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8版:乐业·人物

上一版   

 

2019年10月25日 星期五

 
 

放大  缩小  默认   

 

本市持证街头艺人达250余位

用歌声“照亮”城市夜晚予人温暖

青年报记者 明玉君

    周宇经常在街头或酒吧演唱。受访者供图

    周宇每天都会如约而至,精心准备,动情演唱。

一把吉他、一台音响、一支话筒架和一支谱架,90后街头艺人周宇从小就梦想带着音乐走遍全国,用歌声温暖路上的人。爱唱歌的他自从在上海体育学院读书起就在各大民谣酒吧担任兼职驻唱,在夜晚为疲惫的人们送去温暖的慰藉。在他看来,一切坚守,皆因心中的那份热爱。“希望我的歌声,能够照亮更多夜归人回家的路。”

青年报记者 明玉君

[心声]

行人停下脚步,驻足倾听,对我而言,这就是坚持的意义和自我价值的体现。

——周宇

“做自己喜欢的事情”

成为持证上岗的街头艺人

每当看到电影中,夜色里的街头艺人手拿吉他,深情演唱,行人们因为歌声停下匆忙的脚步,纷纷驻足聆听时,周宇的内心都充满了感动与期待。“这是我从小就有的梦想。”他的声音中透露着坚定与执着。

2012年,周宇考上大学,来到了上海,他的街头艺人梦也在那年的冬天实现了。“我花了一个月的生活费,买了一台音响,就背起吉他和设备来到了人民广场。”时隔多年,想起那天的情景,他依然兴奋不已。

上海的冬天有些湿冷,打开音响、调试吉他,设备还没摆放好,观众已经三三两两聚集起来,准备聆听美妙的歌声。在公众场合演唱让他的内心无比紧张,在观众鼓励的眼神和掌声中,开启了当晚的演唱,并慢慢放松、沉浸其中。

“那一天我面前围了满满几圈人,我记得听众在马路对面开着手机闪光灯的画面,记得他们认真聆听的样子,还记得告别时收到的掌声。”终于圆梦的周宇,自那天起,便喜欢上了街头演唱这种“奇妙的体验”。

几年后,经过专家考评,他加入了上海街头艺人行业协会,成为持证演唱的街头艺人。在那里,他遇到了不少同行,有公司白领、海外留学归来的高材生,还有音乐制作人等。大家定时、定点走上街头,用歌声诠释对于音乐的热爱与追求。

“我喜欢演唱民谣、经典歌曲,当然,每次演唱的曲目都是经过协会审批的,不能乱唱。”毕业那年,周宇没有选择朝九晚五的工作,年轻的他听从内心的声音,继续来到街头,在露天的舞台上积累经验、磨炼唱功。

几年来,他的身影频繁出现在静安寺、北外滩、金虹桥商场等场所,他的声音也温暖和陪伴了无数人。谈及街头演唱的环境,周宇的脸上露出了一丝苦笑和无奈。让他印象深刻的是,夏天,在大太阳下站不到半小时,汗水就顺着脸颊流下来,酷热难耐;冬天的夜晚,冷风呼呼往衣服里钻,手指常常被冻得通红,无法舒展,好好弹琴;赶上梅雨季节,通常刚刚赶到现场,设备还没弄好,大雨就哗啦啦落下来,又要赶忙收拾设备,以免雨水弄坏了吉他、音响。

尽管如此,只要天气允许,周宇都会“如约而至”,精心准备,投入、动情演唱,带给听众最好的音乐体验。在他看来,街头演唱看似随意,其实更加考验艺人的演唱功底、专业水平和敬业态度。“如果不认真,唱错了词或者弹错了音,观众都能捕捉到,人群或许就会散了。”

用歌声温暖赶路人

爱上这份“看天吃饭”的工作

一路走来,周宇结交了很多朋友,也收获了很多回忆和感动,在记忆中留存了太多的难忘瞬间。

在演出中,他常遇到很多熟面孔,尤其让他感动的是,有的观众几乎场场都来支持,通常在路边一站就是几个小时;冬天,当他演唱完毕,设备旁边摆放了数杯热饮,还有面包等食物。“内心很感动,很温暖,我会在回去的路上,把多的食物和热饮分给乞讨者,让他们也能感受到上海的热情和温度。”

有一次街头演唱时,正好其中一位观众过生日,了解情况后,周宇专门为她演唱了一首生日快乐歌。众人的祝福声中,观众无比满足,虽然已经连续唱了几十首歌曲,但周宇疲惫的脸庞上也洋溢着灿烂的笑容。

“每次我在静安寺演唱时,附近的一位老阿姨都会为我伴舞,大家配合非常默契。”回忆起街头演唱时的点点滴滴,周宇心怀感恩。除了有观众主动找他拜师、学习吉他外,在街头,也有不少公司职员听了他的演唱后,邀请他参加年会,进行表演,无形中给他带来了更多的发展机会。

在周宇看来,社会对于街头艺人的尊重和接纳,都体现着城市的开放性与活力。而作为街头艺人,也应该尊重观众,尊重艺术。哪怕只有一个观众,也要尽全力做最好的演出。

多年来,在日复一日的街头坚守中,他的唱功、表演形式都有了很大提升。为了回馈观众,他持续创新,将口琴、鼓等也融入到街头演唱中,呈现出全新的听觉体验和效果。此外,他还担任督导,管理、指导艺人的同时,协助其应对和处理各种街头突发情况。“随着夜色渐深,我们也会适时降低音量,不能增加城市的噪音。”

每次连续演唱几十首歌曲,收入如何?周宇透露说,这是一份“看天吃饭”的工作,人流多少和天气好坏都会直接影响街头艺人的收入。但对他而言,相比收入,观众他业务能力和音乐水平的认可,才是他坚守下去的动力所在。

“所有坚守皆因热爱”

用歌声“照亮”城市的夜晚

在酒吧中央,聚光灯亮起,周宇身着一袭亮黑的演出服,站在舞台上,将一曲民谣动情演绎,台下响起了观众热烈的掌声。街头演唱之余,酒吧成为他追寻音乐、歌唱梦想的舞台。有时,刚在街头唱完,他就马不停蹄赶往酒吧,以“酒吧驻唱”的身份亮相。“有一次,我从下午开始唱到第二天凌晨,结束后都不想说话了。”

尽管辛苦,但只要有演出,他都认真对待,不辜负每一位观众。酒吧转场时,他都会提前半小时到达,试音、调琴。演出完毕,骑着电动车回家。他透露说,最远的一次,曾经在凌晨从长宁骑到杨浦,冷风吹来,浑身发抖,但他依然面带微笑,内心美好而充实。

“在驻唱时,我会和很多爱好音乐的观众交流、互动,大家成为了朋友;还经常与其他驻唱歌手切磋,一起‘玩音乐’。”对他而言,这些夜晚时光,都成为了他追梦历程中的宝贵财富,支撑着他继续为热爱的音乐而努力、付出。

其实,多年来,周宇不仅在上海,他的足迹还到过北京、云南、三亚等地,在做街头艺人和酒吧驻唱中,用音乐“养活自己”,用歌声照亮这些城市的夜晚。

闲暇之余,他喜欢待在家里,煲汤来为嗓子“充电”,同时整理思绪,写歌、谱曲,制作自己的原创歌曲。有时,也会重新回到校园,跟随专业老师学习声乐,提升专业能力。因为对他而言,不可能永远都唱同一首歌,一直进步才能有更好的发展和未来。

“每当我找不到存在的意义,每当我迷失在黑夜里,夜空中最亮的星,请照亮我前行……”夜色中,周宇正在深情演绎,行人们停下脚步,驻足倾听,对他而言,这就是他坚持的意义和自我价值的体现。

■链接

本市持证街头艺人达250余位

2014年起,上海作为全国首个实现街头艺人持证上岗的城市,不断拓展持证街头艺人队伍的深度与宽度。上海持证街头艺人从最初一批的8位艺人扩展到如今14批250余位艺人。据介绍,上海街头艺人中有三分之二都是拥有高学历的80后、90后年轻艺人。他们的表演包括钢琴、键盘、吉他弹唱、萨克斯、小提琴、大提琴、长笛、尤克里里、箫、马头琴、冬不拉、哨笛、二胡、埙、葫芦丝、排箫等30余种形式。“非遗手工艺”也涵盖了传统剪纸、易拉罐工艺制作、中国结编织、盘扣、葫芦雕刻、工艺书法、麦秆画等多种形式。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