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头版

下一版   

 

2019年10月25日 星期五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篇   下一篇

 

四叶草亮相

    昨日17时,“四叶草”灯光亮起来。

    青年报记者 常鑫 摄

第二届进博会倒计时10天,各项工作正紧锣密鼓地进行着。昨日17时,“四叶草”灯光开始进行调试。

■导览

★新增600“我在这” 参观场馆路更顺畅

★下雨天不怕弄湿鞋 地下人行通道开通

风采

★去年为志愿者服务 今年当上“小叶子”

★设计专属手环 承包“非遗展区”

“作为一名进博会志愿者,我愿做志愿者精神的践行者、民族精神的展示者,做好志愿服务,用微笑迎接观众,用热情诠释青春,为进博盛会全力以赴。”

保障

★千辆纯电动出租车组建保障专属车队

★高品质新米确保“舌尖上的安全”

■A03、A04、A06、A07

和首届进博会相比,本届进博会场馆将在原来6000多个固定标识的基础上,优化和调整约600个固定标识,开展期间增设近1000个临时大会标识。昨日,记者实地踩点了“四叶草”,发现场馆内的路要比去年好找了一些。

青年报首席记者 范彦萍

“四叶草”导览标识设置细致 记者踩点多个场馆路程很顺畅

昨日中午,记者从进博会新闻中心出发,踩点了多个场馆。只见新闻中心楼下就有一个详尽的导览标识。今年的导览标识比去年更为详细了,有分层图,标注了主入口,交叉路线。地图上新增了当前位置指示。值得一提的是,今年的标识还有多语种标注,分别为联合国常用的汉语、法语、西班牙语、阿拉伯语、俄语、英语。

进入展馆区的入口,三块醒目的黄色指示牌赫然出现在面前,其中最左面的指示牌上写着“办公楼A、3·4馆、北广场”,根据指示牌一路往前走,就来到了安检处。顶上悬挂着深色的指示牌,示意前方是3馆、4馆,再往前有中央广场、商业广场、电影院、西登录厅等。

在3馆,记者看到了一个地图式的导览标识,上面同样标注着“我在这”,而到了4馆门口,“我在这”的箭头反了反。陪同记者一同踩点的工作人员朱逸凡介绍说,为了这个看似简单的“我在这”,他们献出了许多脑细胞,因为地图可以是清一色的,但每个地方的“我在这”则是各不相同的,需要根据参观者所在的位置及时进行调整。稍有不慎,就容易犯错。

在通过地铁的路上,记者看到了密集的蓝色导览标识,上面写着“离馆方向->”。“我们结合展会人多的特点,对标识的设置等做了精心的规划。比如考虑到观众一早来参观的时候往往身心愉悦。但离开时十分疲累想要尽快离开。所以我们增加了离场标识,完善了四个方位停车场的标注,做好离场服务。”

特意安排“神秘观众”查漏补缺 新增600张“我在这”导览标识

“今年的进博会,我们有固定标识6000余个,临时标识约1000个。其实,去年的6000个正常应该能满足需求,但考虑到客流太多。我们又增加了千余个。”李晶晶介绍说,今年年初,他们邀请了来自合作单位和政府部门的25名“神秘观众”对“四叶草”做了一次地毯式探访。这些“神秘观众”均对展馆十分陌生,都是第一次踩点,他们通过地铁、自驾等多种交通方式前往展馆,需要在展馆内寻找25个指定地点,反馈自己的探访体验。“我们所有的员工自己都对‘四叶草’的布局了如指掌,借助外力踩点,查找漏洞显然更为客观。我们征询了很多人的意见,一些问题也纷纷浮出水面,比如有人提出标识的连贯性不够、间隔太远,交叉路口的标识词语容易引起歧义,次要通道上的标识不够,楼梯里缺乏标识等。我们根据大家的意见为这些Bug补上了漏洞。另外,箭头的方位需要特别精准,稍有偏差,就会指错路。”

让上百位工作人员日夜煎熬的是今年新增的600多张“我在这”地图导览标识。“‘我在这’点位的信息要十分精确。我们在2米×2米的展馆平面图上做推演,发现了许多差错,为了预防百密一疏,我们需要反对核查。此类地图制作难度很高,如果地理位置往后推个几米,就指到另外一条路上去了,马虎不得。另外,去年没有1.2馆,夹层改造后又新增了一批标识。”李晶晶介绍说。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