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头版

下一版   

 

2019年10月09日 星期三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篇   下一篇

 

90后团支书团结一群90后

成立于2017年4月的阅文集团团总支是一支年轻的队伍。团总支书记赵捷是“90后”青年,集团的大部分员工也都是“90后”“85后”,平均年龄不到30岁。如何让这些伴随着互联网时代成长的年轻人参与到团建工作中来,并产生归属感?

▶结合兴趣促进成长

▶阅读平台引导青年

▶让每位青年有获得感

■05

成立于2017年4月的阅文集团团总支是一支年轻的队伍。团总支书记赵捷是“90后”青年,集团的大部分员工也都是“90后”“85后”,平均年龄不到30岁。如何让这些伴随着互联网时代成长的年轻人参与到团建工作中来,并产生归属感?

青年报记者 刘晶晶

结合青年兴趣促成长

今年6月,阅文集团团总支再度举办了夏日祭活动。在历届活动中,不仅请来了非遗文化传人,带来捏糖人、剪纸等技艺展示,也为有才艺的小伙伴提供了舞台。逛市集、交换礼品、尝美食、学才艺,让青年间的交流更加密切,不少还一见如故成为了好朋友。

“互联网企业的员工平时工作繁忙,不同部门的青年,分布在不同楼层。团总支联合各部门举办‘夏日祭’,就是希望给青年们搭建一个交流的平台,在工作之余品尝到美食,玩到游乐项目,扫却夏日的困倦,在轻松的氛围中提高凝聚力和向心力。”

赵捷告诉记者,在集团内部,为解决传统活动形式与青年团员兴趣之间的矛盾,团总支在组织青年开展活动时,总是会结合青年员工喜欢的元素进行策划。除了“夏日祭”,集团内还会定期举办“趣味运动会”,并结合传统节日,组织元宵、端午、中秋等主题活动,让青年一代铭记中华传统,感受节日氛围。 而这些形式各异的团建工作的开展,不仅凝聚了青年,也激发了团员青年的活力,进而促进了他们自身的成长。2018年,团总支开展了“青年文明号”的创建工作,赵捷所在的法政事务部是当年度集团的“青年文明号”创建集体。这个集体的青年占90%以上,在传播正能量、打造品牌活动、维护作者权益、净化行业环境等多方面创下了优异成绩。“目前我们还在参与团市委的年度五四红旗团组织争创工作。”赵捷告诉记者。

赵捷在阅文集团还同时担任党总支组织委员的职务。去年,团总支还开启了高校党团联动机制,在企业与高校年轻群体的交流中,让大家的思想碰撞与交流,同时也在发展人才、吸纳人才。“我们会经常组织特色党团日活动,邀请党员、团员青年共同参与。”

2018年5月4日,党总支联同团总支共赴嘉兴,举办“不忘先烈,牢记使命”活动,通过“听一次党课,学一次党章,观一次专题片”,学习嘉兴南湖的红色历史,一起研读习总书记发表的《弘扬红船精神,走在时代前列》一文。今年4月30日,组织党团青年共同收看收听了习近平同志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在与党员共同参与组织活动的过程中,通过交流互鉴,能够使团员青年认识到党员在思想觉悟上的先进性,进而确立自身的发展方向,近年来,集团中不乏团员青年主动向党组织递交入党申请书。”赵捷说。

借助阅读平台引导青年

今年4月23日,在“悦读青春”世界读书日主题活动中,“有声读屋”上海青年分享季正式启动,“2019五四荐书单”同时发布,包括《习近平在正定》《大美中国》在内的十本精选好书入选,让青少年感受深阅读的魅力。

“通过数据分析,我们发现青年读者热衷于分享式阅读,对自己喜爱的书籍,会积极推荐给身边的朋友,而优秀的网络文学作品对于广大青年读者具有文化浸润的作用。”赵捷表示。也因此,自2015年起,在团市委、市新闻出版局的指导下,团总支连续多年推进阅文杯“悦读青春”上海青少年深阅读计划相关活动的开展。

作为中国网络文学的领军企业,阅文的作品触达数亿用户,密切关注青年的成长是团总支发展建设中的一项重要任务。如何借助阅文这个知名的数字阅读和文学IP培育平台的力量,引导青年在工作中传递正能量,加强对现实的思考,也是阅文集团团总支不断努力的方向。

赵捷告诉记者,历年来,以我国传统节日、美德为主题,阅文团总支积极联合业务部门,开展了多期“网文正能量”活动,邀请网民通过集团平台推荐正能量作品,希望在促进全民阅读的同时,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

2018年7月,在团市委的指导下,团总支以协办单位的身份参与了“国旗下成长”七一建党主题活动,活动当天,集团旗下数十名团员及团员家属全程参与了升旗仪式。今年7月,在团区委的组织下,团总支积极号召张江青年参与,在镇团委的支持下,承办了“2019年浦东青少年升国旗暨爱国宣讲主题活动”,邀请学生进行主题演讲、诗歌朗诵。

网络文学拥有庞大的青年读者、作家群体,阅文团总支充分依托平台优势,通过各项公益活动的开展,在青年群体中传播正能量,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今年,在团市委的指导下,团总支参与了“爱心上海,益行青春”公益夏令营活动,这是一项助力脱贫攻坚,关爱留守儿童的公益活动。“我们邀请到集团旗下白金作家、上海市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骷髅精灵’王小磊担任本活动的公益导师,7月2日,邀请志愿者同学前来集团,与导师一起交流互动。此外,导师也为帮助山区学校筹建公益图书馆献出了自己的一份爱心。”赵捷介绍说。

让青年对团有认同感

28岁的马子一,在团总支“脱贫攻坚突击队”的支持下,完成了自己的一个公益梦想。如今,她是“点滴温暖, 阅在其中”阅文集团温暖小队的负责人。两年来,这支温暖小队发起的“点滴温暖,阅在其中”暖冬计划,在集团内部筹集到2800余件暖心物资,寄到了四川壤塘县上壤塘乡雪木大达村以及云南省澜沧县上允镇下允村,总计帮助千余名贫困山区居民。

马子一告诉记者,成功联系到扶贫对象时,她颇有些兴奋:“我其实很早就有这么一个想法,想力所能及地帮助一些贫困地区的人,但以前一个人没有这样的能力,也没有行动起来,这次有了团组织的支持,成立了温暖小队,有了集体的力量,很快就付诸实践。”马子一说,这次活动成功完成后,自己还挺有成就感,也更有了信心。

这样的行动在阅文还有很多。团总支的这支“脱贫攻坚突击队”,骨干成员分别来自不同部门,能够充分发挥各自的特色和优势,开展各类公益活动。今年6月,在人事部沃静雯队员的推进下,2019阅文公益之“阅书乐捐”活动成功举办。沃静雯告诉记者,这次活动捐助的地点是远在云南省麻栗坡县革命老区的大坪中学。这是乡镇内唯一一所初级中学,其中不乏留守儿童,然而受限于险阻的地势,学校图书资源长期匮乏。“开展乐捐活动的目的,就是希望为他们燃起知识的灯火,点亮成长的道路。”集团旗下大神作家志鸟村、意千重、锦凰等也参与了此次捐赠活动,除捐赠物资外,还与学校师生展开了一场主题为“文字点亮未来,梦想燃起人生”的交流讨论会;而在原创内容部刘兆丰队员的推进下,“砥砺奋进 阅行万里”的队伍在行至延安时,为中国工农红军延安红二十六军红军小学捐赠图书2200册,为全校近2000名师生创造了阅读条件。

正是在一个个青年人的推动和参与下,历年来,集团已累计向湖南贫困地区捐赠图书10万余册,号召旗下作家赴贵州、西藏等地捐款助学。此外,为扩大公益活动的辐射范围,2019年1月,还开启了“阅文听书公益日”,在活动期间,读者的每一次订阅,都会捐出1元至“扬帆捐书计划”,以期改善贫困地区孩子们课外书匮乏的现状。

“互联网企业团建是一项新事物,我们从每个人入手。当每一位青年对团有了认同感,在参与团的活动或工作中感觉到了收获,也就说明我们的团工作有了成果。”赵捷这样表示。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