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2版:都市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10月28日 星期一

 
 

放大  缩小  默认   

 

众志成城,做城市光明的守护者

青翼团队:助力上海“智慧城市”建设

青年报记者 明玉君

    工人正在检修线路。

    检查灯光控制系统。

    施工现场。

从西虹桥国展中心周边综合杆的壮观辉煌,到黄浦江畔滨江水岸的流光溢彩,再到临港新城新片区东海大道的蜿蜒华丽……近年来,在总经理王辉的带领下,上海青翼建设工程有限公司团队成员们脚踏实地、众志成城,用责任、使命与专业打造城市夜色之美,为智慧城市的建设添砖加瓦。让我们一起走进这些一线工作者们,了解他们在岗位坚守中的苦与乐。

青年报记者 明玉君

产品研发团队 “要做就做到最好!”

“近几年,我们研发的产品主要是多功能综合杆和户外智能照明产品,另外,预计将于2020年法兰克福照明展发布的新款路灯ELF也已经进入开发收尾阶段。”产品结构工程师孙海峰在行业内深耕十余载,积累了丰富的产品研发经验。谈起工作中的点滴故事,他娓娓道来。

去年,在举办首届进博会的背景下,为了整合城市公共设施资源,美化道路环境,架空线入地与合杆整治被列入了2018年市政府重点工程。“我们研发团队接到的首要任务就是在30天内完成国展中心周边核心道路416件综合杆的研发及生产。”孙海峰透露说,时间紧、任务重,攻克技术难关的同时,还要在外观及功能上体现青翼特色及独创性,难度可想而知。那段时间,研发团队成员们加班加点,一心扑在工作上。功夫不负有心人,最终,经过努力,团队的研发成果顺利呈现在国展中心周边道路上,它们点亮夜色,还将迎接一届又一届进博会的召开。

回顾多年研发生涯,这样的攻坚克难情况不在少数,但最让孙海峰自豪的是整个研发团队的专注与敬业态度。“公司非常重视产品研发,把光学、电子工程、软件开发等不同领域的人才聚集到一起,组成了产品研发智囊团,我们经常进行头脑风暴,研发了多款创新产品。”

让他印象深刻的是,为了保证每款产品的耐久性、稳定性和可靠性,团队发挥工匠精神,不断测评、模拟、优化、升级,将产品研发做到极致。同时,成员们还在公司的组织下,远赴意大利、美国等地知名品牌公司学习、考察,在沟通交流中了解行业最新发展趋势和市场需求。

“要么不做,要做就做到最好。”每次研发,孙海峰与团队都像打造工艺品一样打磨产品,精益求精,用专业和认真的态度诠释着工匠精神。

项目实施团队 “参与重点工程是光荣!”

作为青翼项目经理,徐明常年扎根一线,带领团队参与了淀山湖彩虹桥、青浦环城水系、徐汇滨江等市、区级重点工程的配套道路照明工程建设。对他而言,每当回想起划着小船在淀山湖上查看每个桥洞的灯具是否安装到位,夜间在环城水系上善桥上一次次调试灯光效果,通宵日夜奋战在国展中心……那些艰辛历历在目,但涌上心头的更多的是骄傲和自豪。

谈及团队,他坦言,100余人中既包含项目技术负责人、施工员、质量员,还有安全员、取样员、资料员等,每次接到施工任务,大家都各司其职,各负其责。让他印象深刻的是,在淀山湖彩虹桥项目实施阶段,当时正值冬天,寒风凛冽,作业时间长。“湖心的风很大,吹得人都站不住,我们只能站在漂浮不定的小船上作业。”最终,团队克服了天气冷、水位深等困难,圆满完成了任务。

“国家会展中心工程也是难啃的‘硬骨头’。”徐明透露说,团队需要在交通繁忙、地下管线众多且地质复杂的道路上施工综合杆。既要搞好大基础施工,又要做好文明施工,确保人车安全。情急之下,他带领团队采用钢板桩支护施工,在地下管线众多的安全范围内通过人工开挖、多余土方随挖随运、增派人手夜间施工等举措,保质保量顺利完工。

对徐明与团队而言,每当穿上工作服、戴上安全帽,出现在项目施工现场,便意味着责任与担当,大家共同作战,充满了激情与活力,也能体现个人价值。“这就是我们在平凡岗位长期坚守的原因。”徐明的脸上露出了温暖而朴实的笑容。

运营管理团队 “照亮城市的每个角落。”

“运营管理中心成立于去年3月,我们是一支年轻的队伍,但身上肩负的使命一点也不轻松。”青翼办公室主任兼运营管理中心经理施丽萍介绍说,青浦全区近40000盏路灯的日常运维、70多家学校及卫生系统的变配电运维,以及目前正在大力推进的智慧城市道路照明合同能源管理等工作都属于团队的工作日常。

他们深知,每一项工作都关乎民生,每一项工作都马虎不得,都需要部门每位员工具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她透露说,每逢节假日、重大活动期间,部门都采取24小时值班制,确保故障发生第一时间赶赴现场并排除故障隐患。

尤其去年,为确保进博会的顺利进行,她带领团队在前期对进博会周边道路路灯设施进行全面排查,同时保证对周边14条道路70个控制箱、3500盏路灯每周三次全覆盖巡检;进博展会期间更是严阵以待,团队24小时值班,每2小时对该区域内路灯进行一次巡检,遇到故障及时修复,确保路灯设施安全正常运行。

每年防台防汛也是对运维工作的重大挑战。上个月,青翼运营管理中心全体成员进入“迎战状态”,制定详细应急预案,通宵达旦对青浦区所有路灯设施加紧巡查,全面抗击“利奇马”。“台风来临前,我们严防死守,细致排查;台风登陆,全面迎战,抢险救援;台风警报解除后,即刻开展巡查和修复工作。一直都是连轴转的状态。”施丽萍感慨地说。

其实,不仅恶劣天气、重大活动节点,甚至除夕夜,运营团队的值班室都是灯火通明,大家丝毫不松懈,24小时待命,全力守护光明。

前不久,上海青翼建设有限公司运营管理中心荣获“2019年上海市工人先锋号”称号,并接受表彰。对于施丽萍与团队而言,这是肯定,也是最好的激励与鞭策。“接下来,我们将继续坚守岗位,发扬锐意进取、开拓奉献的精神,全力推进城市照明节能减排和智能化、精细化管理工作,以实际行动践行‘一流城市、一流治理’的理念。”

[创始人有话说]

企业的发展离不开团队的努力和付出。虽然在产品研发过程中,难免出现瓶颈或被模仿的现象,但我们依然要坚持做原创产品,打造行业标杆;项目实施,也是服务性工作,每个项目都存在其特有的挑战和难点,在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的前提下,团队要以服务的精神、认真的态度做精品项目;做好城市照明综合运营和管理,需体现精细化和智能化的特色,同时注重节能减排,更好地服务老百姓夜间出行,让城市的夜晚更加“明亮”。

接下来,公司将进一步加强团队建设,完善员工激励机制,在提升人才竞争力的同时,进而提升产品和企业的竞争力。未来,我们将整合多方资源,推动产品向智能化、自动化方向发展,同时积极参与全球化市场的竞争,持续提升青翼品牌知名度和影响力,实现可持续发展。

——上海青翼建设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王辉

寄语团队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团队凝聚在一起,不忘初心,脚踏实地,在做好每一项工作的基础上,坚持走产品和技术相结合的实体型发展路线,持续为行业创造并提供有竞争力的产品和服务,助力上海“智慧城市”建设。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