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7版:都市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10月09日 星期三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篇   下一篇

 

加大进博会知识产权保护力度

本市两个月查处案件328件

青年报记者 郭颖

青年报记者 郭颖

本报讯 自8月1日“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知识产权保护百日行动”启动以来,目前上海已破获、查处侵犯知识产权案件328件,涉案总金额30多亿元,抓获犯罪嫌疑人285人,同比均增长200%以上。

据悉,市知识产权联席会议各成员单位按照“百日行动方案”有关要求,迅速开展全市各方面的知识产权保护工作,严厉打击各类侵犯知识产权违法行为,积极筹备进博会期间的驻点服务和保障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市高级法院出台《关于加强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的若干意见》《关于常见知识产权犯罪的量刑指引》,指导浦东法院在全市首次判决侵犯知识产权的惩罚性赔偿案件。市检察院设立进博会检察官办案组,对进博会知识产权案件采用专门标识、专门报送、优先处理一体化模式,开展“涉进博会”刑事案件专项诉讼监督。

上海海关以机构改革为契机,新增设上海会展海关,具体承担上海关区国际性展会及进出境展品的监管与服务。市城管局成立进博会城管执法保障工作指挥部,集中整治进博会展馆、进出展馆主要交通干道以及商业街区、商品市场、旅游景点、接待宾馆、交通枢纽的周边环境。

市委宣传部版权局会同市文旅局执法总队、中国版权保护中心、中国音著协、浦东知识产权局联合制定工作方案,开展线上线下版权保护活动。 

市公安局经侦总队成立食品药品(知识产权)支队,增强了侦破知识产权案件的力量,百日行动以来共破获知识产权刑事案件83起,涉案金额30多亿元,抓获犯罪嫌疑人324名。市知识产权局加强互联网领域商标侵权行为打击,着力推进线上线下一体化整治,行动期间共检查市场600余户次,查处商标、专利、地理标志案件176件。

上海海关开展“龙腾行动2019”知识产权保护专项行动,共启动相关知识产权保护措施12批次,在出口渠道查获涉嫌侵犯参展商知识产权案件,查扣侵权物品1000余件,案值50万元。

市城管局出动执法人员3万多人次,巡查道路和各类场所5万余条(家)次,清理整治9批次3571处进博会城市环境问题点位。市文旅局执法总队检查相关企业、场所、网站等2693家次,收缴各类非法出版物1.4万余件,立案处罚69件。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