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5版: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09月30日 星期一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申城高校为青年学子创新主题党日活动形式

“祖国激励我们创造青年新篇章”

    受访者供图 蔡广新 制图

追寻初心使命的生动课堂,可以在乐曲中、歌声中、影像中。连日来,申城多所高校纷纷开展“我和我的祖国”主题党日活动,并创新形式,将与共和国风雨同舟的七十载,换个方式讲给青年学生听,以此激励大家在未来的征程中进一步创造属于新时代的青年新篇章。

青年报记者 刘昕璐

华东师大音乐党课

“共和国的同龄人”追忆青春岁月

新中国七十华诞前夕,“我和我的祖国”华东师范大学主题党日活动暨音乐党课在校内举行。师生们用歌声致敬伟大祖国,为“守初心、担使命”汇聚能量。

主题活动分为“教育报国,不忘初心”“教育报国,重在践行”“教育强国,育人为本”“教育强国,牢记使命”四个篇章。每个篇章的党课均由校领导担任主讲人,师生校友担任特邀分享人;音乐鉴赏环节则通过现场独唱、合唱、重唱及管弦乐队合奏、伴奏等不同形式展现,整场活动弦歌不断、高潮迭起。

长达100分钟的党课让师生们沉浸在感人故事和红色经典旋律中,成为校领导班子与学校党员、干部、师生一起进行集体学习、共同追寻初心使命的生动课堂。通过特邀分享人的讲述,青年师生们了解到,一代又一代华东师大人,前赴后继,接续奋斗,秉承着“求实创造、为人师表”的校训,身体力行地扎根祖国教育事业,描绘青春底色,书写教师本色。

其中,两位“共和国的同龄人”、华东师大原校长王建磐和校党委原副书记杜公卓作为特邀分享人走上舞台,引起了全场长时间的热烈掌声。从新中国最年轻的博士到一校之长,王建磐深情回忆了他与共和国共成长的青春岁月。

如今,王建磐的师大岁月并没有因为退休而终止,心怀为祖国的教育事业多作贡献的初心和使命,他正为明年在沪举办的世界数学教育大会而奔忙。

杜公卓与王建磐一样,也是恢复高考后的第一届大学生,她与现场师生们忆往追昔,分享了珍贵的师大往事。“华东师大有一股韧劲,有苦干精神。”她表示,个人命运与祖国命运紧紧相连,一定要把人生理想同国家民族的发展紧密联系在一起。

华理艺术党课

上海“老字号”诉说传承与创新

上海制皂、邵万生、大白兔、鲜得来,是什么吸引了四家鼎鼎有名的上海老字号齐聚在华东理工大学的校园里? 是艺术党课。

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之际,本次党课以华东理工大学艺术学院院长丁伟的“上海映像”项目、倪峻教授的“老字号集成品牌创新工作室”为依托,希望深入挖掘老字号的文化潜力和现代商业价值,用好用足上海老字号们的竞争力和影响力,增强上海老字号的文化辐射力集聚力,以“设计+文化”的形式实现“1+1>2”的产业效应,从新的视角展现上海文化。

课堂外,现场精心布置了老字号品牌的产品陈列展,还有“我和我的祖国”校园打卡点,好不热闹;课堂内,平均历史超过90年的上海老字号代表人,共同为200余名党员和学生讲述了老字号品牌的祖国情、民族魂。

记者获悉,未来,“艺术党课”还将继续邀请文史大家、绘画大师、陶艺大师、非遗大师、建筑大师、园林景观大师担任讲师,通过他们讲述传承中华文化的创新与坚守,突出时代特征,进一步坚定大学生的理想信念、厚植大学生的爱国情怀,用作品说话、让作品发声,创新党课形式,做让学生们喜爱的主题党课,增强党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提高党课的感染力,培养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同济摄制史诗大片

再现六次迁校坚持办学历程

由同济大学与上海广播电视台纪录片中心联合出品摄制的90分钟纪录电影——《山河行过——抗战中的同济大学》,于29日晚8点在上海纪实频道首播,用纪录片复活一所大学与祖国同行、以科教济世的史诗故事。

影片用影像生动再现了同济大学抗战时期六次迁校坚持办学、弦歌不辍的艰苦历程,以及以中国测绘事业奠基人夏坚白、中国桥梁界泰斗李国豪等为典型代表的同济大学教授与国家民族共命运、心怀爱国之情和报国之志、为祖国科教事业不懈奋斗的故事。

1937年抗日战争全面爆发后,同济大学历经六次迁校,行程长达22000里,先后辗转迁徙到浙江金华、江西赣州、广西贺县八步、云南昆明,1940年迁至四川宜宾的李庄古镇坚持办学。1946年回迁上海。

这所抗战期间搬迁次数最多、行程最远、过程最为曲折的大学之一,却谱写了教育报国、文化抗战的壮丽史诗。

据统计,同济大学1937年有1074名学生,1945年抗战结束时学生增至1995人,期间大学部毕业926人。在此期间的同济人中,有20人后来成为中国科学院和中国工程院院士。

同济大学党委书记方守恩说,同济大学在抗战时期历经磨难,校名从未更改,报国之志从未泯灭,办学从未中断,规模还不断发展壮大。其内在的强大精神力量,让当代同济人仍能感受到心灵的震撼。

二工大重温劳模故事

传承劳模精神 做最美奋斗者

29日下午,位于上海第二工业大学的包起帆创新之路展示馆内不时传出激昂的旋律,一场以“致敬70年:传承劳模精神 做最美奋斗者”为主题的上海第二工业大学主题党日活动正在进行。

60分钟的主题党日活动,从上世纪30年代上海码头工人的号子拉开帷幕,选取不同历史时期具有代表性的劳动歌曲,以短剧、歌唱、演奏等形式演绎,让现场师生在美妙的乐曲声和艺术表演中,重温劳模故事,体味和感悟劳动精神和劳模精神。

活动开场,同学们表演的以“改革先锋”、“最美奋斗者”、二工大杰出校友包起帆为原型的“木老虎吃人”的短剧便将时间拉回到上世纪60年代。当时,码头上的木材装卸全靠人工,一根原木轻则几吨,重则二三十吨,用钢丝绳捆扎后再用吊机起吊,稍有不慎就会发生伤亡事故,

大家畏惧地把木材人力装卸称作“木老虎”。年轻的包起帆暗下决心,一定要制服木老虎,从此开始了他的创新之路。

由这样一个鲜活的故事带入,主题党日活动主讲人、高职(国际)学院辅导员、党支部书记崔赟告诉在场师生: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劳模,艰苦创业、无私奉献、勇于创新是不同时代劳模身上具有的烙印,虽各有特点,但都以自己的劳模精神激励着一代又一代劳动者为祖国的繁荣富强而拼搏。

《南泥湾》《劳动最光荣》《我为祖国献石油》《在希望的田野上》《劳动托起中国梦》等歌曲渐次响起,在场的师生党员齐声宣读:不忘初心,逐梦前行,把自己的个人梦融入中国梦,弘扬劳动精神,传承劳模精神,用劳动托起中国梦,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