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5版:文化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10月09日 星期三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篇  

 

上音国际打击乐节力推中国打击乐

记者 陈宏

本报讯 记者 陈宏 汇聚了世界顶级打击乐演奏家、国际著名音乐院校教授,吸引了众多国内外打击乐从业者参与的第四届“上海音乐学院国际打击乐节暨IPEA国际打击乐比赛”昨天正式闭幕。本届盛会吸引了全球参赛选手近800人次,国内外音乐院校及院团近40家,影响力之广,让它已成为上海音乐学院乃至上海的文化名片。

据悉,本届活动于10月3日至8日在上海音乐学院举行,活动邀请了比利时、波兰、德国、法国、韩国、克罗地亚、美国、土耳其、日本、意大利、中国等七十余名打击乐专家参与,并由上海音乐学院杨茹文教授和巴黎国立高等音乐舞蹈学院、瑞士卢塞恩音乐学院吉尔·杜罗特(GILLES DUROT)教授担任本次大赛的联合评委会主席。

由于打击乐器类别的多样性,演奏家组、专业少年组的历届比赛项目设置均有所不同,通过每届不同的比赛类别设置可以搭建更丰富的展示交流平台。经过三年的项目轮回,本次比赛项目的设置则与第一届大赛相同,设有小军鼓、马林巴、定音鼓、爵士鼓的独奏比赛,组委会还委约创作了4首新作品作为比赛规定曲目。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为了切实给从业者带来提升,演奏家组和专业少年组各组别增加了评委答疑环节,选手可以与评委交流答疑。

除了比赛,整个打击乐节举办期间,还举行了6场音乐会、10场大师班。昨晚的闭幕音乐会上,组委会委约日本著名作曲家西村朗所创作的马林巴重奏作品《Kitora》,完成了世界首演,这一规格等同世界顶级大赛水平。“我们期待以国际化视野及标准为打击乐创建一个高规格的交流平台。”上音表示。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