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进博会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11月08日 星期五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篇  

 

最长岸线 最高楼 最多光耀联动

市政总院设计团队解密黄浦江“光影秀”背后

青年报记者 刘晶晶

    浦江光影秀有“三最”:最长岸线;最高楼;最多光耀联动。受访者供图

青年报记者 刘晶晶

本报讯 今年进博会期间,黄浦江两岸的光影秀让人眼前一亮,流光溢彩的上海展现了开放的魔都魅力。背后的故事,让设计团队上海市政总院来一一解密。

308栋楼宇实现远程实时控制

记者了解到,上海市政总院EPC总承包了黄浦江沿岸景观灯光提升工程。2018年初开始对黄浦区滨江景观灯光进行全面升级改造,以“光的营造”为切入点,用光影阅读建筑,让人沉浸式地“漫步”于历史建筑。

2019年,升级改造工程移到了浦东,工程范围总长41.6公里,涉及楼宇83处168栋。在一期的基础上提升了智能管理水平,二期308栋纳控楼宇全部实现远程实时控制开关,表演系统实现远程可控及黄浦江两岸景观灯光整体联动表演。

市政总院设计团队告诉记者,这次景观照明提升的设计亮点有“三最”。最长岸线—— 整体10公里,以星耀模式全线提升,平时可以缓慢变化,形成波光粼粼的感觉,也可以联动达到气势恢宏的效果;最高楼—— 上海中心为主角,辅助东方明珠、金茂大厦、环球金融中心,形成了上海的高度,成为了表演主角;最多光耀联动—— 28栋楼宇顶部的光耀系统联动起来,就形成了一条最高最美的上海天际线。

整个光影秀的设计主题是“奏响华美乐章,谱写城市荣光”。浦东滨江从上到下形成建筑天际线、中间绿化和公共空间、水岸线三个层次。天际线突出建筑组团,分区表达城市表情;中间层绿化和公共空间突出构筑物;水岸线以中暖色温为主,形成连绵的岸线。

三大横向空间各有亮点

改造中,每个区域的条件不一样,改造的重点也因此不同。比如小陆家嘴片区基础灯光条件比较好,提升中重点将色温及亮度进行了调整,使其整体更为协调统一,同时增设了楼宇光耀系统、堤岸的表演灯光等。

三大横向空间各有亮点。杨浦大桥至陆家嘴滨江金融城的亮点是筒仓;陆家嘴核心区,亮点是“四件套”;陆家嘴至南浦大桥则将亮点放在了海运大厦和艺仓。

小陆家嘴核心区域37栋楼宇用灯光表现出“回顾、发展和腾飞”三个篇章,用灯光讲述浦东这一片热土发展历程。“比如说发展,我们设计的是楼宇光耀关闭,东方明珠继续亮,堤岸舞台灯红色,像两条巨龙向南浦和杨浦大桥飞去,堤岸光耀像序幕一样打开,随后核心区域建筑按照建筑的建造年份,陆家嘴核心区域的建筑一栋栋开启,建筑开启时光耀先频闪,随后建筑灯光开启,寓意春笋般的成长发展和建设速度。全亮后楼宇光耀全部打开,做频闪五秒,做出群星璀璨的感觉。”而表现“腾飞”,则是由上海中心光耀配合楼体本身屏幕,以上海这一最高楼,演绎腾飞和冲刺。

而在杨浦大桥至陆家嘴滨江金融城,上海民生码头八万吨筒仓光影秀的影片则以城市的“兴生”和筒仓的“再生”过程,展示黄浦江两岸自开埠以来的历史画卷以及浦东改革开放以来的成就,从而折射出上海这座梦想之城生生不息的活力。

景观灯光监控能实现AR体验

光影秀转瞬即逝,但有些东西却成为留存的财富。记者从市政总院获悉,这次提升过程中还新建了黄浦江两岸景观灯光监控中心浦东分中心。位于滨江大道的监控中心可以远眺陆家嘴地标建筑群落。120平方米的空间中包含展示大厅、VR体验区、会客区、监控操作室、设备房五个区域。

景观灯光监控中心建成后,可以与市区景观亮化中心通信,对灯光进行有效的管理和控制,还能对楼宇灯光状态监控,可以进行智能检测故障、报警,同时兼具城市展示、观光及技术防护功能。中心控制等级与黄浦区光明大厦浦西分中心同等级,可控制黄浦江两岸各区景观灯光。

更让人惊喜的是,这里还可以进行VR(现实虚拟)体验。一款VR虚拟现实头盔三维体验系统,将展现浦东陆家嘴核心区主体52栋建筑及浦西20栋主体建筑在不同时间下的不同模式,如日常、周末及节假日对应的红顶、光耀等模式效果。通过这套系统,还能从不同角度观看浦江两岸建筑物,黄浦江游轮观景、热气球鸟瞰、外滩步行,总有一款适合你。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