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5版:进博会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10月24日 星期四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451位师生上阵 15种语言切换

毫无悬念 上外的“小叶子”这次人数又是最多

青年报记者 刘昕璐

    上外志愿者这次又是最多的。受访者供图

这是又一次的毫无悬念,今年的进博会上外“小叶子”人数再次登顶全市高校志愿者人数的TOP1!记者从上海外国语大学获悉,451位上外师生正整装待发,他们将以最饱满的精神,以传承志愿服务精神为己任,用15种语言全力服务进博会。在进博会这样的国际盛会中承担上外责任,树立上外形象,必将全力以赴,再书写属于上外“小叶子们”的新的篇章。   

青年报记者 刘昕璐

上外“小叶子”带领各位志愿者宣誓

19日上午,上海外国语大学的“小叶子”代表们一起来到国家会展中心16米层的虹馆,共同参加盛大的志愿者上岗宣誓仪式。你可知道,其中,领誓的志愿者是来自上外的“小叶子”吗?

现场的宣誓环节,上外俄罗斯东欧中亚学院的邓洛婷同学作为志愿者代表带领38所高校的全体志愿者郑重宣誓。

邓洛婷是第二次参加志愿者宣誓仪式啦,对她而言,与去年最大的区别是今年有幸站在台上带领各位志愿者宣誓。“站到台上,看着台下5000多名高校志愿者跟我们齐声念誓词,内心非常激动。”邓洛婷透露,就在前一天还一直在排练整个流程,途中跟另外四位领誓同学讨论了很久,配合了很多遍,舞台指导老师们也给了很多意见,反反复复完善整个流程,只为能给各位志愿者带来最好的一面。

“彩排时一直都是对着空椅子,到看到场馆陆续被填满的时候才有真实感。很荣幸能作为代表,上外小叶子加油!进博会加油!”

来自日本文化经济学院的储州同学说,在志愿者上岗宣誓仪式上,自己默默思考着何为“年轻的力量”:年轻的定义,总是包含诸多复杂的要素。它既是激情与创造的化身,也可能意味着莽撞和不成熟。尤其是,在当下这个日趋多元化的现代社会,无论是价值观还是思维、行动的多样性与矛盾性都日益突出。

“如何在这个时代里,贡献属于我们的年轻力量,实现自我价值,是每一个青年人都应当思索的问题。而在进博会这个万众瞩目的大舞台,我希望自己能发挥上外人的品质,向世界诠释中国形象,彰显中国青年的蓬勃力量,对此,我充满了自豪与期待。”储州说道。

外语人才将提供15种语言服务

“为祖国增光,为城市添彩!向前进,博青春!为进博,一起来!”随着一声声宣誓词,来自上外英语学院的樊璐璐真切意识到,自己的进博会志愿之旅真正开始了!

“进博会的举办于国家于上海都意义非凡,作为一名志愿者,更要遵守纪律,牢记自己的责任与担当,为大会的举办献出自己的力量,同时,作为一名党员同志,要发挥好表率榜样的作用,坚持做事原则,坚持做事细心,努力展现出当代青年大学生的良好精神风貌,更要彰显上外英院学子的形象和品格,这不仅仅是自我素养的提升,同时也是我们外语类人才为国家为社会服务的具体行动!”樊璐璐如是说。

对西方语系大四学生何艾倪而言,“这里是上海,梦开始的地方;我们都是,年轻的力量;志愿青春,书写新时代华章;我们在上海,拥抱明天的太阳……”当第一次在会场听到这首《年轻的力量》,她的内心顿时感觉心潮澎湃,热血沸腾。

何艾倪去年因为出国交流缺席了首届进博会,这一直是心中的一大遗憾,当得知今年开放进博会志愿者时,便毫不犹豫地报了名。“作为一名能说意大利语的小语种专业的学生,能够切实地参与到进博会中,利用所学的专业知识为进博会的成功举办作出贡献是一种莫大的荣幸。我会以首届进博会的优秀志愿者们为榜样,认真完成每一项任务,用行动诠释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

记者从上海外国语大学获悉,目前,学校针对2019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志愿者已经展开了多种语言专业培训,让上外志愿者在进博会志愿服务中更好展现志愿者风貌,为本届进博会贡献更多力量。统计显示,今年学校共汇聚了英、俄、法、德、西等15种外语语言类志愿者为第二届进博会国外展商和观众服务提供保障。除此之外,急救技能培训、进博会常用礼仪培训等,也悉数展开。

[相关数据]

今年,上外进博会志愿者总人数为451人。从“小叶子”的基本档案中看出,女生占比达到81.56%,男生占比达18.44%。本研构成上,本科生占63.56%,研究生占到36.44。政治面貌上74.67%为共青团员,中共党员和预备党员为22.67%。连续两届担任“小叶子”的占比达到7.1%。首次参加的为92.9%。对于为何参与进博会,有超九成的受访者选择“贡献力量”。其次是锻炼能力、拓宽眼界、丰富履历、建立友谊、热心公益等。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