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5版:上港·公益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09月16日 星期一

 
 

放大  缩小  默认   

 

青春上港爱心公益T恤即将上线

以足球之名回馈社会公益需要你我共支持

青年报记者 周琳琳

    志愿者与自闭症儿童制作的公益肥皂。

    上港足球俱乐部正在球场外践行社会责任,为足球这项运动赋予更多意义,为上海这座城市增添温度。受访者供图

青春上港爱心公益T恤将在本月迎来首发。一直以来,上海上港集团足球俱乐部秉持“无足球,不公益”理念,致力带领和引导球员、球迷和社会大众关注公益、投身公益。作为公益理念的再次实践,这件T恤以爱为名,凝结了俱乐部与自闭症孩子之间的温暖和爱,期待得到更多爱心人士的认领。

青年报记者 周琳琳

小小足球传递爱心

“上港公益计划”启动至今已有三年多,上海上港集团足球俱乐部在公益之路上不断前进:为龙南小学热爱足球的学生圆梦、号召球迷回收废旧电池、与小球迷录制视频劝阻二手烟、向贵州希望小学发起捐赠、为自闭症儿童和“渐冻人”等弱势人群送去温暖……2019年,上海上港集团足球俱乐部提出了“无足球,不公益”的理念,旨在进一步以足球为名回馈社会,积极践行公益事业。

这个赛季,俱乐部不仅立足上海,更是将爱心传递到了千里之外的西部地区。“圆梦西藏”公益行、与复旦大学支教团赶赴宁夏,球员们为当地怀揣足球梦想的孩子们提供帮助、共同驰骋绿茵场,并且热情邀请他们来沪观赛。对孩子们来说,来到内地观赛和踢球原本是一个遥不可及的梦想,在上海上港集团足球俱乐部的帮助下,美梦终于成真,孩子们各个都无比激动。

在俱乐部善行善举的感染下,许多球员多次自发向上海慈善基金会进行捐款。7月,上港集团足球俱乐部球员公益基金已正式投入使用,球员们都通过不同方式向社会各界需要帮助的人们奉献爱心,履行社会责任。

自去年起,球员王燊超、李圣龙、吕文君等都和崇明学子结对,资助其完成学业。得知受资助学生已经顺利考入上海大学,祝贺之余,王燊超表示将继续资助他完成4年大学学业。从一位球员到多位球员,做公益俨然成为了俱乐部内部的一种风尚,引发了强大的号召力。

虽然球员阿瑙托维奇来到上海的时间并不长,但他非常愿意为这座城市奉献爱心。受到超强台风“利奇马”的影响,奉贤区青村镇多个果园受灾。当时正在广州比赛的阿瑙托维奇从网上看到这一信息后非常难过,马上联系俱乐部,主动提出想为受 灾群众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在俱乐部的积极沟通和上海市慈善基金会的大力支持下,球员们通过基金会献上爱心。可见,越来越多的爱心和正能量,正在通过上海上港集团足球俱乐部、通过足球的力量向外传递、温暖人心。

这颗星星与那群星星的连接

去年11月,上海上港夺得中超冠军,在队服上绣上一颗星星。2个月前,上海上港主场也迎来过一群“来自星星的孩子”。自闭症小球迷们用自己独特的方式为上海上港加油,给球员和其他球迷留下了深刻印象。当星星们交汇,上海上港集团足球俱乐部和球迷们再次来到“星宝”身边,并于今年再次邀请“星宝”们来到绿茵场,带领他们走进足球的世界。

此外,上海上港集团足球俱乐部的球迷会也在积极响应号召,奉献爱心。7月底的一次公益活动中,上海上港集团足球俱乐部各大球迷会代表齐聚莘庄地铁站,与“星宝”们互相配对,一起携手搭乘地铁,前往参观交大创新设计研究院芳香植物精油工作室。参加活动的所有人还共同绘制了一幅巨型海报。经过坚持不懈的训练,“星宝”们的绘画技艺令人惊艳。在球迷们的协力配合下,大家顺利地完成了这个巨大的作品,这幅巨型海报也将会出现在上海上港今后的主场比赛中。

8月,上港球迷通过与自闭症康复机构的家长、老师和志愿者的深入交流中,为“星宝”们带去了有趣的手工皂制作活动。这一块块捏出的不同形状的作品,凝聚着“星宝”们的创意,充分发挥他们的艺术天赋。较好的效果和反馈无疑增加了大家的信心,于是他们筹划起了下一场活动:生日会。由于自闭症孩子普遍患有不同程度的社交障碍,所以大家决定设定“过生日”这样具有社交主题的活动,孩子们可以从中体验过程中涉及到的打招呼、分蛋糕、递送礼物、表演节目等不同环节。

当天一早,上港球迷们就带着生日礼物出发了。简单的互动环节过后,“星宝”们隆重登场。别看他们年纪小,却是多才多艺,有的唱歌,有的弹奏尤克里里,还有的演奏钢琴。孩子们的用心表演打动了球迷,不少人的眼眶都湿润了,大家上台唱响上港队歌作为节目。孩子们对这首歌早已非常熟悉,也伴着音乐的旋律,配合地挥动双手。

上海上港集团足球俱乐部通过一次次公益活动的开展聚焦自闭症儿童,尝试让“星宝”们接触到绿茵的魅力、球迷的热情以及社会的关爱,同时使得“星宝”和球员、球迷的关系更亲密,心和心的距离更近了。球员和球迷们心系“星宝”,时不时就来看看他们,耐心地陪伴他们做游戏和上课。大家不知道的是,这颗爱心种子早已在“星宝”心中生根发芽:他们早就喜欢上了足球,以及这些大哥哥、大姐姐们。“星宝”们虽然不善言辞,但他们能够用画笔表达心中的感谢之情。他们决定画出自己最喜欢的上港球员,作为送给大哥哥们的惊喜礼物。“星宝”的老师和家长得知这份心意后也十分动容,一起帮助孩子们完成了画作。

看着“星宝”们的真心之作,上海上港集团足球俱乐部的每个人都被深深打动,他们也对自身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把爱传出去,让更多人了解和关注这群“来自星星的孩子”。俱乐部方面表示,他们从公益活动中意识到,“星宝”们不仅会画画,也喜欢体育、甚至渴望在绿茵场上有一方小天地。他们愿意去球场看球,有自己喜欢的球星,会用自己的方式表达对球队、足球的热爱。而社会对于自闭症的了解和关注还较少。所以他们希望通过发挥球员的影响力,进一步引发社会大众对“星宝”们的关注,从而携手共同帮助他们、关心他们,动员社会力量实现孩子们的足球梦想。

于是,上海上港集团足球俱乐部决定选用“星宝”涛涛所画的颜骏凌球员形象为原型,与青春上海共同推出一款爱心公益T恤,呼吁爱心人士进行认领,并把爱心善款回馈于自闭症孩子们。据了解,这是第二件颜骏凌个人T恤。时值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国庆版特别卫衣也将一并推出。早前,俱乐部已经推出了两款公益T恤,主角分别为队长胡尔克和门将颜骏凌。无足球,不公益,上港足球俱乐部正在球场外践行社会责任,为足球这项运动赋予更多意义,为上海这座城市增添温度。

 

 

青年报