展产业,坚持产业高端高效高附加值的发展方向,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先进制造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人工智能、集成电路、生物医药三大产业要集中精锐力量、加快发展突破,不断提升产业基础能力和产业链水平。聚焦“四大功能”深化改革,围绕深化金融改革、完善科技体制机制、培育新兴产业发展土壤、国际人才便捷流动等抓紧研究提出一批深化改革的具体举措。坚持“四个论英雄”的发展导向,着力突破制约经济发展的难点瓶颈,进一步提升创新浓度、经济密度、投资强度。

李强强调,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上海党的建设的重要指示,更加积极主动地扛起全面从严治党的责任。上海是党的诞生地,也是党的初心始发地,要把党建责任扛在肩上、抓在手上、放在心上,以更高标准和更严要求,推进党的建设走在全国前列。坚定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抓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学习贯彻落实。主题教育要更加务实,始终保持与基层群众的经常性联系,持续解决老百姓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形成满足群众需求的长效机制。党员干部要更加勇于担当,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激发干事创业的原动力。基层党建要不断创新,提升基层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使基层党组织成为党领导上海改革发展最稳固最坚实的根基。

市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负责同志等出席会议。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