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2版:文化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10月09日 星期三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最强国庆档 在主旋律下勇攀高峰

青年报记者 陈宏

    新华社图

大家都能猜到今年的国庆档会有不错的票房,但当超过了双倍于前两年票房的成绩出炉时,还是让很多人震惊。近51亿的“史上最强国庆档”,是由我们曾经认为“不太商业”的主旋律献礼大片打造的,这,也很好地说明了中国电影发展的一些趋势,那就是,求新求变,才是电影成功不变的真理。

青年报记者 陈宏

史上最强国庆档

从9月30日的6.66亿开始,这个国庆档的大盘就一路狂飙,国庆当天7.96亿差点就轰下8亿票房,随后2-7日,票房分别为7.69亿、6.82亿、6.08亿、5.80亿、5.49亿、4.04亿,最终,8天总票房高达50.54亿,成就了“史上最强国庆档”!

强不强,用数据说话:根据猫眼数据统计,从9月30日至10月3日,仅4天时间就突破了此前3年每年国庆档的票房成绩。

10月5日国庆档第6天,累计票房便已突破37亿,这个数字超过了去年十月一整个月的票房36.48亿。

10月6日,2019年国庆档观影总人次突破1亿大关,这一成绩成为国庆档史上首次,也超越了2017年及以前历年春节档的总人次纪录!

相比于单纯的票房,人次更能说明问题——这证明,走进电影院消费,已经成为亿万中国人共同的选择,已经真正成为了生活方式。观影人次的增长,也能保证中国电影的总票房,可以继续向上突破。

在国庆档之前,中国电影的票房略为乏力,《哪吒之魔童降世》席卷神州大地,拿走了大部分的票房,但也导致其它电影很难有空间。但这个国庆档再度炒热市场后,据国家电影资金办的数据显示,截至10月3日晚20:30,今年国内电影票房就突破500亿,达到500.31亿元,比2018年达成此纪录提前一天。目前看来,这个热度仍能持续一段时间。

更大的意义在于未来

当然,相较于票房的收获,这个国庆档更大的收获在于,三部主旋律献礼片的成功,代表了中国的主旋律电影已经“攀登”到了新的时代高度。未来,“我们的商业大片”会是什么类型,有了更多的参考。

献礼片在中国并不算陌生的电影类型,从1959年也就是新中国成立10周年时,中国电影就有了这一类型,其中2009年的《建国大业》堪称一个里程碑——它开创了献礼片商业运作的模式。今年的这3部献礼片,也都是商业电影模式,但明显表现得高度成熟。

有业内人士认为,如果说《开国大典》《大决战》是献礼片的1.0时代,《建国大业》《建党伟业》《建军大业》是2.0时代,那么《我和我的祖国》则开创了献礼片的3.0时代。

更让人欣喜的是,除了为票房欢呼,这三部电影的票房成功,也让越来越多的电影人意识到,成功的电影并未固定模式,创意才是根本——三部电影,立意、类型都非常“新”。有了这样的认知,中国电影才能渐渐从“电影大国”,向“电影强国”转型。

主旋律电影表现强劲

在今年的国庆档期,三部主旋律影片《我和我的祖国》《中国机长》《攀登者》,毫无疑问成为国庆档的主角。三部影片不仅在内容上高度契合了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主题,在制作规模、演员阵容以及影片质量上,都当之无愧地领跑国庆档。截至7日,三部影片国庆期间的票房分别为:22.23亿、19.75亿和8.23亿。

像《我和我的祖国》,聚集老中青三代有实力、有影响力、有号召力的七位导演,来用自己最擅长的方式,讲述7个动人的故事。虽然七位导演的七个故事各有千秋、各具神韵,但统一在一个主题下之后,并不显得突兀和难以调和,反而打动了无数观众,在国庆档的绝大部分时间内,它都成为票房的领跑者。

正如记者所料,向来喜欢逆袭的博纳,《中国机长》也在5日开始逆袭,紧追《我和我的祖国》。这部典型的灾难片,把新闻事件通过电影化改编,用适度虚构来增强戏剧张力,让观众感受到了电影紧张节奏的同时,又感受到了英雄剧组面对紧急状况时的职业操守,而且和西方类似类型片不同的是,《中国机长》并没有强调机长个人的能力,而是聚焦在了集体主义上,天上、地下无数人的共同努力,完成了这次不可能的任务,也让中国的空中灾难片类型有了自己的叙事风格。

上影出品的《攀登者》,则是一部被低估了大片,它的叙事完成度、人物塑造和特效制作,都可圈可点。除了为祖国70周年华诞庆生的使命之外,《攀登者》的出现也打破了国产电影中类型片的缺失——这种登峰冒险题材的商业大片在好莱坞、韩国的电影市场中已经有十几部非常成熟的作品,但在中国市场上却是一片空白。对于这样的一部作品,吴京也表示:“在过程中我们经历了很多故事、困难,我们拿出了最大的诚意,对于我来讲这本身就是一种成功。我是一个喜欢第一个吃螃蟹的人,不知道怎么去吃,自己创造一种新吃的方法才好玩才有意思。”

三部电影的成功一方面展现了国产电影生产能力的进步、工业化水平的升级,尤其不能忽略《攀登者》和《中国机长》在类型电影上的探索和努力,另一方面这些我们熟悉的故事和身边的英雄,也扎实体现了中国观众对于本国文化认同感的不断提升。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