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5版:进博会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10月28日 星期一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为面试进博会志愿者 她们能互相背出对方的介绍

    刘陌、高艺和杨乐三人来自东华大学的 同一个寝室。受访者供图

同一寝室出了三名“小叶子”

刘陌、高艺和杨乐,东华大学大三学生,来自同一个寝室。如今,她们又多了同一个身份——进博会志愿者“小叶子”。为了通过层层面试成为“小叶子”,她们一起准备,甚至背出了对方的自我介绍。“向前进,博青春!为进博,一起来!”也一度成为了她们相互打招呼时的暗语。努力不会徒劳,如今她们组成了名副其实的“进博寝室”。

青年报记者 周胜洁

相互之间都能背出对方自我介绍

今年,东华大学有186名“小叶子”服务于进博会,“小叶子”刘陌、高艺和杨乐来自化工生物学院,又是同一个寝室,也让她们的寝室成为了学校的“进博寝室”。

寝室四人中,只有一名室友因为课业上的安排没能成为“小叶子”,但也恰恰是这位在学院志愿者管理中心工作的室友,在得知了进博会志愿者的考核通知后,第一时间将消息告诉了她们。

对于去年进博会志愿者,三人早有耳闻。刘陌是在学习十九大报告时了解到进博会的,在她看来,进博会“小叶子”不仅是服务工作者,更是上海乃至中国面向世界的一张名片。“虽然他们常常披星出、带月归,但仍能以饱满的激情面对每一天的工作,这一点就值得我们学习。”

高艺则是因为身边有不少人是去年进博会的“小叶子”,听着他们的讲述,以及看到进博会最后一天,那么多人举着灯牌欢送“小叶子”,那一幕触动了高艺的心,“感觉所有的辛苦和努力在那一刻都是值得的,太感动了。”

同样,在杨乐身边有两位朋友是“小叶子”,他们积极向上,追求上进,工作又认真负责,那时候她就觉得,“小叶子”应该是这样。

都想为今年进博会出力的三人都积极报了名。但听闻第一届的选拔特别严格后,三人都不敢怠慢,除了学习很多与进博有关的知识外,还向去年的“小叶子”取经了解相关知识点。

刘陌说,在面试前,她们三人将准备好的自我介绍给对方讲了一遍又一遍,以至于她们相互都背出了对方的内容。“向前进,博青春! 为进博,一起来!”也是一度成为了她们相互打招呼时的暗语。

努力不会徒劳,三人最终顺利通过了面试,都成为了今年进博会的“小叶子”。

一位室友已经在为志愿者排班

10月8日,高艺比学校其他进博会志愿者提前上岗了,作为进博会新闻中心的一名“小叶子”,她目前一周需要上岗三天,为会期志愿者准备培训资料,汇总各方需求给会期志愿者进行排班,往往一有新的要求,她就要重新制定排班内容。

有些岗位需要多一人,有些岗位需要心细的人,此外还要平衡每个人的轮岗时间,考虑男女生的平衡,高艺感叹这是一份需要耐心和细心的活。

为了方便每一位进博会新闻中心的“小叶子”届时轮岗顺利,上岗以来,她的足迹已经遍布了新闻中心每一个角落,为他们设定最合理的轮岗路线。

每次结束一天工作回到寝室后,高艺都会和室友分享一天感受,也帮助她们提前了解新闻中心的点点滴滴。

届时,刘陌将是新闻中心综合管理组的志愿者,杨乐则是央视工作组志愿者。参加完市级和校级志愿者培训的她们,如今延长了每天练习英语口语的时间,翻找书籍学习各国的交际礼仪,有空就会上网查找不少与进博会有关的信息进行学习。

杨乐感叹,很幸运能和室友一起成为“小叶子”,室友在学习和生活上给了她很多帮助,是她在大学生活中最亲密的伙伴,“相信这次通过一起参加进博会的经历,会给我们的大学寝室生活留下更深刻、更值得纪念的回忆。”

而作为预备党员的刘陌,觉得自己更该担负起先锋模范的带头作用,“我希望能有机会把我的进博故事,我们寝室的志愿经历分享给更多的人,让更多人一起,志愿进博,服务进博。”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