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5版: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10月01日 星期二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同吃“国庆面”共庆祖国好

青年报记者 刘昕璐

    地铁工作人员,接过了后勤食堂准备的这份“国庆面”。    受访者供图

用面做成一个爱心,再将西红柿熬成浓汤做成红旗,最后煎一个鸡蛋饼,剪成5个五角星铺在西红柿上面,寓意“我爱祖国”。这是近日大宁路街道的企业志愿者们走进小区、敬老院,为老人们送上的一碗碗独具创意的“国庆面”。记者了解到,在申城的社区、建筑工地、轨道枢纽、大中小校园,不少创意庆生面正暖心登场。

青年报记者 刘昕璐

上海中医药大学党委宣传部告诉记者,今天中午,学生食堂二楼,校领导、师生代表将同吃国庆面。作为“最养生大学”,学校大厨专门设计了“五谷丰登国庆面”,其理念就是“五谷为养,五畜为益,五菜为充”。

大厨提前将菜单剧透:主食为葱油拌面,可以养心益肾,健脾厚肠。这份拌面与山药、紫薯、花生、板栗,共同组合成“五谷”并寓意“丰登”的美好寄托。汤品有红枣黄芪母鸡汤,有补益气血,滋阴养颜之功效。配菜为金桂龙井滑虾仁,金针菇拌黑木耳,并配以麦冬枸杞茶作为茶品。

已经报名的2018级中医内科学专业硕士陶雨晨想到“十一国庆节”的安排就很激动。“七十载斗转星移,七十载日新月异。新中国成立七十年来,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学校在国庆当天会举行升旗仪式、组织观看国庆阅兵、为祖国庆生等活动,参与其中感悟其中,相信也能极强增进我们青年学子的国家观念,发扬爱国主义精神。”

在陶雨晨看来,“90后”的一辈都出生在繁荣的和平年代,见证了祖国翻天覆地、日新月异的变化,作为新时代青年、祖国的后备军,我辈应铭记历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努力成为不畏艰难困苦,勇往直前的新青年,用知识和汗水,以满腔热情,迎接新时代的挑战。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顽强奋斗。

昨日,在晋元高级中学的校园里,党员教师们以一堂特殊的党课为祖国庆生。此次,晋元在国庆前夕还特地增添了一项新民俗活动:汉藏学生一起吃“国庆面”为祖国母亲庆生,共同分享喜悦。

崇明中学的新疆班食堂,一碗碗国庆面也在中午时分准备就绪,食堂师傅在面上浇上新疆大盘鸡浇料,一碗碗喷香美味的干拌面就可以上桌了,餐桌上整齐摆放了各类水果、酸奶,以及崇明特有的生日印糕。学生们用汉语、英语、维语、哈语四种语言合唱生日歌,嘹亮而又欢快的歌声中,饱含着莘莘学子对祖国母亲的生日祝福。

当天也是学生伊力哈木的生日,这样一个和祖国母亲共迎生日的氛围,让他格外欣喜而难忘:“祝福祖国能越来越强大,越来越繁荣。”

天目西社区敬老院昨日也举行了一场热闹非凡、别开生面的“吃国庆面”活动,20余名10月份过生日的老人受邀参加,一碗碗精心准备、香气扑鼻的长寿面,既表达了对祖国的热爱之情,也包含了对社区老人们的关怀与问候。

今天即要过生日的李柚兰老人,高兴地表示“能和祖国一起过生日是我最开心的事情,祝我们的祖国繁荣富强。”

在上海地铁人民广场站的会议室内,桌上也摆满了“国庆面”,番茄鸡蛋加上金黄的大排,香气四溢。来自地铁站务、保洁、维保、轨交公安等部门的二十余名工作人员,接过了后勤食堂准备的这份“国庆面”。

“平时我们午餐时间有半小时,今天就不用自己准备了。能和同事一起吃这碗面,自己内心还是挺激动的。”1992年出生的赵丹莉说道。她来到人民广场站工作已经六七年,她就职于服务中心,耐心为每位乘客解答问题,提供细致的服务是她坚守的职责。

今年刚参加工作的代方顺和李诗琴同样来自地铁维保部门,现阶段还在努力跟着前辈学习,累积经验,“祖国越来越强大,为祖国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我感觉很骄傲。”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