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1版:体育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10月22日 星期二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篇  

 

原创校园大师剧展武术大师“正心”

记者 刘昕璐

本报讯 记者 刘昕璐 20日-21日,正值第十五届世界武术锦标赛在沪举办之际,上海体育学院原创大师剧《蔡龙云》举行二轮巡演。作为第十五届世界武术世锦赛期间的一项特别活动,《蔡龙云》亦是向世界传播中华武术文化的一个窗口。

蔡龙云15岁就力挫俄美拳师,为中国人争得一口气,摘去东亚病夫的招牌。大师剧《蔡龙云》以“正心”为主题立意,借以回应在武术历史进程及当代社会中困扰现代人的一些深层问题,试图以大师“正心”的定力和精神自强的内核给这个时代以深刻的启示。

记者了解到,大师剧以蔡龙云大师的精神成长为纲,以“点线式”结构勾勒了大师在不同人生阶段的风采:不及弱冠,力挫俄美拳师;少年心气,惹下祸端,临别得拳谱;三十而立,知己临门,立志发愿,终进上体;为护学生,痛失华拳拳谱;年过花甲,传道授业;宿敌临门,比武论道,临剑不发,寄望学生;耄耋不辍,重修拳谱……丰富的剧情内容,饱含着大师精忠报国的家国情怀,体现了蔡龙云为人为师为学的精神风范。

在上海体育学院党委书记李崟看来,无论是当年那个自诩“初生牛犊不怕虎”的果敢英雄少年,还是致力于中华传统武术传承、创新和发展的大师,蔡龙云先生宽广的胸怀,高尚的品德,对党和国家的忠诚,对事业的一丝不苟、兢兢业业,都是全体师生在新时代践行爱国主义精神需要不断学习的优良品质。

自首演以来,这部充分展现中华武德传承的大师剧《蔡龙云》,成为上海体育学院思政教育的新课堂,成为新生入学教育的重要一课,也是上海体育学院落实“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目标,推进三全育人工作,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举措。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